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发展是否面临拐点

                                                  文/中国信息化杂志社陈超

在博客运营商冥思苦想盈利模式的时候,在不同层面热烈讨论博客公众道德的时候,有人却称后博客时代已经悄悄来临。而被誉为“博客教父”的方兴东则认为,2007年,博客专业网站的优势将会逐渐显现。

信息技术给信息传播提供了渠道。随着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催生了互联网时代,催生了博客时代。继个人网页、社区BBS、网络交友之后,兼集三者之长的博客自然成为人们的新宠。博客是个人在互联网上的具有最大独立性、自主性的虚拟家园。在博客上,有人在谈情说爱,有人在推销鸡蛋,有人在吹拉弹唱,有人在指点江山。博客可以使人们充分释放自己的情感,把自己的奇思妙想发挥的淋漓尽致。新浪网副总编侯小强说:“表现欲、表达欲、自我实现欲是博客高速发展的根本动力。这是大势所趋。”笔名北冥鱼的吴鹍指出:“博客的诞生,标志着一个‘全民写作时代’的到来。”

 

2002年算起,中国的博客已经进入第六个年头。2006年,中国博客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全球最大中文搜索引擎百度发布的报告显示,截止到 2006 11 3 ,全球中文博客数量达到5230万,博客用户数达到1987万。2006年《传媒蓝皮书》预测,随着中国网民的进一步增长和博客产业发展的推动,2007年博客数量将接近1个亿。

 

 在人们跃跃欲试与如火如荼的博客牵手的时候,在各大博客运营商忙着冥思苦想盈利模式这一最大问题的时候,博客网董事长兼CEO方兴东认为,2007年将会是博客的一个拐点,博客专业网站的优势将会逐渐显现出来。在越来越多已有的和新建的网站加入博客大战的形势下,在后来者播客的紧逼情况下,我们有必要关注博客发展是否面临拐点。

 

 

反思博客带来了什么

 

社会需要更多的信任,信任源于沟通。博客促进了人与人、人与社会、组织与组织之间信息的有效沟通。博客对文化、对社会、对个体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博客对文化意义重大。搜狐博主范东升认为,从文化传播历史演进的角度来看,可以说“不懂博客就是文盲”。博客,作为人类历史上第一个由技术进步导致的全新的个人话语平台,它的出现有许多积极意义。2005年底,搜狐博客主编赵牧与北大学生座谈“博客文化”时曾说,博客对中国人的独立意识、公民意识、责任意识,乃至自觉的文化意识,都将起着极大的促进作用。

 

博客对社会的意义深远。“在大众传播和小众传播之间可能会出现介于两者之间的传播,相对大众的传播。以前我们要表达一种思想,一种个人观点,由于大众传播很有限,所以往往采取人际传播,影响很小。有了博客之后,你在想表达自己观点时可以通过互联网,影响比较大。虽然这种影响没有大众传播那么广,但是造成话语权更加民主。”千橡集团副总裁、DoNews创始人刘韧如是说。

 

 博客对个人的意义非凡。TechWeb副总裁程天宇说:“我自己写博客是为了表达我对业内一些事情的观点,有了博客可以方便一些,不需要再去找投稿的地方。我看一些人的博客,是为了更好地了解他们的一些观点和生活侧影。”IT圈总编辑陈国华指出,从行业角度看,博客圈子可以使你通过网络平台去找到相关的人更好地交流,还能搜集到一些工作方面的资料。

 

万方咨询研究总监付亮认为,博客是他个人信息的积累,也是与朋友交流的舞台。联想集团知识管理主管郭立卿说,写博客是促使自己去总结,去学习,同时展示自己,强化个人品牌。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知识管理部经理李艳萍认为,写博客作为一种公众承诺,能督促自己不断学习,不断进步。

 

吴鹍坚持写日志首先是要满足“自我实现”的需要。中国商人博客的网名枣树认为,博客可以更好的宣泄自己感情,记录自己生活的历程;网名蜀刀认为,博客是自己的个性化名片;博主陈霏霏认为,通过博客可以建立自己的博客圈,以此认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博客是一个发表言论的地方,是一个宣泄自己情绪的平台。但是,也不可避免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利用博客进行不良信息传播或者从事人身攻击等道德败坏的活动。

 

另外,企业通过使用博客给内外部提供互动交流的平台,加强了与客户之间的沟通,达到推广、宣传自己,提升企业影响力的目的。

 

 

揣摩博客的定位

 

网站博客定位  博客网的定位是做全球第一中文博客网站,特点是专业、专注、专心,品牌内涵是“中国新锐第一网站,创造新生活方式”。博客网的方兴东说,目前中国博客在对博客的深度应用上与国外博客相比还是有一定差距的。他以名人博客为例,国外的名人在博客中一般都会展现自己的专业能力或者科研成果,而目前我们国内的名人博客大多只是记录了生活中的吃喝拉撒,这决不应该是名人博客的主流。

 

名人博客是新浪博客运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新浪博客的一个特色已经成为新浪博客品牌的重要方面,受到了名人和网友的支持和欢迎。新浪网的侯小强说:“名人博客将是新浪长期坚持的一个运营策略。但是,这并不是新浪博客运营的唯一或主体策略。新浪博客的初衷和发展是为了给全球的网民提供个人网上空间,名人博客是特色,非名人用户是我们服务的主体和基础。所以,我们更多的精力会致力于为全体网民提供最佳的博客服务和用户体验,这其实也是新浪博客的定位。”

 

DoNews的刘韧认为,博客内容更专业、主题更集中才能更加吸引人。DoNews主体比较鲜明,就是IT,网站一直保持开放性。DoNews没有忘记,自己是给网友提供服务和附加值的网站。刘韧认为,经营博客网站最困难的是发展用户。刘韧想把DoNews做成一个健康的系统,一个活的系统,一个为广大用户服务的系统,而不是为少数人服务的系统。

 

TechWeb的程天宇指出,TechWeb经营博客,是为读者提供一项服务,同时也把它作为信息源之一。他说:“博客可以分为三类:一是自己写给自己看;二是写给身边的朋友看;三是当做媒体来使用。大家喜欢阅读的博客主要有:名人、有思想的人、朋友的博客。”

 

大旗网董事长王定标说:“我创建精英博客完全是一个测试,我认为喜欢用实名登录上网的精英们希望有一个展现自我的平台。”

 

而和讯博客最大的特色是平民化,推崇的是博客名人而不是名人博客。如今,民主一词又成为继平民化之后和讯博客的另一大特色。

 

博主博客定位  博主对博客的定位取决于他的目的,目的不同,其采取的方式、方法就不同。如果他想在这里出名,可能就会采取哗众取宠方式。比如,炒作派的人通过不断制造噱头,希望一“击”成名。在木子美成名后,很多人发出这样的忧虑:“难道网络情色时代到来了吗?”不管你如何看待他们,写博客是他们的一种权利。

 

绝大多数人认为,互联网更有利于草根,而非精英。一些草根凭借其敏锐的眼光、犀利的笔,经过一段时间的耕耘一定会成为“意见领袖”。有人总结出了成名博客的条件:定期出没江湖,有成名绝技,有自己外号,保持一个平常心。

 

吴鹍认为,博客是一种“自媒体”,并指出一个好的博客要具备三点:更新频率快,坚持你所关注的,要有自己的思想。例如,“精英第一博”老徐(徐静蕾)的博客写的比较真实;任志强的博客浏览量也很高,因为任志强作为一个房地产界精英,有很多惊世骇人的论调。

 

博客的品牌很重要。金蝶软件的李艳萍更喜欢基本原创、内容丰富、讲究品位和格调的博客。中国商人博客的陈小新喜欢页面好看,有自己的设计,知名度高一些的博客。有特点,专业性强的博客;持续更新,内容丰富的博客;富有调剂性,搞怪八卦的博客,也是大众所喜欢的。

 

 

探寻博客盈利模式

 

模式选择  博客时代的到来,让博客运营商看到了博客产业的盈利曙光,一场以博客市场为猎物的争夺战也在各大博客运营商之间悄然展开。如何盈利一直是博客网站发展面临的最大问题,现在国内博客行业普遍的做法是复制目前已盈利的韩国赛我网所依赖的广告和个人增值模式。新浪网的侯小强认为,博客的盈利目前已经是网站竞争力的重要方面,博客的成功会对整个网站品牌和内容影响力有巨大提升。

 

博客网的方兴东归纳过6条博客的盈利模式途径:广告(当前是大头儿)、产品博客、无线、视频网络硬盘、博客系统、线下活动组织(包括团购与聚会)。尽管博客们大都抱有“我的地盘,我做主”的想法,但是博客运营商还是要在广告上下工夫。

 

DoNews的刘韧认为,博客作为一种单独的服务是很难盈利的,作为综合性网站的一个更大的功能,它能带来更多的人气,提供更多的内容,带来更多的用户。这对一个综合性的网站非常有价值。他认为,博客盈利模式就是广告收入,其他的盈利模式目前都是不成熟的。而TechWeb的程天宇最担心商业利益的追求者会危害博客的健康发展。

 

“博客收入来源分为两部分,一是博客写手的盈利模式,二是博客服务提供商的盈利模式。从博客写手看,收入从其他方面来。例如,徐静蕾的博客出了名,但博客并没有直接给她带来收益,收益主要来源于个人品牌的提升和书籍出版等。潘石屹也是这样。木子美、芙蓉姐姐等人也通过博客大大提高了自身的影响力。此外,有可能出现个别专栏类博客由于点击量大,可以通过投放广告来获得收益,但这样的情况很少。从博客服务提供商来看,收入基本上还是归结为传统的门户收入模式和个人网站收入模式两类。门户收入模式主要是广告或订阅收费;而个人网站收入模式主要是页面制作、维护费、特殊部件的使用费等。从目前来看,博客主要收入仍是广告和页面维护费,页面维护费主要是针对高端客户和企业客户。据我所知,目前国内已经有博客网站实现了盈利。”万方咨询的付亮分析说。                                               

 

吴鹍认为,国内的博客之所以没有找到盈利模式,还有所谓的博客广告联盟半途夭折,是因为这些BSP(博客服务托管商)们没有能够集聚足够多的中小企业用户,没能抓住无数中小企业这个大尾巴。他认为,“长尾理论”完全适用于博客盈利模式。通过Google AdSense等广告系统,即使最小的广告主也能投放广告。现在的问题是,很多中小BSP没有实力和信誉来做这件事情,比如和讯的广告联盟,本来是一种很好的分成模式,但最后中止了,原因是和讯只做成了瑞星这一家,和讯还没有这个实力来做中小企业广告主这个巨大的市场。

  

百度对全国100家主要博客服务商进行了统计排名,2006年位居前10名的中国博客服务商是:           

1

Qzone

2

新浪博客

3

SN Spaces

4

搜狐博客

5

百度空间

6

网易博客

7

51.Com

8

博客网

9

logBus

10

和讯博客

 

法律问题  因为博客广告是新事物,按照目前的法律法规无法直接套用。从现行的广告法看,个人的博客不具有发布广告的主体资格。理论上讲,只要网站经营者与博主之间的权限事先约定好,同时网站经营者具备发布广告的资格,就可以发布广告。因为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所以这件事还处在一个法律的灰色区域。    

 

波普播客创始人王肖柏认为,不仅博客、播客广告,几乎所有中国的网站广告都面临法律限制。“那么多投放广告的网站,有几家是有互联网广告经营许可证的?大部分个人网站和小网站都无法迈过互联网广告经营许可证这道高高门槛。如果只有持证才能上岗,互联网广告市场将变成垄断者的游戏,本来生存就很困难的小网站将面临绝路。”

 

 

静观博客的公众道德

 

博客时代杀机四伏,到处是唇枪舌剑。一些道德丧失、心怀叵测的人的流言蜚语以及人身攻击,使得很多名人不再写博客了。例如,吴稼祥博客大挂“免战牌”;高晓松突然关闭了博客;白烨被骂病了,在家里养了一个月的病;洪晃一度被洪水猛兽般的谩骂吓坏了,有一段时间关了自己博客的评论。互联网只是一个工具,一种手段,我们不能把博客中存在的公共道德问题归咎于博客本身。博客的公众道德需要博客的自律,也需要博客服务提供商加强管理。

 

TechWeb的程天宇指出:“博客的公众道德并不比现实中的差多少。相互写点文字攻击一下的事情古来有之。”

 

“由于互联网的开放性和作为公众信息服务平台,任何互联网产品都不可避免会存在一些公众道德问题,尤其是在交互性的社区类网站。网站有权利和义务对不良信息等进行清理、规范和引导。新浪博客一方面会对不良信息进行监控清理,另一方面会通过内容引导等手段倡导健康积极的网络文化。同时,新浪博客实行的网友有奖举报等制度,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新浪网的侯小强分析说。

 

DoNews的刘韧说:“要使你的系统具有开放性,就必须容忍这种来自博客的攻击。如果因为这种攻击而封闭自己的系统,那么你的损失会更大。到今天没有找到很好的办法来对付这种攻击。我们还是要相信大多数人是好的。DoNewsIT网站,所以一般人也不会在这里发表具有公众道德问题的言论。DoNews提供的还是一种宽松的环境,是事前或者事后的管理。”

 

万方咨询的付亮认为,造谣这种行为已经违反了相关法律。2006年博客诉讼案主要也是由于造谣、谩骂。实际上,目前博客服务提供商的管理是不到位的。以前互联网的专栏管理、论坛管理出现的问题很少,现在博客服务同样可以管理,通过博客分级、内容审核及过滤就可以解决大部分问题。

 

 

“辩论”博客实名制

 

 围绕博客引发的侵权、隐私、责任等问题已经很多,所以信息产业部拟加强对博客的管理,委托有关部门开展了“博客实名制”的研究。那么,博客实名制到底是利大还是弊大?

 

支持方观点  既然国家开始研究博客实名制,说明它有合理的一面。万方咨询的付亮认为,博客实名登记制度实际要说明的一个问题是任何人都必须为其在网络上的言论负责,博客服务提供商必须采取相应的措施,实名登记只是一个辅助手段。

 

新浪博客网名Princess说,刚推出博客的网站就规定用实名的话,顶多发展慢一点,但是不好的博客会少很多,即使有也不会那么肆无忌惮。不过,她也指出,采用实名制,网站应该有一个隐藏博文的功能,否则太赤裸了,个人的隐私还是应该得到保护。

 

中立方观点  许多人认为,博客实名制的推行,应该在行业监管、社会需要和个人隐私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

 

新浪网的侯小强认为,博客实名制的初衷是为了规范博客的管理,保证博客空间的纯洁性。但是,推行实名制需要制度、技术等多方面配套措施的跟进和支持,也需要考量网民的接受程度等因素,否则会引发网民情绪的反弹。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很多人对实名制的担忧主要由此而来。

 

社区网站DoNews构建了“实名制度”这个虚拟世界里的游戏规则。DoNews的刘韧认为,博客实名制要分别对待,有些网站的博客可以实行实名制,比如DoNews,有些就不可以实行。如果采取一刀切的方式实行实名制,势必对一些网站和产品产生不利的影响。

 

吴鹍认为,现在比较主流的观点是,前台匿名后台实名,这虽然是个好办法,但在具体执行过程中,会有很多的麻烦。尽管我们相信BSP们会配合监管部门,新增博客用户登记实名不成问题,但是因为博客不是必需品,要求那些老用户重新登记,是个巨大的难题。

 

反对方观点  博客实名制从提出开始就遭到很多网站负责人和博客的反对。博客网的方兴东认为,博客实名制不合理。他表示,政策不合理的直接后果就是对国内博客服务造成明显的FUD效应(担心、疑虑和怀疑),犯下中国互联网有史以来最大的错误,也是难以挽回的错误。“这种不合理政策将直接摧毁中国新兴的博客服务网站,成为国外博客网站市场推广最好的方式。”“将造成中国博客全面向国外服务商迁移,失去一个产业的发展机会。”

 

搜狐的赵牧指出,表面上看,博客实名制是为了强化对公共言论的责任意识,但从技术上讲,难度极大;从必要性上讲,几乎可以说纯属多余。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八成甚至更多的博客用户的表达属于私域的表达,并不以诉诸公众为目标;而以诉诸公共为目标的博客,则具有天然的实名或准实名特征。博客的言论固然会涉及责任的问题,比如名誉权的问题,但在这个问题上它与传统的言论同样可能涉及这样的问题并无本质差别。从互联网自身的角度讲,其实它天然地鼓励实名制,但不会认为强制实名制有什么必要。

 

TechWeb的程天宇说,他支持各个网站主动鼓励、提倡博客实名制,但是他反对国家强制推广博客实名制。

 

波普的王肖柏说:“我认为博客实名制不可行,如果真的要执行起来,光限制博客不合情理,论坛实名制、聊天室实名制各种各样的实名制肯定都要一齐上,那时候不是摧毁一个博客产业,而是整个互联网产业和网络文化的倒退。”

 

很多博客担心自己的真实信息被泄露,认为网络就该有一层自己需要的屏障。中国博客网网名柴禾妞认为,作为个体的人在现实生活中就要有身份认同,好不容易可以在网上有点自己的隐私,还要和身份认证、实名制挂钩,就像是把自己的大名写在日记本上,让大众瞻仰。

 

 

展望博客的未来

 

博客时代来临了。博客下一阶段的发展方向在哪里?2007年将会是博客发展的一个拐点吗?

 

博客网的方兴东认为,博客这一事物在中国的发展大致经过以下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20022003,少数人写博客;第二阶段是20032005年,博客爱好者写博客;第三阶段是20052006年以及接下来的两年,博客进入大众化前期。他在谈到与门户网站的竞争时说:“门户网站在做娱乐化、生活化方面的内容时本来就有较大的影响力,这是它的先天优势,但是看似热闹的背后,门户网站和专业博客网站在一体化服务上差别是很大的。我们的博客网站将专心做好博客,我们要让大众不仅仅在博客中写日记,更重要的是让大众习惯通过博客构建社会关系。我认为2007年将会是博客的一个拐点,博客专业网站的优势将会逐渐显现出来。”“我们可以预言,不远的将来,人类社会将逐渐形成以大众传播和博客传播两套互补传播系统为主的新型社会,步入真正摆脱制度局限性的‘以人为本’的信息社会。”

 

“也许要不了多久,博客将成为无数互联网用户个人计算机上的首页。这意味着“个人门户”时代的到来。在门户网的历史上,为了广泛争取用户,曾经在三个方面展开过激烈竞争。博客可以说是门户网站又一次大规模的“圈地”竞争,而提供功能强大交互性强的优质博客服务,则是在这场商业竞争中的一个关键。在这方面,搜狐博客占据了明显的优势。” 搜狐的赵牧这样分析博客的商业价值。

 

新浪网的侯小强表示,虽然博客在中国的发展已经有6年左右的时间,但是真正的爆炸式发展却是在20059月新浪博客推出之后引发的整个互联网行业对博客的推动。博客在中国发展迅猛,已经成为网民的一种生活方式和休闲方式,越来越多的人通过博客进行人际沟通和情感表达。未来这个程度会进一步加深,博客的功能也将更加多元化,知识性、学习性等功能会成为更多人的诉求,博客会成为名副其实的个人网上精神家园。

 

现任奇虎副总裁的刘峻曾说:“在今后几年中,博客、个人空间、个人门户很可能代替公共网站。”DoNews的刘韧指出,随着大家都能把博客作为可以接受的媒体,它的力量应该会和报纸、杂志、广播这些媒体一样成为非常重要的媒体,5年左右就能与它们并驾齐驱。同时,他还认为,博客发展还会继续,因为社会3040岁的主流人群还没有接受博客,他们现在并不是上网的多数。现在上网的主要是二十岁左右的人,由于他们掌握的知识、资源还比较少,消费能力低,所反映在博客上的内容相对比较匮乏,所以很难影响这个社会。当这批人年龄大些,他们写出来的博客会更好。

 

然而,吴鹍却认为,20052006年迎来了博客写作时代的巅峰,这一轮全民的博客写作巅峰已经渐渐过去,后博客时代已经悄悄来临。他分析说:“首先,互联网这一波创业高峰遇到了重大挫折。去年以来的新一轮互联网创业潮正在‘退烧’。其次,新浪博客的影响。新浪博客成就了社会精英,也成就了无数千千万万个草根。新浪博客的市场份额,使得全民博客写作在2006年达到了一个顶峰。新浪等门户收编博客之后,博客的普及浪潮掀起,但新浪博客对于众多中小BSP来说则是不折不扣的终结,它们只能落得尾随其后的命运。第三,精英博客的衰落。其实,这在半年前就已经开始,很多名人不写博客了。同时,睡眠博客将变得更加‘流行’。最后,带宽的普及,视频播客的兴起,也使得传统意义上的文字博客市场成为过去。” 另外,他还指出,博客写作巅峰已经在慢慢退去,并不等于博客用户不再增长,相反博客用户仍会取得令人满意的成长,因为中国互联网用户还会继续增长。

 

 

揭开播客的面纱

 

播客是Web2.0时代的一个产物,是信息化时代新的信息传播渠道。有媒体报道称,播客是继博客之后在互联网上出现的另一个颠覆势力,是集合了博客、宽带互联网、视频的集体产物。

 

 搜狐的赵牧说:“把播客作为一个独立的概念与博客并举,这不过是一个商业的噱头。从技术上讲,文字与视频的确是不同的。但从媒体展示的平台来讲,无论是文字还是图片,或者是音频视频的内容控制,播客也只是从属于一个独立的个人的众多属性中的一个而已。也就是说,一个系统功能强大的博客网站,不但可以提供图文上传的服务,也可以提供音频视频上传的服务。也就是说,图文音频视频,都可以完整地结合在一个博客之中。区别只在于某个特定的博客用户,是以图文为主,还是以音频视频内容为主而已。”新浪网的侯小强也阐述了类似的观点。

 

下面看下波普的播客们的体会。网名黑tao3认为,播客的开办使自己拥有更多的朋友,可以通过文字以外的媒体,来展示自己和了解别人;网名淡然如菊ζ认为,播客能让她找到一片休息的领域,能给她一个表现的舞台,多了一个交流的平台;网名老乐是个退休干部,做播客给他带来了快乐,他也给别人传递了快乐。

 

现在国内有几百家要做MySpace,还有几百家正在做YouTube。这就是中国视频类站点的现状。中国播客的速度相对较慢,清晰度差;内容同质现象严重,基本上互相拷贝,太多无聊的东西。当然,也有做得比较好的。

 

播客不管如何轰动,如何引人瞩目,对创业者还是风险投资商来说,播客的商业化道路还比较漫长。虽然可以在片头片尾插播广告,但目前还没有提供清晰的、可以替代的新的商业模式。而播客广告同样面临法律限制。“就算没有法律限制,依靠广告收入,目前中国的播客网站也无法存活,因为中国的IDC成本太高,广告单价太低,如果规规矩矩地经营,不走歪门邪道,播客网站为了赚1毛钱需要付出2毛钱的成本。”波普的王肖柏说。

 

王肖柏介绍,商业上公认成功的播客,毫无争议的是YouTube。在国内,并没有多少播客网站走在前列,甚至有一些网站主要依靠低劣的视频内容撑起可观的流量,令人鄙视。中国播客网站的业务模式都差不多,抄袭YouTube,依靠投资者的钱存活下去,并对盈利感到茫然。因为国内的产业环境跟国外不一样,IDC成本和网络广告市场与国外完全不一样,抄袭YouTube在中国近年内不可能取得成功。他本人比较看好那些后来冒出来的有创意的播客应用网站,虽然网站很小,更像实验室产品,并且前景堪忧,但是它们探索未来的发展方向,好过那些砸了成百上千万下去还抄袭别人的所谓大播客网站。

 

吴鹍认为,外国视频类站点可以用六个字来总结,即“生活、自由、多元”,中国视频类站点同样可以用六个字来总结,即“恶搞、八卦、擦边”。从国外受众访问情况分析,恰恰是生活类视频片断更受追捧,有趣的广告、小电影更受欢迎。视频类用户希望网站优化视频搜索技术,能够更加精确的找到所需要的视频,并对上传的视频多多审核,少一些无聊无趣的内容。

 

互联网的趋势是多媒体化。在美国,数码设备的普及、带宽的增长、基于个人的SNS的模式的出现,使得YouTube的视频一下子就火起来,说明用户创造内容的力量是无穷无尽的。数字摄像、录像设备大大减价,普及率才会上升,目前以摄像头为主的摄影器材进入中国家庭仍是少数,中国视频网站想火,这是个基本前提。

 

TechWeb的程天宇指出,博客与播客的生命力很强,会一直延续发展。他们丰富了信息源,拓展了人们的视野,加强了普通人之间的沟通,促进了言论自由,促进文化发展交流。DoNews的刘韧也认为,播客与博客将并驾齐驱,不会取代,这两者都是代表大众的媒体。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