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变参数列表解析

什么是可变参数呢?我们查看printf的函数原型: int print(const char *format, ...)

第一个确定参数后面的参数...就叫做可变参数。

c语言中,通过将函中为可变参数的形式,可以使函数可以接受一个以上的任意多个参数。

原理:可变参数列表实际上是宏的使用,实质是栈帧结构的运用;我们通过栈帧了解到形参实例化是从右向左执行,所以我们可以通过定义一个指针变量(p),强制转化之后解引用就能进行访问内容,然后再通过指针+类型就可以访问各个变量。

 

注意:可变参数能使用的条件是必须知道每个参数传入的类型,还要知道传入了多少个参数。

比如说printf有%s,%c,%d这些符号,我们就知道具体什么类型和多少参数。

接下来看一个例子:

//使用可变参数,实现函数,求函数参数的平均值。
#include<stdio.h>
#include<windows.h>
#include<stdarg.h>
int average(int n,...) //... 表示可变参数
{
	va_list arg;//宏,char*类型;指向不确定部分;
	int i = 0;
	int sum = 0;
	va_start(arg, n);//准备访问可变参数;
	for (i = 0; i < n; i++)
	{
		sum += va_arg(arg, int) ;//访问参数,添加取自可变参数列表的值;
	}
	//return sum / n;
	va_end(arg);//完成处理可变参数(访问完最后一个可变参数后需调用此函数)
	return sum / n;
}
int main()
{
	int a = 2;
	int b = 4;
	int c = 6;
	int avg1 = average(2, a, b);
	int avg2  = average(3, a, b, c);
	printf("avg1=%d\n",avg1);
	printf("avg2=%d\n",avg2);
	system("pause");
	return 0;
}

我们来对上面程序做个小小的解释:

1.声明⼀个 va_list  类型的变量 arg ,它⽤于访问参数列表的未确定部分。
2.这个变量是调⽤ va_start 来初始化的。它的第⼀个参数是 va_list 的变量名,第2个参数
是省略号前最后⼀个有名字的参数。初始化过程把 arg 变量设置为指向可变参数部分的第⼀
个参数。
3.为了访问参数,需要使⽤ va_arg ,这个宏接受两个参数: va_list 变量和参数列表中下⼀
个参数的类型。在这个例⼦中所有的可变参数都是整型。 va_arg 返回这个参数的值,并使
⽤ va_arg 指向下⼀个可变参数。
4.最后,当访问完毕最后⼀个可变参数之后,我们需要调⽤ va_end 。

最后我们还要注意使用可变参数也有一些限制:

*可变参数必须从头到尾逐个访问。如果你在访问了⼏个可变参数之后想半途终⽌,这是可以
的,但是,如果你想⼀开始就访问参数列表中间的参数,那是不⾏的。
*参数列表中⾄少有⼀个命名参数。如果连⼀个命名参数都没有,就⽆法使⽤va_start。
*这些宏是⽆法直接判断实际存在参数的数量。
*这些宏⽆法判断每个参数的是类型。
*如果在va_arg中指定了错误的类型,那么其后果是不可预测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