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客帝国的结构和和系统演化

《黑客帝国》是我比较喜欢的一个科幻电影。喜欢的原因之一是它可以看很多次。


电影的一大特点是特效很好,比如“子弹速度”这样的经典场面,因此完全可以当做动作片来看。于此对比的是隐藏在华丽的场景、紧张的故事之下的世界秩序,即矩阵(The Matrix)是怎么运作的。下面就试图通过电影的情节梳理一下矩阵的运作过程。



《黑客帝国》不是对The Matrix的一个很好的翻译。因为The Matrix不是黑客的帝国,而是计算机程序的帝国,叫《程序帝国》更准确。


和其它人类被机器人消灭的电影一样,起源都是人类大量使用机器人,贪图方便但埋下了祸患。一方面机器人被做得越来越像人类;另一方面机器人只是被人类当做机器使用,也被当做机器去抛弃或者损坏。这两方面相互矛盾,积累到一定程度就引发了机器人的革命。


在这部电影中,人类被机器人打败了。但幸运、或者不幸的是,人类因为机器世界的能源需求而活了下来。因为战争中,人类用烟雾遮蔽了天空,切断了机器世界赖以生存的太阳能,但是万万没想到,机器人使用人类俘虏的生物电作为能源,打赢了战争。战争完结后,太阳仍然被遮挡,使用人体作为电池的奇怪模式延续了下来。于是人类就被困在一个个盛满营养液的培养罐中,延续了生命,但是沦落为机器帝国的电池(没有了太阳,可以认为大型生物体只有人类生存下来了。但是根据能量守恒,这种培养人类作为电池的获取能源的方式是站不住脚的,这里只能搁置疑问了)。这时机器世界的结构如下图1所示: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