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爱的九位历史人物 - 李杜(QZone搬家)

    今天要品读的人物是“李杜”。“李杜”即李白和杜甫,后有“小李杜”之称,是为李商隐与杜牧。但是“李杜”指李白和杜甫是历史上没有任何疑问的。
    今天要说的两个人,“李杜”这两个人应该说是有很多相似之处的。他们都是盛唐的诗人,生在同一个时代,有着相同的时代背景;而且他们两个人都代表了中国古代诗词的最高成就;而且这两个人曾经见过面,还曾经在一起郊游,双方有着非常深厚的感情。
    作为一个古代诗词爱好者,他们两个人在我心中的地位是不言而喻的。在历史上有过很多关于李杜孰优孰劣的争论,直至今日,都有人发出类似的疑问。在我看来,李白和杜甫就像是挂在文学的天空中的两轮红日,你脆弱的眼睛能够承受那么强烈的光线去度量他们的优劣吗?只要你能够感受到他们带来的光和热就足够了。李杜,本没有优劣之分,他们是中国古代诗词史上的双璧,相依相生,而又各有不同。
    曾有人说过这样的话:“太白有一二妙处,子美不能道;子美有一二妙处,太白不能言。”其实指的就是两个人的创作风格与个性的差异。李白的诗更加自由奔放,而杜甫的诗更加沉郁顿挫。
    太白的自由,是我最喜爱的。他的诗句,如:
    “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安能催眉折腰侍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每每读之,都给了我很大的勇气与霸气。又如:
    “我本楚狂人,风歌笑孔丘。”,“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去还复来。”可以说,我个性中的很多因素,更暗合了太白的诗句。我自己也喜欢创作唐体诗,更喜欢把自己与李白写在一起。
    我曾经写到:“太白何须悲大鹏!我辈风流比先贤。”,还写到“生当男儿何辞酒?醉里得与太白游。一日踏便巴蜀山,飞马一跃渡瀛州。”可以说,我对于李白的喜爱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
    再来说说杜甫。相较于太白的自由,我同样喜爱子美的沉郁。如果说李白的诗像高山峻岭一样矗立天际,那么杜甫的诗则像潺潺的流水一样,细腻、沉静,述说着一个一个故事。后人把杜甫的诗称为“诗史”,原因就在于他的诗里面总是反映了当时时代的人民生活。
    如,他的《兵车行》里的诗句:
    “车辚辚,马萧萧,行人弓箭各在腰。耶娘妻子走相送,尘埃不见咸阳桥。牵衣顿足拦道哭,哭声直上干云霄。”再有,“且如今年冬,未休关西卒。 县官急索租,租税从何出。信知生男恶,反是生女好。生女犹得嫁比邻,生男埋没随百草。”
    反应出杜甫对于人民大众悲悯。
    杜甫的诗的沉郁,在他的《登高》一诗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这首被后人誉为“千古第一律诗”的诗文如下:
    风急天高猿啸哀,渚清沙白鸟飞回。
    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
    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
    艰难苦恨繁霜鬓,潦倒新停浊酒杯。
    说完了太白的自由奔放与子美的沉郁顿挫,我并不是想说他们两个人有多么的不一样;而是想说明,他们在精神和灵魂的最深处,实际上是殊途同归的。事实上,他们诗文创作风格的不同,来自他们性格上的差异。李白就没有写过沉闷的诗文吗?他写过“白发三千丈,缘愁似个长。不知明镜里,何处得秋霜?”。杜甫就没有写过豪情志满的诗文吗?他写过“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李白的性格,豪放如天马行空;杜甫的性格,细腻似潺潺流水。关于李白的豪放,已经不必再作过多的说明。杜甫的细腻,细腻在哪里呢?他写过:“繁花容易丝丝落,嫩蕊商量细细开”;还有他著名的《春夜喜雨》里面的诗句:“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等诗句,正体现了他的细腻的性格。
    我引用的诗句中,并没有对其做出过解释,因为我认为对诗词的解释会影响对原诗的感觉。在我看来,读诗,读的就是感觉。
    最后,我要说明的是:李白和杜甫,他们两个人之所以能够成为中国文学史上最伟大的诗人,原因在于他们的思想深处的一种对人生的态度,对价值观的取向。从他们的人生经历中,我作出如下的总结:
    李白是一个失意的歌手;杜甫是一个苦难的圣人。
    他们在文学上的成就,在某种程度上说,来自于他们在政治上的失意。然而这两个人,面对政治上的失败与挫折,他们的回应却是更加强烈的责任感。
    我们看看杜甫的《茅屋为秋风所破歌》: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蔽天下寒士尽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呜呼!何时眼前突兀现此屋,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
    李白和杜甫的诗句中,反映了盛世文人的一种情怀,同时,也是中国古代文人的一种精神。那就是,以天下为己任为责任感!
    这是我们读李杜的诗时,最应该读出的道理啊!
    最后引用唐代大文学家韩愈的诗句:“李杜文章在,光芒万丈长。”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