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GitHub 打官司?热门包 SheetJS出走npmjs.com转向自有CDN

9619aa2aedd6af1791dfbdb4b2ac5eaf.gif 聚焦源代码安全,网罗国内外最新资讯!

编译:代码卫士

b1a9fbe6c53058ff14d21b69e427bb20.png

专栏·供应链安全

数字化时代,软件无处不在。软件如同社会中的“虚拟人”,已经成为支撑社会正常运转的最基本元素之一,软件的安全性问题也正在成为当今社会的根本性、基础性问题。

随着软件产业的快速发展,软件供应链也越发复杂多元,复杂的软件供应链会引入一系列的安全问题,导致信息系统的整体安全防护难度越来越大。近年来,针对软件供应链的安全攻击事件一直呈快速增长态势,造成的危害也越来越严重。

为此,我们推出“供应链安全”栏目。本栏目汇聚供应链安全资讯,分析供应链安全风险,提供缓解建议,为供应链安全保驾护航。

注:以往发布的部分供应链安全相关内容,请见文末“推荐阅读”部分。

ce516415eb23b12495cc0a122818e346.png

热门开源包 SheetJS 即 “xlsx” 放弃对 npm 注册表的支持,转向自己的CDN。这一举动与GitHub 最近推出的强制性双因素认证机制、以及和NPM 的“法律事项”有关。

SheetJS 在 npm 上的每周下载量约为140万次,是 NodeJS 开发人员仅通过 JavaScript 构造并解析 Excel 表单的选择。

SheetJS 的维护人员提到,做出不再支持 NPM 注册表的原因是GitHub 最近突然推出的针对顶级项目的双因素认证要求,以及 SeetJS 和 npm 的“法律事项”。

不再支持 NPM 注册表

4月14日,SheetJS 的维护人员引入一个代码变更,删除了该项目使用的任何npm 依赖关系。SheetJS 源代码中所引用的 npm 域URL 也更新为 SheetJS CDN。SheetJS 的后续版本应该会在自己的CDN 即 cdn.sheetjs.com 上而不是 npmjs 注册表上推出。

从依赖于库的组件数量来看,SheetJS (即 xlsx)位列“前500个程序包”榜单。值得注意的是,“sheetjs” npm 包仅仅是 SheetJS 保留的一个占位符, SheetJS 的官方npm 库位于 “xlsx”。

从双因素要求到将要处理的“法律事务”

SheetJS的这一行为引发开发人员的不解,并质疑其动机。

SheetJS 的开发人员说明了离开npm的一大堆原因,包括该注册表决定强制顶级开源项目的维护人员采用双因素认证机制。GitHub 强制推行多因素认证机制是因为去年发生多起针对npm包如 ua-parser-js、coa 和 rc的劫持事件。这些npm库的用户是数千个项目和企业,当维护人员的npm 账户受陷后,它们遭到恶意软件感染。为此,由GitHub 所持有的npm 注册表今年宣布,要求前100个npm 包开发人员设立双因素认证机制以保护项目安全,并为满足其它标准的项目推出类似规则。显然,SheetJS 符合这些标准且必须设立多因素认证机制,这让维护人员不悦。

SheetJS 援引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和npm 之间的“法律事项”。

SheetJS 的开发人员指出,“鉴于 SheetJS 和npm 公司之间存在法律事项(在此不讨论),因此不再继续使用公开的npm注册表进行分发。”最后,SheetJS 模糊地提到,仅在提前四天通知的情况下,GitHub 就决定关闭其 git.io URL 重定向服务,说明 “Internet 是短暂的,依赖多个平台存在固有风险”。

而这些原因引发了更多的疑惑,使开发者们纷纷猜测放弃npm 的真正原因。

Blu Digital Group 公司的产品工程总监 Clay Levering 评论称,“虽然位列前500 NPM 包榜单、每周126万美元的下载量、超过3000个依赖包,但在README 中甚至没有提到,(8年后)这个包将在全球最大的JS库平台不复存在的进展情况如何。”

有些人认为 SheetJS 提到的这些原因“令人费解”,而有些人认为开源维护人员有权随意处置自己的创作,但可能需要特别注意。开发人员 Lynn Romich 表示,“当然,开源项目的维护人员并不亏欠任何人,但我想说的是,当人们(包括你的付费客户)评估整件事情并决定要么fork 该项目,要么转向不这样做出决策的由其他人维护的有竞争力的其它库时,你应该不会感到惊讶。因为从数据上看,npm 再存活5年的可能性要大于个人的CDN。”

一名Reddit 用户认为SheetJS 做出如此大胆的决策可能只是和二者之间将要展开的官司有关,“我猜测,他们不想投入一分钱的开发人员时间来帮助和自己打官司的企业。”

Reddit 论坛上的用户对于强制双因素认证机制对开发人员设置阻力、以及安全和便捷性之间的平衡是否合理的看法不一。

目前,GitHub 和 SheetJS 均未就此事置评。我们将持续跟进事态发展。


代码卫士试用地址:https://codesafe.qianxin.com

开源卫士试用地址:https://oss.qianxin.com

b0fcd7de4e03d5c0b31ed86c42acd27a.png


推荐阅读

在线阅读版:《2021中国软件供应链安全分析报告》全文

不满当免费劳力,NPM 热门库 “colors” 和 “faker” 的作者设无限循环

NPM流行包再起波澜:维护人员对俄罗斯用户发特定消息,谁来保证开源可信?

NPM逻辑缺陷可用于分发恶意包,触发供应链攻击

攻击者“完全自动化”发动NPM供应链攻击

200多个恶意NPM程序包针对Azure 开发人员,发动供应链攻击

哪些NPM仓库更易遭供应链攻击?研究员给出了预测指标

NPM 修复两个严重漏洞但无法确认是否已遭在野利用,可触发开源软件供应链攻击

热门NPM库 “coa” 和“rc” 接连遭劫持,影响全球的 React 管道

速修复!热门npm 库 netmask 被曝严重的软件供应链漏洞,已存在9年

25个恶意JavaScript 库通过NPM官方包仓库分发

Pwn2Own大赛回顾:利用开源服务中的严重漏洞,攻陷西部数据My Cloud PR4100

开源网站内容管理系统Micorweber存在XSS漏洞

热门开源后端软件Parse Server中存在严重的 RCE ,CVSS评分10分

开源组件11年未更新,严重漏洞使数百万安卓按设备易遭远程监控

开源工具 PrivateBin 修复XSS 漏洞

奇安信开源组件安全治理解决方案——开源卫士

原文链接

https://thehackernews.com/2022/04/researchers-report-critical-rce.html

题图:Pixabay License

本文由奇安信编译,不代表奇安信观点。转载请注明“转自奇安信代码卫士 https://codesafe.qianxin.com”。

a13396ab327baff91c9ccd3337d99aed.png

8a5e5d367a40eeebc021bd84fa1367f8.png

奇安信代码卫士 (codesafe)

国内首个专注于软件开发安全的产品线。

   b6759e5abfb30bfcb607a4f92ece2a4b.gif 觉得不错,就点个 “在看” 或 "赞” 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