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盘管理之一

逻辑卷管理之一

一、概念

1、物理卷

Physical Volume的缩写。物理卷是构成LVM的基本存储设备。

2、卷组

Volume Group的缩写。可扩充的磁盘或者未分区的磁盘,由一个或多个物理卷组成。

3、逻辑卷

 Logical Volume的缩写。是卷组中一个分区,可创建文件系统,挂载并存储数据。


4、物理块

    Physical Extent的缩写。在卷组中物理卷被划分为许多大小相等的物理块,通常为4MB,物理块与磁盘扇区相似,都具有唯一的地址。物理块是LVM最小可寻址存储单元。PE大小范围为8 KB 16GB

5、逻辑块

    Logical Extent的缩写。与物理卷相同,逻辑块是卷组被划分为相等的逻辑块,其大小与物理块相同。逻辑块也是逻辑卷上可寻址的最小存储单元。

二、原理及工作

   逻辑块与物理块是一一对应关系,在物理卷中有一个类似与分区表相似的表称为VGDA,对应关系将保存在VGDA中。可以理解为物理块是物理卷中的扇区,逻辑块是卷组中的扇区。数据存储时,LVM会将数据分配到逻辑块(LE)中,卷组会分配逻辑块到相对应的物理块(PE)中,并且将数据交给磁盘分区,最终磁盘会将数据存储到扇区中(柱面、磁头、扇区)CHS寻址。卷组是将逻辑卷分配的逻辑块址转换为物理块地址,整个数据存储过程都是以寻址为目的。找到地址数据存储成功,找不到地址数据保存失败。

三、创建逻辑卷

创建卷组

需要注意:创建卷组时,如果不指定物理块的大小,默认为4MB。那么整个lvm_vgsrv的容量为65535*4MB=262144MB=256G左右。

1、线性模式


2、条带模式(交错)

创建条带逻辑卷


-i(小写i

表示有几块物理设备

-I(大写I

表示每个逻辑块的大小

-l(小写L

表示有多少个逻辑块组成Staggered

在创建条带逻辑卷时,需要有一块盘来保存日志信息。

    在创建时,指定逻辑块为32M32块大小为1G,而实际为128M,则说明一个问题,就是上面指定的逻辑块大小与物理块大小有关。物块与逻辑为一一对应关系。物理块的大小决定逻辑块的大小。可以理解为物理块是物理卷中的扇区,逻辑块是卷组中的扇区。

重点:查看条带逻辑卷所使用的分区,pvdisplay -m中注意:物理段中的逻辑卷。可以参看磁盘管理之三(Quota)将会有详细说明。

3、测试读取性能

小文件测试


大文件


五、参数


四、管理

1、添加物理卷

2、扩充逻辑卷

如下则是将原有大小修改为:2G2.88G,如果有想在原有基础上增加大小时,需要在数值前面“+

3、在线扩充


4、查看

需要umount(为什么条线的没有问题)



5、缩减逻辑卷


6、查看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