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安全芯片,请关注他们!

一、华大电子

http://www.hed.com.cn/

1.1 公司简介

北京中电华大电子设计有限责任公司 (简称“华大电子”)成立于2002年6月,是国家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内最早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之一,是中国安全芯片产业的核心企业。华大电子致力于物联网、车联网、智能交通、智能家居、智能制造、5G网络通讯、金融科技等领域的安全芯片产品及应用方案开发。华大电子秉承“积极主动 追求成功”的理念,面向蓬勃发展的中国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提供“芯”产品和“芯”方案,与产业界融合发展,共同成就美好“芯”未来。

1.2 产品介绍

1.2.1 智能卡芯片

华大电子是中国安全芯片技术全面、应用领域广泛、综合实力强的集成电路设计公司。产品线囊括各类智能卡和嵌入式安全芯片,广泛应用于高端证照、社会保障、电信、金融支付、移动支付、公共交通、加油卡、居民健康、网络认证、身份识别、门禁与电子票务等。公司业务遍及国内并远销海外。华大电子是国内安全芯片应用先行者,参与多项行业标准的制定,芯片年出货量超过15亿颗。

1.2.2 物联网SE芯片

SE,Secure Element的简称,直译为安全单元,也称安全芯片。SE包括安全硬件和安全软件两个部分:安全硬件包括安全的运行环境、安全存储、安全算法、安全接口等;安全软件提供安全的交互机制,确保SE与上位机之间命令和数据的交互安全,基于SE对数据进行安全处理、安全计算、安全存储等安全功能,可实现设备的身份认证、数据传输加密、敏感信息保护等功能。

SE支持的安全算法分为国际算法(RSA\ECC\DES\3DES\AES\SHA-n)和国密算法(SM1\SM2\SM3\SM4\SM9),SE的安全资质包括EAL4+、国密二级等。

随着物联网的飞速发展,物联网的安全问题日益突出。物联网安全已成为物联网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石。物联网安全需求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1. 设备唯一标识;2.设备端与云端双向身份认证;3.数据加密传输;4.远程OTA升级安全等。基于SE提供的安全存储和安全运算环境,SE可为物联网设备的运营者提供一个安全的信任根,由物联网设备运营者发行SE中的设备ID号和证书密钥等,再结合云端的安全云,形成一套完整的物联网安全方案,从而实现可信的身份认证、可靠的通讯加密、数据防篡改和防抵赖,为物联网设备运营者的业务发展保驾护航。

华大电子SE产品广泛应用于智能家电、智能表计、智能门锁、车联网等多个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物联网安全应用经验。华大电子SE产品已对接多个公有云IoT平台以及运营商IoT平台,完成与多款物联网主流的WIFI模组及NB模组的联调,可方便客户快速实现设备的安全物联网化。

1.2.3 安全MCU芯片

安全MCU芯片是指在通用MCU的基础上,融入真随机数、PUF、密码算法、硬件隔离、Flash实时加解密、Tamper、调试保护等安全要素,提供安全调试、安全下载/启动/更新、安全隔离、安全算法、安全存储、Tamper等安全服务系统功能,并依据安全要素的强度区分安全等级。不仅具备通用MCU的灵活易用性,而且可以提供安全的执行环境。

随着设备的万物互联,面临的攻击威胁也日益严重,如何保护设备的敏感数据、代码、系统功能是成为关键目标。目前国内外的MCU芯片,主要侧重在功能的通用性或仅能提供部分信息安全服务,不仅对硬件攻击无防护措施,对软件攻击也没有提供全面的安全服务。为了解决该问题,安全MCU芯片,对于硬件攻击通过硬件设计来防护,包括具备防侧信道攻击能力的安全算法、防侵入式攻击的有源屏蔽层设计等;对于软件攻击则提供全面的信息安全服务系统进行防护,而不仅是安全算法,包括安全调试、安全启动/更新、安全隔离、安全算法、安全存储、防篡改等。而信息安全服务系统通过软件SDK基于安全MCU芯片的安全要素实现,要素包括密码算法、真随机数TRNG、代码属性保护区、防火墙、MPU、读保护、PUF、TAMP、安全用户区等。

华大电子的安全MCU芯片产品可应用于智能表计、便携医疗、智慧消防、智能家电等多个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物联网应用经验。

已上市的M0+超低功耗通用安全MCU系列产品如下表所示,后续将持续补充该系列与其他系列产品并进行网站改造升级,以便于用户查询产品型号、下载相应的安全MCU产品资料。

二、复旦微电子

https://www.fmsh.com/index.shtml

2.1 公司简介

上海复旦微电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复旦微电”,上交所科创板证券代码:688385.SH;“上海复旦”,港交所股份代号:01385.HK)是国内从事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的设计、开发、生产(测试)和提供系统解决方案的专业公司。公司于1998年7月创办,并于2000年在香港上市,2014年转香港主板,是国内成立最早、首家上市的股份制集成电路设计企业。2021年登陆上交所科创板,形成“A+H”资本格局。

复旦微电子集团现已建立健全安全与识别芯片、非挥发存储器、智能电表芯片、FPGA芯片和集成电路测试服务等产品线。产品行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广泛应用于金融、社保、汽车电子、城市公共交通、电子证照、移动支付、防伪溯源、智能手机、安防监控、工业控制、信号处理、智能计算等众多领域。

安全与识别。产品系列齐全、技术积累深厚,性能可靠。智能IC卡、射频识别读写器RFID/Reader迄今累计出货量超100亿片。独创国内首个高频/超高频双频测温RFID芯片,应用物理防克隆(PUF)技术,赋能“芯”安全。安全与识别系列产品在金融、社保、交通、健康、防伪溯源、仓储物流、无人零售、移动支付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智能电表与低功耗MCU。单相表主控MCU市场占有率超60%。自主研发的高可靠工业级主控MCU,性能可靠,实现了核心元器件国产化,累计销售4亿颗。通用型低功耗MCU产品被广泛应用于水气热表、安防消防、智能家居、健康医疗、可穿戴设备、工业控制等领域。

非挥发存储器。产品涵盖电可擦除只读存储器(EEPROM)、闪存(NOR/NAND)FLASH非挥发存储器系列,EEPROM市场份额居国内第一,高可靠特性FLASH存储器独具特色,月出货量超亿片。存储系列产品广泛应用于手机模组、网络通讯、消费类电子、工控仪表、物联网、安防监控等领域。

可编程器件FPGA。率先开发了国内首款亿门级FPGA、国内首款异构融合亿门级PSOC芯片,以及国内首款面向人工智能应用的可重构芯片FPAI(FPGA+AI)芯片。FPGA系列产品广泛应用于通信、人工智能、工业控制、信号处理等领域。

2.2 安全与识别芯片

安全与识别芯片又分为扫码模块、RFID与传感、智能与安全、智能识别设备四大类。 我们关注的安全芯片属于智能与安全类,智能与安全类分为安全芯片、安全MCU、智能CPU卡芯片。

2.2.1 安全芯片

依托公司自主研发安全防攻击技术,安全行业的深厚积累,复旦微先后推出了多款安全芯片,能很好地满足各种物联网设备身份认证、安全通信、数据安全存储的需求,并得到了业界用户的一致好评。目前已经在ETC OBU、TBox、智能座舱、FOTA、数字钥匙、智能硬件、表计、配件认证、版权保护等广泛应用。

FMSE &FM1230

FMSE是基于智能卡芯片FM1280开发的一款SE。FM1230与FMSE功能框架图一致。

2.2.2 安全MCU

信息安全在各种应用场景中日益重要,安全MCU可以保障信息的保密性、完整性、可用性,可广泛应用于多元化市场,包括消费电子、金融、工业、通信、汽车电子以及安全存储加密等领域。

复旦微电子安全MCU的优势来自于我司在传统安全领域的多年深耕,我司在金融、交通、社保领域长年保持较高市场占有率,具备丰富的安全相关技术积累,包括安全芯片研发,安全固件以及系统安全应用软件开发等。同时,安全MCU可与我司丰富的产品线形成组合方案,降低客户开发时间和成本。

复旦微电子的安全MCU产品,可提供不同安全等级的产品,从轻量级安全到金融级安全,满足不同应用场景的安全需求。我司安全MCU产品已广泛应用于智能门锁,消费电子,工业控制,扫码支付,智能家居,智慧校园等领域。

2.2.3 智能CPU卡芯片

三、国民技术

https://www.nationstech.com/

3.1 公司简介

国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民技术)2000年源于国家“909”集成电路专项工程成立,2010年创业板上市(股票代码:300077),是通用MCU、安全芯片领先企业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总部位于深圳,在北京、上海、武汉、西安、重庆、香港、新加坡、洛杉矶、日本等地设有分支机构。主营产品包括:通用MCU、安全芯片、可信计算芯片、智能卡芯片、蓝牙芯片、RCC创新产品等,广泛应用于网络安全认证、电子银行、电子证照、移动支付与移动安全、物联网、工业联网及工业控制、智能家电及智能家庭物联网终端、消费电子、电机驱动、电池及能源管理、智能表计、医疗电子、汽车电子、安防、生物识别、通讯、传感器、机器自动化等应用方向。

3.2 产品技术领域

3.3 安全芯片产品

3.3.1 Z8、Z32、N32S系列安全芯片

Z8、Z32、N32S系列安全芯片基于32位安全内核及8位安全内核平台设计,兼具安全、低功耗、高集 成度、低成本为特色优势,针对网络安全领域提供高性价比芯片及解决方案。芯片提供基于国密/ 国际算法的身份认证、密钥协商、数据加密、关键数据存储等安全功能,具备安全启动、安全数据存 储、密钥安全保护、编程代码保护、安全程序升级、全球唯一标识等安全应用特色。广泛应用于网 银、金融支付、物联网、税控、数字货币、设备认证、数据保护、防伪及版权保护等各类应用场景。

典型应用:

3.3.2 Z8D16R-2安全芯片

Z8D16R-2采用公司自主研发的基于nEnergyTM超低功耗处理技术的安全微控制器,具备超低功 耗、高集成度、片外器件少等特点,芯片内置RTC电路、LCD驱动电路、电源管理电路、集成SM3硬 件安全算法。

典型应用:

3.3.3 Z32HM大容量安全芯片

Z32HM是一款高性能、大容量的32位安全芯片,集成多种安全算法,并提供丰富的外部接口形态, 可满足各类金融支付卡、行业应用卡、身份认证与安全存储等诸多领域应用需求。

典型应用:

3.3.4 Z32HCD2/2S智能卡安全芯片

Z32HCD2/2S系列芯片采用32位ARM安全处理器、支持ISO/IEC 14443非接触协议(Type A/B)、接 触、双界面以及多个GPIO接口。具有功耗低、稳定性高、兼容性强等特点。

3.3.5 Z32H330TC可信计算芯片

Z32H330TC是国际可信计算产业中首个加载中国密码算法和国际密码算法的双算法可信计算核 心产品,完整支持微软Windows下可信应用, 同时与Intel平台可信启动无缝配合。支持Intel、AMD、 高通、津逮、兆芯、龙芯、飞腾、海光、华芯通等多个国内外计算平台应用,支持高速SPI接口, 提供硬 件隔离的安全密码算法服务、平台完整性保护、平台远程身份证明等功能。该芯片广泛应用于各类 服务器、计算机、平板电脑、智能手机、嵌入式系统、IoT设备等终端设备。

3.3.6 NS3300微认证安全芯片

NS3300是基于国民技术安全技术基础研发,针对物联网微认证、配件、耗材、防伪等应用领域推出 的系列化芯片产品,以辅助用户进行身份识别或配件认证等操作,满足保护知识产权市场需求。芯 片达到EAL4+安全等级。

典型应用:


 

四、深圳模微

https://www.modsemi.com/

4.1 公司简介

深圳模微半导体有限公司致力研发高安商用物联网安全芯片与安全IP产品,依托国内顶尖的IOT芯片与安全算法研发团队、模微半导体采用自主创新的IP高集成重构技术, 对芯片产品进行高度优化,配合强大的产品能力与供应链资源,为客户提供更贴合市场需求的差异化定制方案和产品。模微半导体广泛应用于物联网设备安全,耗材和配件认证,5G高速实时安全通信,区块链设备安全等。

4.2 产品介绍

五、武汉瑞纳捷

https://www.runjetic.com/

5.1 公司简介

武汉瑞纳捷半导体有限公司是国内安全加密芯片领导者,超低功耗技术和高可靠技术领先者,主营超低功耗MCU、车规级MCU、安全加密芯片。产品已在汽车电子、安防监控、智能交通、物联网终端等领域广泛应用,获得华为、特斯拉、中车、字节跳动、吉利汽车、四方光电、魔笛电子烟等上千家行业客户的广泛认可。

公司核心团队成员来自于华为、海思、中科院及华科等顶尖半导体公司及科研院校,行业经验10年以上,公司2019年荣获武汉“光谷3551企业”,2020年荣获“2020年度硬核中国芯 · 最具潜力IC设计企业”2021年荣获“光谷瞪羚企业”,德勤“光谷明日之星”,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及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瑞纳捷半导体一直坚持着"人才为本”的发展战略,依托华中科技大学深厚的技术积累和人才输送,组建了强有力的研发团队,极大提高了公司的创新能力和研发能力。瑞纳捷坚持发展自有核心技术,以卓越的芯片设计技术、独到的市场开拓能力和一流的售后服务水平,为客户提供性能优良、功能丰富的芯产品。

5.2 产品介绍

公司产品分为加密芯片、安全芯片、超低功耗MCU、工业应用MCU四大类。

加密芯片

安全芯片

六、北京宏思

http://www.hongsi-ic.com/

6.1 公司简介

北京宏思电子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96年,由清华大学知名教授张建人先生创办。宏思电子是国内最早专业从事国产信息安全应用芯片研制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在国内商用密码领域具有重要地位。宏思电子是首批获得国家认证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北京市商用密码协会理事单位、北京市半导体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宏思电子的芯片产品不仅广泛应用于金融、移动支付、税务公安、交通、电力、电子政务等传统领域,而且在物联网、智能交通、智能家电、公共安全、版权保护、工业控制等新兴领域也得到普遍应用。
宏思电子成立二十多年来,始终秉承诚信、务实、优质、高效的经营理念,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在行业内建立了良好的口碑,是国内重要的信息安全芯片供应商。

6.2 产品介绍

公司产品分为物联网安全芯片、专用算法芯片、SOC安全芯片、物理噪声源芯片四大类。

6.2.1 物联网安全芯片

32bit 超低功耗物联网安全芯片 HSC32l1

HSC32I1物联网安全芯片,具备商密二级证书和EAL4+安全等级证书,超高性价比,针对身份认证、设备认证、版权保护、防抄板、智能门锁、智能家居、物联网终端认证、权限管控等应用,可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

32bit 超低功耗车规级安全芯片 HSC32C1

HSC32C1车规级安全芯片,具备商密二级证书,通过AEC-Q100车规级认证Grade2,可应用于车联网、物联网、智能交通、智能门锁、燃气表、等各种嵌入式终端,实现数据加解密,数字签名验签,安全存储等功能。

6.2.2 SOC安全芯片

6.2.3 专用算法芯片

6.2.4 物理噪声源芯片

七、上海航芯

http://www.aisinochip.com/

7.1 公司简介

上海航芯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上海航芯)成立于2008年1月,是具有市场竞争力和行业优势的本土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佼佼者,专注于安全和MCU芯片的研制。公司量产的多规格系列化芯片在车联网、人工智能、物联网、工业控制、视频监控、智能识别、金融支付、电子政务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上海航芯坚持自主研发,取得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果和产品,在核心架构、算法实现和系统集成等方面拥有多项核心技术专利。公司系列产品通过了商密二级、EAL4+、EAL5+、车规级AEC-Q100等认证,并获得了国家重点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上海市科技小巨人企业、上海市专利试点企业、中国芯最佳市场表现产品奖等一系列荣誉。

7.2 产品介绍

公司产品分USBKEY芯片、物联网安全芯片、大容量存储芯片、车规级安全芯片、ACM32 MCU五大类。感觉就是基于ACL16、ACH512根据不同应用场景打造的一系列方案。

7.2.1 物联网安全芯片

ACL16_S系列(低成本)

ACL16_S 芯片是上海爱信诺航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针对物联网认证、 SIM、防抄板和设备认证需求推出的高安全芯片。芯片采用 32 位 ARMCortex™-M0 系列内核,片内集成多种安全密码模块,包括 RSA/ECC、DES/TDES、 SHA-1/-256、 AES-128/-192/-256 等国际安全算法,支持真随机数发生器,集成CRC16-CCITT校验模块。芯片提供了多种外围接口:SPI、 UART、 SWI、 ISO7816、 I2C 等, 系统时钟48M。

ACL16_S 产品有两种容量类型的芯片, 128KBeFlash+8KB SRAM 和 64KB eFlash+4KB SRAM。

ACL16系列

ACL16 芯片是上海爱信诺航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研制的一款32 位的安全芯片,专门面向低成本、低功耗的应用领域, 特别针对各类 USB KEY 和安全 SE 等市场提供完善而有竞争力的解决方案。芯片采用 32 位内核,片内集成多种安全密码模块,包括SM1、 SM2、SM3、 SM4 算法以及 RSA/ECC、DES/3DES、 AES、 SHA1/SHA256 等安全算法,支持真随机数发生器。芯片提供了多种外围接口:USB2.0 全速、 SPI、 UART、 ISO7816、 I2C 等, 内置ROSC,支持免晶振应用。

ACL16 产品有两种容量类型(320K 和 256K) 的片内 eFlash,16K 字节的 ROM, 16K字节的片内 SRAM, 4K 字节算法专用SRAM,其中片内 ROM 提供各种算法接口程序供用户调用,使得开发效率提高,系统性能得到优化。

7.2.2 车规级安全芯片 ACL16

ACL16 芯片是上海爱信诺航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研制的一款32 位的车联网安全芯片,专门面向T-BOX、ETC等车联网应用领域。芯片采用 32 位 内核,片内集成多种安全密码模块,包括SM1、 SM2、SM3、 SM4 算法以及 RSA/ECC、DES/3DES、 AES、 SHA1/SHA256 等安全算法,支持真随机数发生器。

7.2.3 大容量存储芯片 ACH512

ACH512 芯片是上海爱信诺航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最新研制的一款基于安全算法的高性能 SOC 芯片, 主要应用于 eMMC/SD/Nandflash 大容量存储设备、加密 U 盘、指纹识别等市场。芯片采用 32 位内核,片内集成多种安全密码模块,包括SM1、 SM2、 SM3、 SM4、 SSF33 算法以及RSA/ECC、 ECDSA、 DES/3DES、AES128/192/256、SHA1/256/384/512 等安全算法,芯片提供了多种外围接口:USB2.0、UART、SDIO、 ISO7816、 I2C、 SPI、 NFM, MIM 等。

芯片包括 512K 字节的eFlash, 16K 字节的 ROM, 128K 字节的 SRAM, 4K 字节算法专用 SRAM(可开放做普通 SRAM), 片内 ROM 提供各种算法接口程序供用户调用。

  • 0
    点赞
  • 1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