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叭-耳机-功放-音响

  • 喇叭(扬声器)

  (1)电动号筒式扬声器
  电动号筒式扬声器又被称为高音喇叭,其构造如下面的图一所示。它主要是由磁路系统、振动系统和助音筒三部分组成,其中磁路系统和振动系统组合在一块,合称发音头。发音头和助音筒分开,各成一体。
  电动号筒式扬声器的磁路系统是由永久磁铁和软铁组成,磁场主要集中在缝隙处。振动系统由带着音圈的振动膜构成,音圈位于磁隙正中。音频电流通过音圈时,受磁场力的作用,音圈便带动振动膜前后运动,使空气发生振动。由于发音头前面装有助者简,可使空气共鸣,从而发出宏亮的声音。

  (2)电动纸盆式扬声器
  电动纸盆式扬声器又称为低音喇叭,其构造如图2所示。主要由磁路系统和振动系统两部分组成。
  磁路系统由环形永久磁铁和软铁组成,磁场集中在缝隙处。振动系统由带着音圈的纸盆构成,弹性片把音圈固定在磁隙的正中。有音频电流通过时,音圈在磁场力的作用下,带着纸盆前后运动,从而发出声音。


 (3)组合式扬声器
  为了提高放音质量,扩展有效频率范围,通常将几只不同频率响应范围的扬声器组合在一起,装入同一助音箱内,构成组合音箱。它可以使得在整个音频范围内的频率响应曲线得到显著改善。
  2.扬声器的使用
  (1)正确选择扬声器的类型。在室外使用时,应选用电动号筒式扬声器;在室内使用,应选用电动纸盆式扬声器,并选好助者箱;要求还原高保真度声音时,应选用优质的组合音箱。
  (2)扬声器在电路中得到的功率不要超过它的额定功率,否则会烧毁音圈,或将音圈振散。
  (3)注意扬声器的阻抗应和扩音机输出阻抗匹配,避免损坏扬声器或扩音机。
  (4)使用电动号筒式扬声器时,必须把发音头套在助音筒上后再通电,否则很易损坏发音头。
  (5)两个以上扬声器放在一起使用时,必须注意相位问题。如果反相,声音将显著削弱。设置立体声音箱时,更要注意相位不要接错。
 

  • 关于扬声器的阻抗

扬声器阻抗通常参数都是写的8Ω或者4Ω等数值,但实际对于扬声器来说,其内部就是一个线圈,因此,由于线圈感抗所致,扬声器阻抗会随着频率不同而呈现不同阻值。扬声器可能在较低范围内为4欧姆,但同时可能在10 KHz以上为8欧姆。 因此,扬声器额定阻抗是整个频谱的平均值。
相对于高阻抗,低阻抗的扬声器,越容易产生电流,越容易发声(声音大)。

 

  • 耳机

跟扬声器类似,但是功率小,一般是

 

三段式耳机

四段式耳机美标板

四段式耳机国际版

  • 功放


功放与喇叭匹配时一般遵循两个原则:
1. 功放的阻抗与喇叭(扬声器)阻抗一致,不能相差太远。
如果8欧的功放接了16欧的喇叭,则功放的实际输出功率会变小;反之,功放的可能会过载而烧掉。
2. 功放的功率一 般为扬声器功率的1.5倍。
如果功放功率太大,可能会烧喇叭(音圈);如果功放功率太小,可能会烧功放(功放过载,升温快,电流供给不足)
 

  • 音响(指的是插在电脑上的那种便宜的小音响)
    =功放+喇叭

    比如插在电脑上用的小音响,如下图




    其中usb线是给功放芯片供电用的,比如某款山寨音响使两片8002 1041功放芯片带动两个喇叭




    参考文献
    http://www.hifi168.com/bbs/archiver/showtopic-240208.aspx
     
  • 1
    点赞
  • 1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