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酷的题

1, 下面程序的结果是120,但是如果把第9行的abs(1)改成1的话,则程序的结果是1。试分析为什么会出现不同的结果。

int fact( )

{

static int i =5;

if(i == 0 )

{

       return (i );

}

else

{

 i= i-1;

return((i + abs(1))*fact());    //  第9行

}

}

int main()

{
      printf("fact of 5 =%d/n", fact());

}

 

---------------------------------------------------------------------------------------------------------------------------------------------------------------------------------------

解答:

(1)static 是静态变量,所有对i的操作都是对内存中的同一地址空间进行操作。所以每次进入递归操作的时候,上层对i的操作仍然有效。

(2)句子((i + abs(1))*fact()在递归操作中,(i + abs(1))的值先于fact()算出,因此整句的意思是计算5×4×3×2×1 = 120

(3)但是由于编译器的原因。在((i + abs(1))*fact()的时,由于*两边都有函数调用,在编译时首先产生左边式子的代码,随后产生右边的代码。改成i+1

以后,不会首先计算右边函数的值。每次递归调用的结果都是(i+1)fact。在第五次递归接受后,fact的值为1,但是i的值为0。所以结果为1。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