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9/3 java基础

1.Java string和各种格式互转 string转int int转string

(1)其他类型转String

String s = String.valueOf( value); // 其中 value 为任意一种数字类型。

(2)字符串型转换成各种数字类型:

String s = "169";

byte b = Byte.parseByte( s );

short t = Short.parseShort( s );

int i = Integer.parseInt( s );

long l = Long.parseLong( s );

Float f = Float.parseFloat( s );

Double d = Double.parseDouble( s );

2.Map接口

实现的子类:

HashMap是基于散列表实现的,插入、删除和定位元素时间复杂度平均能达到O(1)。

TreeMap基于红黑树(一种自平衡二叉查找树)实现的,时间复杂度平均能达到O(log n)。

初始化:Map<String, String> map = new HashMap<String,String>();

3.jsp表单中传递List对象

参考:https://www.cnblogs.com/breath-taking/articles/5764751.html

(1)V put(K key, V value)

Map集合中的Key是不能重复的,这就类似于Set集合中元素不能重复,但是Map集合中的Value是可以重复

(2)void clear()

把map集合中所有的键值删除

(3)boolean containsKey(Object key)

检出map集合中有没有包含Key为key的元素,如果有则返回true,否则返回false

(4)boolean containsValue(Object value)

检出map集合中有没有包含Value为value的元素,如果有则返回true,否则返回false。

(5)boolean equals(Object o)

判断两个Set集合的元素是否相同

(6)V get(Object key)

根据map集合中元素的Key来获取相应元素的Value

(7)int hashCode()

返回map集合的哈希码值

(8)V remove(Object key)

删除Key为key值的元素

(9)int size()

返回map集合中元素个数

参考:https://www.cnblogs.com/TIMHY/p/7764017.html

3.Set接口

因为其是一个抽象的接口:所以不能直接实例化一个set对象。

HashSet是使用哈希表(hash table)实现的,其中的元素是无序的。HashSet的addremovecontains方法 的时间复杂度为常量O(1)。

TreeSet使用树形结构(算法书中的红黑树red-black tree)实现的。TreeSet中的元素是可排序的,但addremovecontains方法的时间复杂度为O(log(n))。TreeSet还提供了first()、last()、headSet()、tailSet()等方法来操作排序后的集合。

LinkedHashSet介于HashSet和TreeSet之间。它基于一个由链表实现的哈希表,保留了元素插入顺序。LinkedHashSet中基本方法的时间复杂度为O(1)。

不能存储相同的元素。

参考:https://www.cnblogs.com/TIMHY/p/7763219.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