Java 并发 J.U.C locks 包

java.util.concurrent.locks 包结构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Lock

在Lock接口出现之前,java程序主要是靠synchronized关键字实现锁功能的,而java SE5之后,并发包中增加了lock接口,它提供了与synchronized一样的锁功能。虽然它失去了像synchronize关键字隐式加锁解锁的便捷性,但是却拥有了锁获取和释放的可操作性,可中断的获取锁以及超时获取锁等多种synchronized关键字所不具备的同步特性。

public interface Lock {
    //获取锁
    void lock();
    //获取锁的过程能够响应中断
    void lockInterruptibly() throws InterruptedException;
    //非阻塞式响应中断能立即返回
    boolean tryLock();
    //超时获取锁,在超时内或者未中断的情况下能够获取锁
    boolean tryLock(long time, TimeUnit unit) throws InterruptedException;
    void unlock();
    //获取与lock绑定的等待通知组件,当前线程必须获得了锁才能进行等待,进行等待时会先释放锁,当再次获取锁时才能从等待中返回
    Condition newCondition();
}

lock()、tryLock()、tryLock(long time, TimeUnit unit)和lockInterruptibly() 是用来获取锁的。

unLock() 方法是用来释放锁的。

lock()

lock() 方法是平常使用得最多的一个方法,就是用来获取锁。如果锁已被其他线程获取,则进行等待。

如果采用 Lock,必须主动去释放锁,并且在发生异常时,不会自动释放锁。因此一般来说,使用 Lock 必须在 try{}catch{} 块中进行,并且将释放锁的操作放在 finally 块中进行,以保证锁一定被被释放,防止死锁的发生。通常使用 Lock 来进行同步的话,是以下面这种形式去使用的:

Lock lock = ...;
lock.lock();
try {
    //处理任务
} catch (Exception ex) {
     
} finally {
    lock.unlock();   //释放锁
}
tryLock()

tryLock() 方法是有返回值的,它表示用来尝试获取锁,如果获取成功,则返回true,如果获取失败(即锁已被其他线程获取),则返回false,也就说这个方法无论如何都会立即返回。在拿不到锁时不会一直在那等待。

tryLock(long time, TimeUnit unit) 方法和 tryLock() 方法是类似的,只不过区别在于这个方法在拿不到锁时会等待一定的时间,在时间期限之内如果还拿不到锁,就返回 false。如果如果一开始拿到锁或者在等待期间内拿到了锁,则返回 true。

一般情况下通过 tryLock 来获取锁时是这样使用的:

Lock lock = ...;
if(lock.tryLock()) {
     try{
         //处理任务
     } catch (Exception ex) {
         
     } finally {
         lock.unlock();   //释放锁
     } 
} else {
    //如果不能获取锁,则直接做其他事情
}
lockInterruptibly()

lockInterruptibly() 方法比较特殊,当通过这个方法去获取锁时,如果线程正在等待获取锁,则这个线程能够响应中断,即中断线程的等待状态。当两个线程同时通过 lock.lockInterruptibly() 想获取某个锁时,假若此时线程 A 获取到了锁,而线程 B 在等待,那么对线程B调用 threadB.interrupt() 方法能够中断线程B的等待过程。

由于 lockInterruptibly() 的声明中抛出了异常,所以 lock.lockInterruptibly() 必须放在 try 块中或者在调用 lockInterruptibly() 的方法外声明抛出 InterruptedException。

因此 lockInterruptibly() 一般的使用形式如下:

public void method() throws InterruptedException {
    lock.lockInterruptibly();
    try {  
     //.....
    }
    finally {
        lock.unlock();
    }
}

注意,当一个线程获取了锁之后,是不会被 interrupt() 方法中断的。因为单独调用 interrupt() 方法不能中断正在运行过程中的线程,只能中断阻塞过程中的线程。

因此当通过 lockInterruptibly() 方法获取某个锁时,如果不能获取到,只有在等待的情况下,才是可以响应中断的。

而用 synchronized 修饰的话,当一个线程处于等待某个锁的状态,是无法被中断的,只有一直等待下去。

ReentrantLock

ReentrantLock是一个可重入的互斥锁,又被称为“独占锁”。ReentrantLock 是唯一实现了 Lock 接口的类,并且 ReentrantLock提供了更多的方法。它拥有与 synchronized 相同的并发性和内存语义,但是添加了类似锁投票、定时锁等候和可中断锁等候的一些特性。此外,它还提供了在激烈争用情况下更佳的性能。(换句话说,当许多线程都想访问共享资源时,JVM 可以花更少的时候来调度线程,把更多时间用在执行线程上。)

ReentrantLock 锁在同一个时间点只能被一个线程锁持有;而可重入的意思是,ReentrantLock 锁,可以被单个线程多次获取。ReentrantLock分为“公平锁”和“非公平锁”。它们的区别体现在获取锁的机制上是否公平。“锁”是为了保护竞争资源,防止多个线程同时操作线程而出错,ReentrantLock 在同一个时间点只能被一个线程获取(当某线程获取到“锁”时,其它线程就必须等待);ReentraantLock是通过一个FIFO的等待队列来管理获取该锁所有线程的。在“公平锁”的机制下,线程依次排队获取锁;而“非公平锁”在锁是可获取状态时,不管自己是不是在队列的开头都会获取锁。

重入的实现

reentrant 锁意味着什么呢?简单来说,它有一个与锁相关的获取计数器,如果拥有锁的某个线程再次得到锁,那么获取计数器就加1,然后锁需要被释放两次才能获得真正释放。这模仿了 synchronized 的语义;如果线程进入由线程已经拥有的监控器保护的 synchronized 块,就允许线程继续进行,当线程退出第二个(或者后续) synchronized 块的时候,不释放锁,只有线程退出它进入的监控器保护的第一个 synchronized 块时,才释放锁。

对于锁的重入,我们来想这样一个场景。当一个递归方法被sychronized关键字修饰时,在调用方法时显然没有发生问题,执行线程获取了锁之后仍能连续多次地获得该锁,也就是说sychronized关键字支持锁的重入。对于ReentrantLock,虽然没有像sychronized那样隐式地支持重入,但在调用lock()方法时,已经获取到锁的线程,能够再次调用lock()方法获取锁而不被阻塞。

如果想要实现锁的重入,至少要解决一下两个问题:

  • 线程再次获取锁:锁需要去识别获取锁的线程是否为当前占据锁的线程,如果是,则再次成功获取。
  • 锁的最终释放:线程重复n次获取了锁,随后在n次释放该锁后,其他线程能够获取该锁。锁的最终释放要求锁对于获取进行计数自增,计数表示当前锁被重复获取的次数,而锁被释放时,计数自减,当计数等于0时表示锁已经释放。
ReentrantLock 函数列表
// 创建一个 ReentrantLock ,默认是“非公平锁”。
ReentrantLock()
// 创建策略是fair的 ReentrantLock。fair为true表示是公平锁,fair为false表示是非公平锁。
ReentrantLock(boolean fair)
// 查询当前线程保持此锁的次数。
int getHoldCount()
// 返回目前拥有此锁的线程,如果此锁不被任何线程拥有,则返回 null。
protected Thread getOwner()
// 返回一个 collection,它包含可能正等待获取此锁的线程。
protected Collection<Thread> getQueuedThreads()
// 返回正等待获取此锁的线程估计数。
int getQueueLength()
// 返回一个 collection,它包含可能正在等待与此锁相关给定条件的那些线程。
protected Collection<Thread> getWaitingThreads(Condition condition)
// 返回等待与此锁相关的给定条件的线程估计数。
int getWaitQueueLength(Condition condition)
// 查询给定线程是否正在等待获取此锁。
boolean hasQueuedThread(Thread thread)
// 查询是否有些线程正在等待获取此锁。
boolean hasQueuedThreads()
// 查询是否有些线程正在等待与此锁有关的给定条件。
boolean hasWaiters(Condition condition)
// 如果是“公平锁”返回true,否则返回false。
boolean isFair()
// 查询当前线程是否保持此锁。
boolean isHeldByCurrentThread()
// 查询此锁是否由任意线程保持。
boolean isLocked()
// 获取锁。
void lock()
// 如果当前线程未被中断,则获取锁。
void lockInterruptibly()
// 返回用来与此 Lock 实例一起使用的 Condition 实例。
Condition newCondition()
// 仅在调用时锁未被另一个线程保持的情况下,才获取该锁。
boolean tryLock()
// 如果锁在给定等待时间内没有被另一个线程保持,且当前线程未被中断,则获取该锁。
boolean tryLock(long timeout, TimeUnit unit)
// 试图释放此锁。
void unlock()
ReentrantLock 扩展的功能

(1)实现可轮询的锁请求

在内部锁中,死锁是致命的——唯一的恢复方法是重新启动程序,唯一的预防方法是在构建程序时不要出错。而可轮询的锁获取模式具有更完善的错误恢复机制,可以规避死锁的发生。

如果你不能获得所有需要的锁,那么使用可轮询的获取方式使你能够重新拿到控制权,它会释放你已经获得的这些锁,然后再重新尝试。可轮询的锁获取模式,由tryLock()方法实现。此方法仅在调用时锁为空闲状态才获取该锁。如果锁可用,则获取锁,并立即返回值true。如果锁不可用,则此方法将立即返回值false。

(2)实现可定时的锁请求

当使用内部锁时,一旦开始请求,锁就不能停止了,所以内部锁给实现具有时限的活动带来了风险。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可以使用定时锁。当具有时限的活
动调用了阻塞方法,定时锁能够在时间预算内设定相应的超时。如果活动在期待的时间内没能获得结果,定时锁能使程序提前返回。可定时的锁获取模式,由tryLock(long, TimeUnit)方法实现。

(3)实现可中断的锁获取请求

可中断的锁获取操作允许在可取消的活动中使用。lockInterruptibly()方法能够使你获得锁的时候响应中断。

ReentrantLock 与 synchronized 的比较

**相同:**ReentrantLock提供了synchronized类似的功能和内存语义。

不同:

(1)与synchronized相比,ReentrantLock提供了更多,更加全面的功能,具备更强的扩展性。例如:时间锁等候,可中断锁等候,锁投票。

(2)ReentrantLock还提供了条件Condition,对线程的等待、唤醒操作更加详细和灵活,所以在多个条件变量和高度竞争锁的地方,ReentrantLock更加适合。

(3)ReentrantLock提供了可轮询的锁请求。它会尝试着去获取锁,如果成功则继续,否则可以等到下次运行时处理,而synchronized则一旦进入锁请求要么成功,要么一直阻塞,所以相比 synchronized 而言,ReentrantLock 会不容易产生死锁。

(4)ReentrantLock 支持更加灵活的同步代码块,但是使用 synchronized 时,只能在同一个 synchronized 块结构中获取和释放。

(5)ReentrantLock 支持中断处理,且性能较 synchronized 会好些。

ReentrantLock 缺点与需要注意的地方

(1) lock 必须在 finally 块中释放。否则,如果受保护的代码将抛出异常,锁就有可能永远得不到释放。而使用synchronized,JVM 将确保锁会获得自动释放。

(2) 当 JVM 用 synchronized 管理锁定请求和释放时,JVM 在生成线程转储时能够包括锁定信息。这些对调试非常有价值,因为它们能标识死锁或者其他异常行为的来源。 Lock 类只是普通的类,JVM 不知道具体哪个线程拥有 Lock 对象。

ReadWriteLock

ReadWriteLock也是一个接口,在它里面只定义了两个方法:

public interface ReadWriteLock {
    Lock readLock();
    Lock writeLock();
}

一个用来获取读锁,一个用来获取写锁。也就是说将文件的读写操作分开,分成2个锁来分配给线程,从而使得多个线程可以同时进行读操作。

ReentrantReadWriteLock

ReentrantReadWriteLock 实现了 ReadWriteLock 接口。

ReentrantReadWriteLock 里面提供了很多丰富的方法,不过最主要的有两个方法:readLock() 和 writeLock() 用来获取读锁和写锁。

要注意的是,如果有一个线程已经占用了读锁,则此时其他线程如果要申请写锁,则申请写锁的线程会一直等待释放读锁。

如果有一个线程已经占用了写锁,则此时其他线程如果申请写锁或者读锁,则申请的线程会一直等待释放写锁。

Lock 和 synchronized的选择

总结来说,Lock 和 synchronized 有以下几点不同:

  1. Lock 是一个接口,而 synchronized 是 Java 中的关键字,synchronized 是内置的语言实现;

  2. synchronized 在发生异常时,会自动释放线程占有的锁,因此不会导致死锁现象发生;而 Lock 在发生异常时,如果没有主动通过 unLock() 去释放锁,则很可能造成死锁现象,因此使用 Lock 时需要在finally 块中释放锁;

  3. Lock 可以让等待锁的线程响应中断,而 synchronized 却不行,使用 synchronized 时,等待的线程会一直等待下去,不能够响应中断;

  4. 通过 Lock 可以知道有没有成功获取锁,而 synchronized 却无法办到。

  5. Lock 可以提高多个线程进行读操作的效率。

在性能上来说,如果竞争资源不激烈,两者的性能是差不多的,而当竞争资源非常激烈时(即有大量线程同时竞争),此时 Lock 的性能要远远优于 synchronized。在具体使用时要根据适当情况选择。

Condition

Condition 是在java 1.5中才出现的,它用来替代传统的Object的wait()、notify()实现线程间的协作,相比使用Object的wait()、notify(),使用Condition的await()、signal()这种方式实现线程间协作更加安全和高效。因此通常来说比较推荐使用Condition。

Condition类能实现synchronized和wait、notify搭配的功能,另外比后者更灵活,Condition可以实现多路通知功能,也就是在一个Lock对象里可以创建多个Condition(即对象监视器)实例,线程对象可以注册在指定的Condition中,从而可以有选择的进行线程通知,在调度线程上更加灵活。而synchronized就相当于整个Lock对象中只有一个单一的Condition对象,所有的线程都注册在这个对象上。线程开始notifyAll时,需要通知所有的WAITING线程,没有选择权,会有相当大的效率问题。

  1. Condition是个接口,基本的方法就是await()和signal()方法。

  2. Condition依赖于Lock接口,生成一个Condition的基本代码是lock.newCondition()。

// 实例化一个 ReentrantLock 对象
private ReentrantLock lock = new ReentrantLock();
// 为线程 A 注册一个 Condition
public Condition conditionA = lock.newCondition();
// 为线程 B 注册一个 Condition
public Condition conditionB = lock.newCondition();
  1. 调用Condition的await()和signal()方法,都必须在lock保护之内,就是说必须在lock.lock()和lock.unlock之间才可以使用。

  2. Conditon中的await()对应Object的wait(),Condition中的signal()对应Object的notify(),Condition中的signalAll()对应Object的notifyAll()。

参考链接:
https://www.cnblogs.com/dolphin0520/p/3923167.html
https://www.cnblogs.com/dingpeng9055/p/11250244.html
https://www.cnblogs.com/xiaoxi/p/7651360.html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