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 整理

1 版本回退问题
Git reset –hard HEAD^ (表示上一版本 可以用commit_id 代替) 回退之后是找不到之后的新版本的
git log –pretty=oneline 查看提交历史 有版本号
git reflog 可以查看已经被删除的版本号(本来是查看历史命令的)

2 工作区和暂存区
电脑里的文件夹就是工作区
第一步是用git add把文件添加进去,实际上就是把文件修改添加到暂存区;
第二步是用git commit提交更改,实际上就是把暂存区的所有内容提交到当前分支。

3 git diff
a、查看尚未暂存的文件更新了哪些部分,不加参数直接输入
git diff
此命令比较的是工作目录(Working tree)和暂存区域快照(index)之间的差异
也就是修改之后还没有暂存起来的变化内容。

b、查看已经暂存起来的文件(staged)和上次提交时的快照之间(HEAD)的差异
git diff –cached
git diff –staged
显示的是下一次commit时会提交到HEAD的内容(不带-a情况下)

c、显示工作版本(Working tree)和HEAD的差别
git diff HEAD

4 撤销修改
场景1:当你改乱了工作区某个文件的内容,想直接丢弃工作区的修改时,用命令git checkout – file。
一种是file自修改后还没有被放到暂存区,现在,撤销修改就回到和版本库一模一样的状态;
一种是file已经添加到暂存区后,又作了修改,现在,撤销修改就回到添加到暂存区后的状态。

场景2:当你不但改乱了工作区某个文件的内容,还添加到了暂存区时,想丢弃修改,分两步,第一步用命令git reset HEAD file,就回到了场景1,第二步按场景1操作。

场景3:已经提交了不合适的修改到版本库时,想要撤销本次提交,参考版本回退一节,不过前提是没有推送到远程库。

5 删除文件
git rm
误删除 此时用 git chckout - file 来恢复

6分支合并(! 链接有图)
http://www.liaoxuefeng.com/wiki/0013739516305929606dd18361248578c67b8067c8c017b000/001375840038939c291467cc7c747b1810aab2fb8863508000

创建+切换分支:git checkout -b
合并某分支到当前分支:git merge
删除分支:git branch -d

7合并冲突 (!! 链接有图)
http://www.liaoxuefeng.com/wiki/0013739516305929606dd18361248578c67b8067c8c017b000/001375840202368c74be33fbd884e71b570f2cc3c0d1dcf000

分支1 有了commit,master上也有commit。修改的是一个内容
切换到master :git merge 不能自动快速合并 。自己在master修改后 再提交一次。 然后删除分支1

8 fast forward 是指快速合并
git merge 就是快速合并
不使用 fast-forwad : git merge –no–ff -m “commit comment” dev1 因为本次合并要创建一个新 的commit,所以加上-m参数,把commit描述写进去.
合并分支时,加上–no-ff参数就可以用普通模式合并,合并后的历史有分支,能看出来曾经做过合并,而fast forward合并就看不出来曾经做过合并。

9 bug 分支
修复bug时,我们会通过创建新的bug分支进行修复,然后合并,最后删除;
当手头工作没有完成时,先把工作现场git stash一下,然后去修复bug(上述步骤),修复后,再git stash pop,回到工作现场

10 删除没有合并过得分支
开发一个新feature,最好新建一个分支;
如果要丢弃一个没有被合并过的分支,可以通过git branch -D 强行删除。

11 push常遇到的问题 dev分支和远程orign/dev 不一致 ;解决办法也很简单,Git已经提示我们,先用git pull把最新的提交从origin/dev抓下来,然后,在本地合并,解决冲突,提交再推送:

$ git push origin dev
To git@github.com:michaelliao/learngit.git
! [rejected] dev -> dev (non-fast-forward)
error: failed to push some refs to ‘git@github.com:michaelliao/learngit.git’
hint: Updates were rejected because the tip of your current branch is behind
hint: its remote counterpart. Merge the remote changes (e.g. ‘git pull’)
hint: before pushing again.
hint: See the ‘Note about fast-forwards’ in ‘git push –help’ for details.

多人协作的工作模式通常是这样

首先,可以试图用git push origin branch-name推送自己的修改;
如果推送失败,则因为远程分支比你的本地更新,需要先用git pull试图合并;
如果合并有冲突,则解决冲突,并在本地提交;
没有冲突或者解决掉冲突后,再用git push origin branch-name推送就能成功!
如果git pull提示“no tracking information”,则说明本地分支和远程分支的链接关系没有创建,用命令git branch –set-upstream branch-name origin/branch-name。
这就是多人协作的工作模式,一旦熟悉了,就非常简单。

小结
查看远程库信息,使用git remote -v;
本地新建的分支如果不推送到远程,对其他人就是不可见的;
从本地推送分支,使用git push origin branch-name,如果推送失败,先用git pull抓取远程的新提交;
在本地创建和远程分支对应的分支,使用git checkout -b branch-name origin/branch-name,本地和远程分支的名称最好一致;
建立本地分支和远程分支的关联,使用git branch –set-upstream branch-name origin/branch-name;
从远程抓取分支,使用git pull,如果有冲突,要先处理冲突。

12 git rebase
git rebase 和 git merge的区别
http://blog.csdn.net/hudashi/article/details/7664631/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