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摘抄及思考之一

寻找关键驱动因素——直指问题核心的高效工作法则

关键驱动因素,顾名思义,就是在一件事情中起着决定性作用的重要因素。把握住了关键驱动因素,就是抓住了事情的重点,对于问题的把握和解决具有决定性作用。在工作中,单单拥有解决问题的思路是远远不够的,因为没有哪个商业问题是完全相同的,只有仔细琢磨好如何处理每一个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关键驱动因素,才能事半功倍。找到关键驱动因素并且将问题解决的突破口设定与此,就能够直指问题核心,而不是一片片、一层层的把问题剥离起来。不至因各种纷繁复杂的细枝末节而混淆了你的视线,避免在进行大量问题信息分析时走入死胡同,既可以节省时间也能够节省精力。

工作时要讲求章法的,切记眉毛胡子一把抓,要懂得梳理问题的主干和枝节,看清楚事情的关键因素。工程师都清楚所谓的“计算平方率”的内容,它说的是对于系统中的每一个组成的成分,也就是问题的每一个增加的方程,所要求解决的系统的计算量的增加至少要快于方程数的平方。换句话说,如果你的问题的复杂性增加了一倍,要解决这个问题所耗费的时间会达到4倍——除非你进行了某种简化。通用电气总裁杰克·韦尔奇在战略取舍后,在取舍的基础上确立了行业关键价值驱动力和企业关键成功因素并量化为切实可行的企业关键业绩指标,是做好战略评价的关键。可见,把握关键驱动力,才能扼住公司绩效的咽喉。我们要学会明智地工作,而不仅仅是勤劳的工作。很多情况下,时间和资源的约束不允许我们进行大量的分析,因而,要想成功的人们要学会凭借自己和团队高度的商业嗅觉,对问题的敏感度以及缜密而全面的思考力,快速抓到问题的核心点,做出最大的成效。

那么,如何才能把握关键,做到事半功倍呢?提供您几点建议,以供参考。
首先,先找靶心,后射击。
人们做事情,创造新生活,除了需要一种勇于追求的精神外,更需要认清事业和人生的方向。如果只顾低头做事而不知抬头看路,你必定累得半死不活却也收不到太多实质性的效果。适时的抬起头来,看看自己是否还在预定的轨道上,不断地修正你的航向,才不会随波逐流,朝着正确目的前进。
其次,尽可能多收集资料,并用逻辑树状图的方式进行分析。
只有充分掌握事情的成因、现象以及它们的程度,才能拥有更完整的逻辑树状图。而逻辑树状图可以说是思考方法的集大成,它能使你有效的认知事情的大小关系、因果关系、主次关系等等,让你直观地看到事情的漏洞在哪里,以利于方案的策划。
此外,经常进行脑力激荡。
因受常识和惯性思维的影响,一般人在遇到某类问题时,往往会从最常规的思路去寻求解决方案。但其实,具体问题应当具体分析。进行头脑风暴时,必须注意(1)让各种点子尽量跑出来,发散性地思考;(2)模仿接龙方式,局部改良别人的点子,形成新的创意。

主要矛盾是指在复杂事物的许多矛盾中,处于支配地位、对事物的发展起着决定作用的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则是指在每一种矛盾的矛盾双方中,处于支配地位并起着主导作用的一方。主次矛盾关系的原理要求我们做工作要集中力量找出主要矛盾,从而找到解决复杂问题的关键。矛盾主次方面关系的原理要求我们在认识事物时,必须把握矛盾的主要方面,这样才能正确认识事物的主流和性质。
决定事物性质的是其矛盾的主要方面,决定事物和运动发展的基本方向的是事物的主要矛盾。无论在我们的人际相处、商业谈判还是具体问题解决中,只有把握住目标人物的关键诉求、目标事物的关键点并妥善利用,才能做到更快速更有目的性的攻击,攻无不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