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组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用法

1 篇文章 0 订阅


数组:

初始化方法:

  • int exp[3] = {1, 2, 3};             /*ANSI C支持这种初始化方法*/
  • int exp[]  = {1,2,3};                /*编译器会根据列表中的数值来确定数组的大小*/
  • int exp[3] = { 3, 2, [1] = 1};    /*【C99特性】指定初始化项目,本例的实际初始化情况为exp[3] ={1, 2, 0},其中exp[2]因未赋值所以自动初始化为0 */

错误方法:

  • wexp = oxen;                       /* 不允许(其中wexp 和 oxen均为数组) */
  • wexp[SIZE] = oxen[SIZE]              /* 不正确*/
  • wexp [SIZE] = {5, 3, 2, 8}               /*不起作用(不支持用花括号括起来的列表形式进行赋值,初始化的时候除外)*/

数组与指针:数组标记实际上也是一种变相使用指针的形式。数组名同时也是该数组首元素的地址。int dates[]={1,2,3,4,5,6,7};则有:

  •    dates + 2 == &dates[2]                   /* 相同的地址*/
  • (dates + 2) == dates[2]                /* 相同的值,dates的第3个元素的值*/
  •   *dates + 2                                        /* 第1个元素加2 */

向函数传递数组信息的方法:

  1. 使用一个指针参量来确定数组的开始点,使用一个整数参量来指明数组的元素个数,如:sum(int ar[] , SIZE)
  2. 传递两个指针,分别指向数组的开始和结尾,如:sum(int * start, int * end)

其实是只要能给出函数所需知道的数组信息就能满足要求。


在C中ar[i]和* (ar+i)的意义是等价的。不管ar是数组名还是指针变量。然而只有当ar是一个指针变量时,才可以使用ar++这样的表达式。


注意常见问题:数组越界访问

补充:C99中允许变长数组。变长数组运行动态分配存储单元。这表示可以在程序运行时指定数组的大小。常规的C数组是静态存储分配的,也就是说数组大小在编译时就已经确定。变长数组名实际上是指针。二维VLA(变长数组)声明形式: int2d ( int rows, int cols, int ar[rows][cols])


建议:数组与指针息息相关,最好二者同时学习,加深理解。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