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制地形图简明教程

    我的每个活动计划都附有一张地形图。已经足有一打的同志问过我这图是从哪儿来的,我说,是自己做的,然后,他们就想学,然后,我说等我有空吧,等我有空了,写一个教程。这个承诺已经压了我很久了。今天,要兑现了。

    先帖一张居庸关、八达岭一带的地图:

marginwidth="0" marginheight="0" src="http://www.cuzo.org/editor/UploadFile/2006-1/18/200611818327483.jpg" frameborder="0" width="740" height="600">

    这是一张伪3D效果的地形图,有等高线、有地名、有颜色渲染的地形起伏。我将以这张图为例,说明何制作这样一幅地图。

    一、准备工作:

    (一)下载数据:

    制作这张图需要两组数据:

    1、高程数据:包括北京及周边地区的高程数据。文件名peking.dem。下载地址

    注:本数据是SRTM数据,即2000年6月美国奋进号航天飞机测量的全球陆地的地面高程数据,目前全球SRTM数据的下载地址为http://srtm.csi.cgiar.org/SELECTION/inputCoord.asp。该地址下载的SRTM数据解压后为tif格式,须转化为dem格式方可使用。本文已提供了北京周边地区的dem数据。若读者需要其他地区的dem,可以自己下载SRTM数据,再转成dem格式,有关操作指南另文讲授。

    2、地名数据:包括中国主要乡村地名。文件名china.names。下载地址

    两数据下载后请解压。

    (二)下载安装工具软件:

    1、microdem   免费软件,下载安装后可直接使用。下载地址 

    2、globle mapper 下载安装后,需要破解才可使用。下载地址

    3、oziexplorer 压缩包内含注册信息,下载安装注册后可使用。下载地址

    二、制作过程

   1、生成等高线地形图

   (1)启动microdem

   (2)打开高程文件peking.dem

   

  软件主窗口将出现一张内容为北京地形图像的子窗口,颜色为灰度模式。

    (3)调整颜色模式。

   动作为:右键/reflectance opitions

  

    在跳出的对话框中colors一栏选择IHS elev,则打开的图像变为彩色渲染立体效果。

  

    (4)调整坐标网格

   

  将坐标系由UTM改为经纬网(lan/long)

  

   图像变为这种形式

  

    (5)框定做图范围

   我要做居庸关西部地区的图,那么,我就用鼠标在这个范围内划一个框。这一步要求做图者对整个地区的地形比较熟悉,能在大图中找到做图区域的位置。

   动作如图所示:

  

 

 

   (5)放大图像

   

  

 

    (6)生成等高线

 

  调整参数

 

  生成了等高距为25米的等高线。不标高程数值,是因为该软件有BUG,标出的高度少一位数。

 

  (7)存为TIF文件

 

   (8)退出microdem

 2、加载地名数据

  (1)启动oziexplorer,打开上面生成的TIF文件。

     

  (2)在打开的图像中选两个点,建议选经纬网的网格交叉点。

    操作步骤如图:

    点击右侧设置窗口中的POINT1

 

  在图像中移动鼠标,此时鼠标图形变为十字,将鼠标停在选中的点上,单击。

 

  用同样的方法选定第二个点,注意两个点不要在同一经线或同一纬线上。

 

    (4)启动global mapper,调整设置。

   

   

    (5)用global mapper打开TIF文件。

    找到与上述oziexplorer中对应的两个点,抄下其经纬度。

 

  (5)将经纬度数据填写在oziexploer右侧的对话框中。

  

    (6)两个点的经纬度都填完后,点击save,将图片存为MAP格式的地图。


    (7)加载地名

     

    在对话框中点击load图标,加载china.names文件。

 

 

 

    (8)输出图像

 

     至此,地图基本制作完成了。当然,您还可以用photoshop等图像处理软件对这个图像文件进行一些美术方面的处理,加上标题等。

    这张地图只有地形、地名等信息,而没有道路、河流等信息,如果能找到道路、河流等矢量数据,也可以加载到图像上,这一步我还没有做过。以后有机会再尝试。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Garmin是一家全球领先的GPS设备制造商,他们不仅生产GPS设备,还提供各种不同的地图选项。Garmin设备可以使用多种不同格式的地图文件,其中一种格式是.img文件。 Garmin的自制.img地图是他们官方制作的地图文件,适用于其设备的导航和位置定位功能。这些地图文件由Garmin自行制作,包含了大量的地理信息和导航数据,具有高度的准确性和可信度。 Garmin自制.img地图的制作过程通常经历多个步骤。首先,他们收集和整理数据,包括道路、小道、河流、湖泊等地理要素的信息。然后,他们将这些数据转化为数字格式,并将其与GPS设备的地图引擎兼容。接下来,Garmin使用专业的软件和算法对数据进行处理和分析,以确保地图的准确性和精度。最后,他们将地图数据导出为.img格式,并将其发布供用户下载和使用。 使用Garmin自制.img地图,用户可以在其Garmin设备上获得详细和准确的导航信息。这些地图通常包含详细的道路和街道信息,以及其他有用的地理要素,如公园、商店和地标。Garmin设备可以在导航过程中使用这些地图,提供转向指示、即将到来的路口提醒和其他导航功能。 总之,Garmin的自制.img地图是一种高质量和高度准确的地图文件,适用于Garmin的GPS设备。这些地图由Garmin自行制作,经过专业的处理和分析,以提供用户可靠的导航和位置信息。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