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数据的增-删-改-查

目录

 

DML数据操作语言

新增数据表内数据

删除数据表内数据

更改数据表内数据

查看数据表内数据

数据表内数据去重查询


DML数据操作语言

DML数据操作语言:对表内部数据进行增删改查操作,不涉及到表的定义、结构的修改,更不会涉及到其他对象。 
增加数据 
删除数据 
修改数据 
查询数据

新增数据表内数据

若有多张数据表,且互相有关系,需要先建关系图 
My School 关系图.png-18.2kB

根据关系图先建立父表(关系图箭头所指的数据)数据,再建立子表数据。

命令是INSERT INTO table_name [(字段名1,字段名2……字段名n)] VALUES (数据1,数据2……数据n);

键入的字段名需要跟数据表中的字段名保持一致,顺序,名称,数据类型必须保持一致,数据输入也一样。 
此外,在添加子表数据前,先要有他的父表的数据,这样子表才能正常添加数据! 
1.png-32.9kB

删除数据表内数据

命令是Delete FROM table_name WHERE conditin 
image_1crc52hevocb7ftasc1j8f5b1v.png-18.2kB

*删除语句一定要写删除条件(即where……),否则删除整张表!!! 
image_1crcfru1fvt31rfougr6oi1bqk6e.png-54.5kB

更改数据表内数据

命令是UPDATE table_name SET field1=value1,field2=value2,……fieldn=valuen WHERE condition 
image_1crc8ip4hrmfgvhv3oni0q1b2c.png-22.7kB

*批量更新数据时,可以结合CASE WHEN THEN 语句使用 
image_1crc95g2h1tu61ra71q8p11jjtsa2p.png-27.8kB

表示根据"id"列更改"name"列的数据,当"id"列值为1的时候,"name"列数据更改为"初一","id"列值为2的时候,"name"列数据更改为"初三" 
where 设定了"id"的取值范围

*更改语句一定要写更改条件(即where……),否则将整张表将被更改为一样的!!! 
image_1crcfk180uao155114gvm44bp61.png-52.7kB

查看数据表内数据

命令是 
SELECT * FROM table_name 查看表内所有数据 
SELECT field1,field2 …… FROM table_name 查看表内指定字段的数据(查询多个字段时,字段名中间用逗号隔开)

image_1d44lssav1a6o1u7j1nqa1e5m19gf9.png-55.4kB

数据表内数据去重查询

命令是SELECT DISTINCT field1,field2 …… FROM table_name

image_1d44s859l18kv13uatvnfdh28fp.png-153.4kB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