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RAM

NVRAM 非易失性随机访问存储器 (Non-Volatile Random Access Memory),是指断电后仍能保持数据的一种RAM。
  如果通俗地解释非易失性 存储器,那就是指断电之后,所存储的数据不丢失的随机访问存储器。
  之所以加如此的定语,是因为:
  1.与此对应的随机访问存储器(Random Access Memory,RAM)包含SRAM和DRAM(其又分为SDRAM,DDR SDRAM,DDR2 SDRAM ,RDRAM,Direct RDRAM),断电之后信息就丢失了。其中,DRAM又分为SDRAM(由6个晶体管组成),DDR SDRAM(有一个晶体管组成),DDR2 SDRAM(利用电平脉冲的上升沿和下降沿传输数据,使得数据传输频率相对于普通的DDR SDRAM加倍) ,和采用RSL技术的RDRAM,Direct RDRAM),

  2.NVRAM可以随机访问。因此有些解释中,说Flash是属于NVRAM,是不准确的。因为从严格意义上来说,Flash分有两种:nand flash和nor flash。其中的nor属于是可以随机访问的,而nand flash不是真正的随机访问,属于顺序访问(serial access)。

 

1.带有备用电源的SRAM

  2.借助NVM(比如E2PROM)存储SRAM的信息并恢复来实现非易失性。

  对于我们身边处处可见的U盘,数码相机、可拍照手机、PDA、以及其中的存储卡,如CFSD等等,内部多数是采用的Nand Flash。

  而Nor Flash 对用于嵌入式中少量系统等信息的存储。

  对于Nand Flash 和Nor Flash的区别和各自特点,可以参考Linux MTD 官网 http://www.linux-mtd.infradead.org/doc/nand.html 和 NAND和NOR的比较

  手机上所谓的NVRAM是一套机制,它的数据部分:default存在flash的code区,NARAM文件存在文件系统区域(系统盘)phone的电话本数据是以NVRAM文件的形式保存在文件系统区域的(系统盘),SIM卡的电话本就在SIM卡上了,T卡是扩展的flash,都是文件系统区

 

非易失性存储器主要有以下类型:

  • ROM (Read-only memory,只读存储器)
    • PROM (Programmable read-only memory,可编程只读存储器)
    • EAROM (Electrically alterable read only memory,电可改写只读存储器)
    • EPROM (Erasable programmable read only memory,可擦可编程只读存储器)
    • EEPROM (Electrically erasable programmable read only memory,电可擦可编程只读存储器)
  • Flash memory (闪存)

 

 

清除NVRAM数据:

不同的NVRAM,清除方法不同。

NVRAM主要是设备出厂时放入的该设备型号参数等基本信息的芯片,一般操作不是清除而是复位。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