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中间件

消息中间件(Message-Oriented Middleware)

中间件

IDC(互联网数据中心)对中间件的定义为:中间件是一种独立的系统软件或服务程序,分布式应用软件借助这种软件在不同的技术之间共享资源,中间件定位于客户机服务器的操作系统之上,管理计算机资源和网络通信。

消息中间件

消息中间件利用高效可靠的消息传递机制,进行平台无关的数据交流。并基于数据通信来进行分布式系统的集成。通过消息传递消息队列模型,可以在分布式环境下扩展进程间的通信。

消息中间件适用于需要可靠的数据传送的分布式环境。采用消息中间件机制的系统中,不同的对象之间通过传递消息来激活对方的事件,完成相应的操作。发送者将消息发送给消息服务器,消息服务器将消息存放在若干队列中,在合适的时候再将消息转发给接收者。消息中间件能在不同平台之间通信,它常被用来屏蔽掉各种平台及协议之间的特性,实现应用程序之间的协同,其优点在于能够在客户和服务器之间提供同步和异步的连接,并且在任何时刻都可以将消息进行传送或者存储转发,这也是它比远程过程调用更进一步的原因。

消息中间件可以即支持同步方式,又支持异步方式。异步中间件比同步中间件具有更强的容错性,在系统故障时可以保证消息的正常传输。异步中间件技术又分为两类:广播方式和发布/订阅方式。由于发布/订阅方式可以指定哪种类型的用户可以接受哪种类型的消息,更加有针对性,事实上已成为异步中间件的非正式标准。目前主流的消息中间件产品有IBM的MQSeries,BEA的MessageQ和Sun的JMS等[1]。

消息中间件作为一个中间层软件,它为分布式系统中创建、发送、接收消息提供了一套可靠通用的方法,实现了分布式系统中可靠的、高效的、实时的跨平台数据传输。消息中间件减少了开发跨平台和网络协议软件的复杂性,它屏蔽了不同操作系统和网络协议的具体细节,面对规模和复杂度都越来越高的分布式系统,消息中间件技术显示出了它的优越性:

1.采用异步通信模式:发送消息者可以在发送消息后进行其它的工作,不用等待接收者的回应,而接收者也不必在接到消息后立即对发送者的请求进行处理;

2.客户和服务对象生命周期的松耦合关系:客户进程和服务对象进程不要求都正常运行,如果由于服务对象崩溃或者网络故障导致客户的请求不可达,客户不会接收到异常,消息中间件能保证消息不会丢失。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