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SE 学习笔记04

★内部类(inner class)
   内部类又称嵌套类,是指定义在一个类内部的类,内部类所在的类为外部类。内部类可以分为四种:静态内部类、普通内部类、局部内部类和匿名内部类。
 

   对于内部类的引用:
      如果是非静态的内部类,在外部类的外面引用的语法为Outer.Inner in = new Outer().new Inner()

            或者是Outer ounterObject = new Outer();Outer.Inner in = outerObject.new Inner();在外部类的内部引用的语法为:Inner in = new Inner();
      如果是静态内部类,语法为:Outer.Inner in = new Outer.Inner();

 

   内部类的文件名:OuterClass$InnerClass.class;匿名内部类比较特殊,其文件名为OuterClass$数字。
   

   在JAVA中,对内部类的继承没有任何限制,满足单继承即可。也可以实现接口。
   在JAVA中,对内部类的嵌套层次没有限制。
   对于内部类,其如同类的其他成员一样,对整个类具有访问权限,可以访问所在类的所有属性、包括私有属性。即使是定义在一个方法中的内部类,也可以访问这些类的成员属性。
 

   一个内部类附属于外部类的。
 
  ★静态内部类(static inner class):只能访问所属外部类中静态的成员变量。静态内部类实际上是外部类的静态成员。

 

  ★非静态的内部类:其类中声明的属性不能为静态的。对于其中属性或方法的访问,必须通过内部类的实例来调用。

 

  ★普通内部类:定义在类内部、方法和语句块的外部。可以被任何访问控制修饰符修饰。可以声明为final或abstract的,但二者不能同时使用。

 

  ★局部内部类(method-local inner class):其不能被任何访问修饰符修饰(包括static和transient),因为其和方法内的局部变量一样,完全属于方法,
     其可以被final和abstract修饰。其只能访问方法中声明为final的局部变量。局部内部类只能在其声明的方法内实例化(即声明之后马上实例化)。
    注意:为什么不能访问方法的局部变量呢(无final修饰)?
             因为方法中的局部变量存在与stack中,如果使用完了,则其会从stack中移除,但是局部内部类的实例产生在heap中,当stack中的局部变量已经消失的时候,
             heap中的内部类实例很可能还引用着这个变量,会造成其找不到这个变量,引起编译错误。

 

  ★匿名内部类(anonymous inner class):匿名内部类的类型必须是一个命名类型的子类或是命名接口的实现类。其永远是作为一条语句创建的,其本质就是把一个类的定义和实例化一步完成。语法:new X(){......}。
     匿名内部类可以实现一个接口或继承其他的类,但不能既实现接口又继承其他类。匿名内部类不能有显式的构造器,不能被abstract和static修饰符修饰,其默认是final的。
     匿名内部类有两种形式:
     第一种:正常类型(normal)
     public class Popcorn{
           public void pop(){System.out.println("popcorn");}
     }
     public class Food{
          private Popcorn popcorn = new Popcorn(){
                public void pop(){--->方法重写
                      System.out.println("popcorn anonymous");
                }
          };--->这里实际上是Popcorn的子类
     }
 
    第二种:局部变量类型(argument-local)
    interface Foo{void foo();}
    class Bar{void doStuff(Foo foo){};}
    public class MyAnonymous {
          public void go(){
               Bar bar = new Bar();
               b.doStuff(new Foo(){
                     public void foo(){
                     System.out.println("do something");
               }
               });
          }
    }
    注意,内部类不能声明main方法。

 

★内部类对于外部类当前对象引用的语法:
    对内部类当前对象的引用--->this
    对外部类当前对象的引用--->外部类名.this
    public class MyOuter{
          private int x  = 0;
          class MyInner{
               public void seeOuter(){
                     System.out.println("outer x is " + x);//对内部类当前对象的引用
                     System.out.println("inner class refer is  " + this);//对外部类当前对象的易用
                     System.out.println("outer class refer is " + MyOuter.this);
                 }
            }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