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S(域名系统)详解

目录

1.引言

2.DNS是什么

3.DNS提供的服务

4.其他应用层协议使用DNS的过程:

5.集中式DNS服务的缺点:

6.分布式层次式数据库

 7.DNS查询方式

8.DNS缓存

9.DNS记录和报文


1.引言

通常,识别主机有两种方式:主机名(类似于www.baidu.com ,www.goole.com等)和IP地址(类似于192.168.1.1)。主机名方便人们记忆,符合人们阅读习惯;而IP地址的定长性和层次结构有利于路由器识别。为了同时满足上述两种需求,我们需要进行主机名到IP地址转换的目录服务(即将主机名映射为IP地址),DNS则是提供了主机名到IP地址映射服务


2.DNS是什么

DNS是:

(1) 一个由分层的DNS服务器实现的分布式数据库

(2)一个使得主机能够查询分布式数据库的应用层协议

注:DNS协议运行在UDP上,使用53号端口。


3.DNS提供的服务

  • 实现主机名到IP地址转换的目录服务
  • 主机别名:通过DNS服务获取主机别名对应的复杂规范主机名。
  • 邮件服务器别名:类似于主机别名。
  • 负载分配:假设对于一个拥有很大流量的站点,其可能部署在多个服务器上,它们所有的IP构成一个IP集合,这个IP集合与同一个规范主机名相联系。DNS提供了相应的映射服务,使得不同的客户端请求可以轮流访问各个服务器。

4.其他应用层协议使用DNS的过程:

(1) 同一台用户主机上运行着DNS应用的客户端;

(2)浏览器从URL中抽取主机名(www.someschool.com),将此主机名传送到DNS应用的客户端;

(3)DNS客户端向DNS服务器发送一个包含主机名的请求;

(4)DNS客户端接受到一个回答报文,回答报文中含有主机名对应的IP地址;

(5)浏览器接受到IP地址后,其向位于该IP地址80端口的HTTP服务器进程发起一个TCP连接。


5.集中式DNS服务的缺点:

  • 单点故障:如果DNS服务器奔溃,整个因特网陷入瘫痪。
  • 通信容量:单个DNS服务器需要处理大数量级的请求。
  • 远距离的集中式数据库:需要经过低俗拥挤的链路,其会导致较长的时延。
  • 维护成本高:单个DNS服务器需要为所有主机保留记录,数据库庞大,维护成本高。

6.分布式层次式数据库

分布式层次式数据库中,分布式指的是其分布在全世界范围内,层次式指的是其按照层次方式组织。

其按照层次可将DNS服务器划分为三种类型:根DNS服务器、顶级域DNS服务器和权威DNS服务器。

@这里还要提到一个本地域名解析服务器。该服务器不严格属于层级体系。每个ISp有一个本地域名服务器(也叫默认域名解析服务器)。当主机进行DNS查询时,查询被发送到本地域名服务器,其作为代理(proxy),将查询转发给(层次式)域名解析服务器系统


 7.DNS查询方式

以Cis.poly.edu的主机想获得gaia.cs.umass.edu的IP地址为例。

(1)迭代查询

 

  1.  首先,cis.poly.edu主机向本地DNS服务器发送一个含有gaia.cs.umass.edu主机名的DNS请求报文。
  2. 本地服务器将报文转发到根DNS服务器。
  3. 根DNS服务器根据edu前缀向本地DNS服务器返回负责edu的顶级域DNS服务器IP地址列表。
  4. 根DNS服务器向顶级域DNS服务器(TLD)IP地址之一发送查询报文。
  5. TLD服务器根据umass.edu返回权威DNS服务器IP地址。
  6. 根DNS服务器向权威DNS服务器IP地址发送查询报文。
  7. 权威DNS服务器返回gaia.cs.umass.edu的IP地址作为响应。
  8. 本地域名服务器向主机返回查询的IP地址。

(2)递归查询

  1.  首先,cis.poly.edu主机向本地DNS服务器发送一个含有gaia.cs.umass.edu主机名的DNS请求报文。
  2. 本地服务器将报文转发到根DNS服务器。
  3. 根DNS服务器根据edu前缀向顶级域DNS服务器(TLD)发送查询报文。
  4. 顶级域DNS服务器(TLD)向权威DNS服务器发送查询报文。
  5. 权威DNS服务器向TLD返回查询的IP地址。
  6. TLD将查询的IP地址返回至根DNS服务器。
  7. 根DNS服务器将查询结果返回至本地DNS服务器。
  8. 本地DNS服务器将查询到的IP地址返回至主机。

8.DNS缓存

所谓DNS缓存,是指本地DNS服务器将某个服务器返回的响应信息进行缓存。如果本地DNS服务器缓存了一对主机名/IP,那么当本地DNS服务器再一次遇到相同主机名的查询请求时,其可以直接返回相应的IP地址。

注:由于主机名和IP地址的映射不是永久的,DNS服务器在一段时间后将丢弃缓存信息。


9.DNS记录和报文

DNS记录也称为资源记录(Resource Record)。其格式为一个四元组(name,value,type,TTL),其中TTL为该记录存在时间,Name和value的值取决于Type。

NameValueTypeTTL
主机名IP地址A        /
域(如foo.com)权威DNS服务器的主机名NS        /
主机别名规范主机名CNAME        /
邮件服务器别名规范邮件服务器名MX        /

 DNS协议为查询和回复,两种格式相同。报文格式如下:

  • 10
    点赞
  • 13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