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死你个妖精,CDN西游捉妖记!

        转载地址:http://www.sohu.com/a/26576175_208510


CDN的降价潮和撕逼季已过,终于轮到小黑羊来做个科普啦。

这事儿,要从西游记取经开始……

[本图来自肖传湛个人网站:www.moko.cc/hiyoko]

1300年前,唐僧师徒取经要跋涉十万八千里,历经九九八十一难,一路打怪升级,最终才能修成正果,悟空加冕“斗战胜佛”。

1300年后,西游互联网已经开通,雷音寺官网上线,取经只需打开网站,点击下载,凡夫俗子也可以轻易取得真经。

初时,唐僧师徒觉得当年的辛苦付出颇为不值,慨叹世事变迁,法术高强敌不过科技进步。

然四大部洲善男信女众多,扎堆前往雷音寺官网下载经书,网站不堪重负,信徒叫苦不迭,神通广大的如来使出“Scacleup+Scaleout”心法,扩容雷音官网,仍不得其解,遂差遣悟空一查究竟。

悟空火眼金睛,半晌就把原因查了个一清二楚,原来信徒要想美美的访问雷音网,需要打败四个妖怪:

第一怪,首里魔

“首里魔”又称“第一公里魔”,把持网站服务器接入西游互联网的路口带宽,这个带宽决定了能为信徒提供的访问速度和并发访问量。

第二怪,骨干精

“骨干精”藏于西游互联网的长途传输要道,出没于IDC、骨干网、城域网、接入网等洞穴,使用“时延”和“拥塞”两个妖术作法。

第三怪,互联妖

西游互联网覆盖四大部洲,各部洲的网络独立运营,“互联妖”善于挑拨离间,让洲与洲之间的互联带宽成为瓶颈。

第四怪,末里兽

“末里兽”又称“最后一公里兽”,蹲守在上网信徒的家门口,把持用户访问西游互联网的通路,收取买路钱,钱少只能走羊肠小道。

悟空看罢大怒,原来是这些妖孽作怪!

于是拔下一根毫毛,使出“CDN”大法,变作几百只小猴子,一声令下,每猴背熟一些经文,纷纷潜入到各大部洲的IDC山洞中,就近为善男信女们提供讲经服务,这些小猴子被俗称为“cache猴”。

小猴子们基于这样的规则干活:

A.当某个信徒需要阅读经书,大家就挑选能最快到达信徒家的猴子前去讲经(可能距离最近,也可能是路最好走);

B.如果某部经书被很多信徒需要,它就会被距离这些信徒最近的小猴子烂熟于心。

可是猴子很多又生性顽劣,管好还是很费神的,于是悟空叫来了师父和师弟们帮忙,师徒同心,其利断金。

沙和尚任劳任怨,悟空让他承担“分发服务”:

老沙的主要职责是将经书内容从雷音寺中心向各部洲的“cache猴”推送和存储,承担实际的佛经流量全网分发工作和面向最终信徒的阅读请求服务。

猪八戒肠肥肚圆,悟空让他承担“负载均衡”

八戒负责对所有发起阅经请求的信徒进行访问调度,确定提供给信徒的最终实际访问地址,告诉信徒那个小猴子最适合他。

唐三藏高瞻远瞩,悟空请他承担“运营管理”

唐僧负责对日常事务的监管、收支核算、团队状态的检查、分析,也承担与大客户--佛祖“疏通”关系等职责。

在师徒四人的通力合作下,四个妖怪被打败,如来佛祖的心病治愈了,天下苍生得以美美滴上网取经。

雷音寺赚得盆满钵满,不断推出新的服务,原来只有经书下载,现在可以在线浏览经书,还可以视频直播,观看佛祖在线讲经。

于是唐僧师徒的CDN服务从原来只提供文件传输加速服务,到后来增加为流媒体加速服务、网页浏览加速服务等等。

从此,天下再没有难取的经,悟空得到佛祖嘉奖,从“斗战胜佛”升级为“斗站胜佛”!

好了,西游记的故事讲完了,我们关于CDN的知识普及也就告一段落,按照旧例,接下来简单讲讲行业格局。

先上一张图看看CDN的发展史吧>>

CDN发展史,本图根据雷葆华《CDN技术详解》修改

上半年CDN市场的乱战想必大家还历历在目,现在我们冷静下来,分析一下格局和阵营。

传统CDN商:固守大客户,稳坐钓鱼钩

蓝汛

蓝汛是中国第一家专业CDN服务商,成立于1998年,2010年10月1日登陆纳斯达克。目前蓝汛声称全球部署服务器超过17000台,为30000多家客户提供服务。目标客户分为互联网、政府/媒体、运营商和企业四类,服务类型也细分超过10种,也有针对中小客户的webluker自助平台。

不过蓝汛官网中竟然存在404错误,还是很令小黑羊意外的。

网宿

网宿科技成立与2000年,2009年10月30日,成为首批创业板上市公司。网宿声称全球部署服务器超过30000台,有500+CDN加速节点,其中海外节点超过30个。网宿细分了10个行业,并针对中小客户推出了cloudedge自助加速平台。蓝汛和网宿都自称为国内第一大,但具体谁更大,小黑羊也不清楚,需要资深人士解惑。

帝联

与前两大相比,上海帝联只能算作第二阵营,成立于05年,据传为网宿员工创建,在经历了电信通/鹏博士的07年收购与12年出让之后,帝联目前已经登陆新三板。

快网

北京快网据传也是网宿前员工在06年创立,2012年被世纪互联并购,快网除了主营的CDN业务之外,也在不断拓展新的方向,除了CDN的副产品TCP优化、智能DNS、正向cache之外,还有推出了一个“牛盾”安全SaaS应用,与百度安全宝神似。

云计算巨头:下雨天打孩子,闲着也是闲着

阿里云

云计算公司能提供CDN服务,这一点大家都不奇怪,但作为中国最大的公有云服务商,阿里云的产品线有几十条,会不会把CDN当成主力,倒是很让人怀疑,不过,利用资源优势把水搅浑,把价格杀下来,这事儿,阿里云已经在做了。

而除了价格之外阿里云最具杀伤力的还是把CDN和DDOS高防整合在一起的云层服务,为客户提供不怕DDOS的安全CDN服务。

腾讯云

腾讯CDN号称全球400+节点,10T带宽,最大的客户是自己的QQ和微信,的确是很吸引人的招牌,但估计首先被吸引的,还是已经架构在腾讯云上的移动APPs和游戏客户,而针对公众号的特色CDN服务算是个不错的礼包吧。

百度云

在BAT三巨头中,百度是最晚发力公有云的,但其实截至目前BCE上的产品也罗列了不少,CDN作为“闲置资源”拿出来发挥一下余热自然不会让人意外,只是与阿里、腾讯的存量云客户相比,百度CDN的目标客户似乎并不乐观。

互联网小鲜肉:把握新概念,寻求新增长

UPYUN

UPYUN,上半年CDN撕逼大战的挑起者。其实从去年下半年,他们就开始推800G流量赠送、流量和空间降价以及免费联盟,折腾了半年终于把这把火点着了,5月份又推一轮大幅降价,UPYUN俨然是一个专注CDN的互联网公司了,看他们的Slogan——“重新定义云加速”。不过,拼资源优势,自然比不过上面的传统豪强,所以,UPYUN在CDN服务中,增加了多媒体云端处理作为卖点。

迅雷星域

迅雷,大家都不陌生,星域,大家都不熟悉。谁也没想到在CDN的撕逼战的收官之际,迅雷联合小米,推出个无限节点CDN服务,听起来好怕怕。迅雷星域的杀手锏是在终端上布局,依托小米在“端”的布局能力,将迅雷核心技术拓展到边缘节点,解决最后一公里的加速问题。思路看起来振奋人心,也算是迅雷走出下载业务的一种破局,但是不可控因素也最多。

小黑羊吐槽:

在国内,很长一段时间CDN都是幕后英雄,默默地扮演着互联网"快递员"的角色,上半年的大乱战终于让CDN从幕后走到台前,眼下,大战还在继续:

吃惯了肉的传统CDN服务商还可以继续吃肉,虽然霸主地位不可撼动,但已经无法像以往那样挑肥拣瘦。

BAT们即使一直在喝汤,心里也不至于很悲伤,反正是闲置资源发挥余热,没准还能抢到一块肥肉呢。

互联网小鲜肉们要的是新增长、新思路、新概念,找到干爹最要紧,至于是肉还是汤,谁管呢?

本文部分技术内容参考了雷葆华等编著的《CDN技术详解》一书,特此鸣谢。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