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编程的剪贴板机制

Windows编程的剪贴板机制  
天极网
2004-9-21 9:51:00 文/郎锐

  摘要: 本文对Windows剪贴板机制作了深入、全面的阐述,具体内容包括:文本、位图、DSP、自定义格式剪贴板的使用和多数据项和延迟提交技术。

  关键词: VC++6.0; 剪贴板机制;数据格式;延迟提交

  Windows剪贴板

  Windows剪贴板是一种比较简单同时也是开销比较小的IPC(InterProcess Communication,进程间通讯)机制。Windows系统支持剪贴板IPC的基本机制是由系统预留的一块全局共享内存,用来暂存在各进程间进行交换的数据:提供数据的进程创建一个全局内存块,并将要传送的数据移到或复制到该内存块;接受数据的进程(也可以是提供数据的进程本身)获取此内存块的句柄,并完成对该内存块数据的读取。

  为使剪贴板的这种IPC机制更加完善和便于使用,需要解决好如下三个问题:提供数据的进程在结束时Windows系统将删除其创建的全局内存块,而接受数据的进程则希望在其退出后剪贴板中的数据仍然存在,可以继续为其他进程所获取;能方便地管理和传送剪贴板数据句柄;能方便设置和确定剪贴板数据格式。为完善上述功能,Windows提供了存在于USER32.dll中的一组API函数、消息和预定义数据格式等,并通过对这些函数、消息的使用来管理在进程间进行的剪贴板数据交换。

  Windows系统为剪贴板提供了一组API函数和多种消息,基本可以满足编程的需要。而且Windows还为剪贴板预定义了多种数据格式。通过这些预定义的格式,可以使接收方正确再现数据提供方放置于剪贴板中的数据内容。

  文本剪贴板和位图剪贴板的使用

  这两种剪贴板是比较常用的。其中,文本剪贴板是包含具有格式CF_TEXT的字符串的剪贴板,是最经常使用的剪贴板之一。在文本剪贴板中传递的数据是不带任何格式信息的ASCII字符。若要将文本传送到剪贴板,可以先分配一个可移动全局内存块,然后将要复制的文本内容写入到此内存区域。最后调用剪贴板函数将数据放置到剪贴板:

 

DWORD dwLength = 100; // 要复制的字串长度
HANDLE hGlobalMemory = GlobalAlloc(GHND, dwLength + 1); // 分配内存
LPBYTE lpGlobalMemory = (LPBYTE)GlobalLock(hGlobalMemory); // 锁定内存
for (int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