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源码DEBUG指南(1)——IOC容器启动及其组件初始化

是否有同学曾无数次发誓要阅读Spring源码,然后在跟到晕头转向的时候吐血放弃?想上网搜搜源码相关的知识,打开十几页的博文发现涌入眼帘的全部都是铺天盖地的源码,偶尔能从门缝中找见几句对源码的注释,将初入源码分析的同学彻底击溃……

其实读源码这事儿,说难也难,说简单也简单。真的耐着性子读一阵子之后,会发现Spring的源码尽管深不可测,但层次分明,结构优雅,每一个功能点也并不很难懂,比读你同事的垃圾代码舒心多了……最困难的地方并不是看不懂代码写的是啥,而是不知道什么功能应该从哪里开始跟,哪些步骤重要哪些不重要。若是能有一些清晰易懂的指引,那么读起来就会畅快得多。

因此本着“狂贴代码的源码分析都是耍流氓”的信念,博主在源码中杀进杀出几十回,终于将SpringIOC、AOP、SpringMVC等部分的核心源码提取出来(将持续更新),制成脑图,标注源码所处的位置及其实现的功能,方便小伙伴们定位自己跟码的位置、略过那些不重要的步骤,能有效防治在源码中跳来跳去时产生的“晕车”和“呕吐”等症状……若是想要对某一块功能再做更深入的研究,直接出门左转搜其它博文即可,本文的侧重点在于对源码的debug做出一些指引。顺便提醒下各位,Spring中的每个方法里几乎都别有一番天地,因此实无必要层层深入锱铢必较,跟码时一定要适可而止,只跟重要的或者自己感兴趣的部分即可,跟的太深容易把自己给掏空。

好啦,踩离合打火放手刹挂一档……觉得Spring这匹码跑的太快?不怕,老司机带你追上它!


1、图例说明: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IOC容器启动及其组件的初始化:

  • 当前源码版本:org.springframework:5.0.6.RELEASE
  • 版本不同时代码的行号可能不同,但内容不受影响,如果使用其它版本调试时可忽略行号
  • 图中的蓝色线条只表示静态依赖关系,不表示代码运行流程,将类的继承关系做到图中只是为了方便查看
  • 点击可查看大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希望能够帮到正在与Spring源码做斗争的同学,如有不严谨之处还请多多指教。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