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的main方法(String[] args等的详细介绍)

main方法示例:

public class Test{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System.out.println("Hello Java");
            System.out.println("My name is:"+args[0]);
}
}

一、运行java程序

       1、编译:javac 文件.java(当java文件中包含中文时,用 ”javac -encoding UTF-8 文件.java ”命令)

       2、运行:java 文件

       Java是一门半编译型、半解释型语言。先通过javac编译程序把源文件进行编译,编译后生成的.class文件是由字节码组成的平台无关、面向JVM的文件。最后启动java虚拟机来运行.class文件,此时JVM会将字节码转换成平台能够理解的形式来运行

扩展:

           1.JRE(Java Runtime Environment) : Java运行时环境,包含了JVM,Java基础类库。是使用Java语言编写程序运行的        所需环境。

            2. JDK(Java Development Kit) : Java开发工具包,提供给Java程序员使用,包含了JRE,同时还包含了编译 器javac与自带的调试工具Jconsole、jstack等。

二、下面是对上面这个简单程序的解释

1、public class +类名 :(1)表示一个公共的叫做“类名”的类;(2)一个java文件中只能出现一个public class;

                                       (3)类名和Java文件的文件名保持一致 

2、public static void main:这是一个方法,比较特殊的方法,所有java程序的运行起点都是就是这个方法,即从这个方法开始运行

    public :公共的, 其他的类都可以访问这个方法;

    static :静态的,告知编译器main函数是一个静态函数。也就是说main函数中的代码是存储在静态存储区的,即当定义了类以后这段代码就已经存在了。如果main()方法没有使用static修饰符,那么编译不会出错,但是如果你试图执行该程序将会报错,提示main()方法不存在。因为包含main()的类并没有实例化(即没有这个类的对象),所以其main()方法也不会存。而使用static修饰符则表示该方法是静态的,不需要实例化即可使用;

    void  :无返回值,表示执行后不用返回值;

3.String[ ] args : String 类型的数组,名为args,这个名字是可以变化的,但是一般使用args。

当用javac 命令编译java文件生成.class文件后,再使用"java Test 参数一 参数二 ...."的格式,参数就会放到args数组中

对于上面这个程序,如果直接编译运行,就会报错:

如下运行,才会正确输出,参数就传到了数组args中:

参数args为程序使用者在命令行状态下与程序交互提供了一种手段。

举例:

程序代码:

程序运行界面:

4.System.out.println : Java中的输出函数写法,println表示输出并且换行,也可以直接写print ,只输出不换行

  • 30
    点赞
  • 6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