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竞赛式助学金去捐助贫困地区的学生

昨天与朋友吃饭,看一部反映西部小孩读书困难的《上学路上》电视。朋友说起他在读大学的时候曾资助一个小孩读书,又说起现在想资助人,但不放心将钱交给那些资助机构。于是我随口说,我们可以自己去与学校联系。我自己就有不少西部的朋友,可以让他们牵头联系。但是我们又想,跟学校联系也不一定可靠,因为即使钱汇到了学校,也不能保证一定会到学生的手中;到了学生的手中,也难以确保真的到了那些应该资助的人的手中。
于是我想了个点子。我说可以在学校里搞个奖学金之类的来进行资助。不过,一般奖学金都是按学习成绩发放的,对于我们这样对应试教育深恶痛绝的人来说,是不愿意采取这样的方式的。更何况,由学校提供的成绩单也难以确保真实。

怎么办呢?很简单,只要采取“有奖竞赛”的形式,由我们自己当评委就行了。
我们可以拟定一个题目,让学生们进行竞赛,由我们自己按预定的规则进行评分,助学金按评分发放。学生们的作品直接寄给我们,由我们自己审查评分,并确定每个孩子的资助等级。
这样的好处是:
    一、杜绝了作弊的可能性。因为是我们自己做评委,助学金发放给谁是我们最后才决定的。第三方很难作弊。
    二、给应试教育打开一个缺口,引入了学习成绩之外的第二个评价因素,对学生发展的影响可能非常大。
          因为竞赛形式是多种多样的。竞赛可以指定“奇思异想”奖,也可以指定“读书笔记奖”、“社会观察奖”等等。如果条件允许,还是可以有“绘画奖”、“文学奖”等等,形式非常自由,评价尺度也是非常多元的。这样有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
    三、对于学生来说,这个钱是他努力“取得”的,是他的劳动所得。他有理由为得到这样的助学金而自豪。这样可能可以避免学生产生依靠捐助的弱者心理。

还可以有更进一步的发挥余地:例如奖项可以是单纯的奖钱,也可以是书本、衣服,甚至是一次到捐助者城市游玩的机会等等。
稍微修改一下规则可能还可以引来更多的捐助者:将孩子们的作品在网上发布,网友们看过他们的作品后,可能可以决定捐助对象。
现在非常忙,不过一有空我就会到湖南或者陕甘地区走走,找那些最贫困的地方设立竞赛式助学金去。先在初中部设置吧?三个年级,每个年级每年一次,大约每年6千块钱足够了,找朋友筹集一下,这点钱应该不难。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