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苹果充值的坏账的防范方法

苹果充值的刷单现象在游戏行业非常普遍,很多团队挖空心思寻找漏洞以非法获利。遭遇刷单的开发者虽然在账面上看到的是漂亮的流水数字,但是苹果不会对问题账单分成,造成坏账,据传严重时有些游戏的坏账率达到80%以上。常见的手段主要有以下五种:

  • 破解IAP绕过苹果扣款
  • 重复使用receipt-data
  • 利用信用卡黑卡
  • 利用外币卡折扣赚取差价
  • 利用苹果对小额消费不做验证规则的"36技术"

其中,前两种是开发者本身的程序问题,可通过完善代码中的验证流程解决,后三种则是利用了苹果充值的政策的一些漏洞。但是这些漏洞并不会对苹果造成损失,所以苹果对此也没有修改的想法,解决问题还是要靠开发者发挥聪明才智,依靠数据分析制定妥善的防御策略。

下面逐个介绍五种手段的原理和防范方法。


破解IAP绕过苹果扣款

常见于单机游戏,首先看看苹果充值的时序图:


客户端请求购买,AppStore处理扣款,如果成功返回给客户端名为receipt-data的数据,安全的处理流程是把这段数据发到服务端,由服务端发起请求,调用苹果验单接口验证receipt-data的有效性。

有些游戏,常见于单机游戏,直接在客户端发起对苹果验单接口的调用,甚至跳过3~7步骤直接处理发货。那么非法用户可以利用插件,如iAP Cracker,在客户端请求购买后,模拟返回扣款成功。客户端的数据都是不安全的,即使在客户端验证了receipt-data,得到的结果也可能是被篡改的。

防范这种刷单的方法是严格执行3~7步骤,通过服务器端验证receipt-data的有效性。


2 重复使用receipt-data

这种问题发生的原因是虽然已经用安全的方式检查了receipt-data的有效性,但是没有检查receipt-data的唯一性。苹果验单接口返回的数据格式如下:


数据为json格式,其中status值为0表示该receipt有效,但是苹果只负责真假,而不负责检查是否已被使用过。同一个有效的receipt,无论多少次、相隔多少时间去苹果接口验证,都会返回成功。如果只检查了"status":0即发货,则非法用户可以先真实充值一笔,截取到receipt-data后,再多次使用到购买中骗过服务器端验证。

防范的方法是在确定status值为0后,进一步解析出数据中的transaction_id并存入数据库。每次发货前先检查数据库中是否已经有本次的transaction_id存在,如果已存在则拒绝发货。

还有一种情况需要注意,有些游戏购买前先有一步创建订单的行为,在服务器端记录购买的商品、时间等,且发货时是按照订单记录中的商品,那么需要比较苹果返回信息中的product_id与订单表中的记录值是否一致。


3 利用信用卡黑卡

这是最常见的刷单手段,是指用户利用无效信用卡,在AppStore中进行消费,由于信用卡已在银行冻结,因此银行不会将款项结算给苹果,苹果自然也不会分成给开发者。

通常的形式是用户去交易网站找代充,代充的商家用绑定了黑卡的AppleID给用户的账号充值,并收取远低于正常价格的金额。也有的代充商户是召集大量的非游戏用户接单,给指定的账号充值后再申请退款,并给这些参与者一定返利来达到“共赢”。


对于这种情况,除了寄望于苹果更严格的审核信用卡信息外,开发者还可以通过监控和分析数据尽可能减小损失。对于最常见的代充形式,我们可以推测:

a. 用户充值时不在自己的常用设备上,而是由商户在自有设备上操作

b. 商户的充值设备可能为多个账号充值

分析用户的常用设备可以通过用户日常的游戏记录,如果只有在充值时会切换到不常用设备上,那么可以判定为可疑用户。如果某些设备只在充值记录中出现,却不属于任何用户的常用设备,那么使用这些设备充值的用户也可以判定为可疑用户。

对可疑用户可以进一步分析,确定后执行扣除非法所得、封停账号等。


4 利用外币卡折扣赚取差价

这是一种需要天时的刷单手段。在一些新兴市场,如墨西哥、土耳其等,苹果有专门的优惠折扣,使用这些货币充值,折扣后的差额即刷单的获利。还有一种情况是利用汇率的变化,如著名的南非币事件。

防范这种手段也很简单,客户端获取用户支付使用的货币类型发给服务器验证,在服务器端建立货币白名单,只允许使用人民币或稳定的国家和地区的货币支付。


5 利用苹果对小额消费不做验证规则的"36技术"

这是一种更有技术含量的手段,利用苹果对信用卡的小额消费不做验证的规则,并使用自动注册的虚拟信用卡完成绑卡。用户发起购买后,苹果不确认扣款即返回给客户端成功信息,而此后再进行信用卡扣款时,会出现扣不到钱的情况。
从开发者的角度来看,这笔订单是真实有效的,receipt-data也能通过苹果服务器的验证,但是最终苹果不会对这些账单分账。

相比传统的黑卡,这种方式实现了自动化处理,刷单效率很高,对开发者造成的损失更大。特别是具有交易功能的游戏,刷单者大量充值,然后在游戏内换成货币或道具低价售卖给普通玩家。

对于这种手段,目前开发者能做的就是监控用户的异常充值行为,对于频繁小额充值的用户予以限制。手游中,常见的小额商品就是6元和30元商品,也可以直接限制这些小额商品每用户每日的购买次数,来尽可能减少损失。


参考:

苹果充值常见的刷单手段和防范方法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