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射的基石Class类


反射的基石-->Class类
java程序中的各个java类属于同一类事物,描述这类事物的java类名就是Class
对比提问:众多的人用一个什么类表示?众多的java类用一个什么类表示?
   1.人---->Person
   2.Java类---->Class
对比提问:Person类代表人,它的实例对象就是张三,李四这样的一个个具体的人,Class类代表Java类,它的各个实例对象又分别对应什么呢?
   1.对应各个类在内存中的字节码,例如,Person类的字节码,ArrayList类的字节码等等。
   2.一个类被类加载器加载到内存中,占用一片存储空间,这个空间里面的内容就是类的字节码,不同的类的字节码是不同的,所以它们在内存中的内容是不同的,这一个个空间可分别用一个个的对象来表示,这些对象显然具有相同的类型,这个类型是什么呢?


如何得到各个字节码对应的实例对象(Class类型)
  1.类名.class,例如:System.class
  2.对象.getClass(),例如:new Date().getClass()
  3.Class.forName("类名"),例如:Class.forName("java.util.Date");


九个预定义Class实例对象:
  a.八种常见类型的.class
  b.void.class
总之,只要是在源程序中出现的类型,都有各自的Class实例对象,例如,int[],void ...



Java类用于描述同一类事物的共性,该类事物有什么属性,没有什么属性,至于这个属性的值是什么,则是由这个类的实例对象来确定的,不同的实例对象有不同的属性值,Java程序中的各个Java类,它们是否属于同一类事物,是不是可以用一个类来描述这类事物呢?这个类的名字就是Class,要注意与小写class关键字的区别。Class类描述了哪些方面的信息呢?类的名字,类的访问属性,类所属于的包名,字段名称的列表、方法名称的列表,等等,学习反射,首先要明白Class这个类。


 Class 类的实例表示正在运行的 Java 应用程序中的类和接口。枚举是一种类,注释是一种接口。每个数组属于被映射为 Class 对象的一个类,
 所有具有相同元素类型和维数的数组都共享该 Class 对象。基本的 Java 类型(boolean、byte、char、short、int、long、float 和 double)和关键字 void 也表示为 Class 对象。 

Class 没有公共构造方法。Class 对象是在加载类时由 Java 虚拟机以及通过调用类加载器中的 defineClass 方法自动构造的。 

import java.lang.reflect.Constructor;
import java.lang.reflect.Field;
/*
 * Class 类的实例表示正在运行的 Java 应用程序中的类和接口。枚举是一种类,注释是一种接口。每个数组属于被映射为 Class 对象的一个类,
 * 所有具有相同元素类型和维数的数组都共享该 Class 对象。基本的 Java 类型(boolean、byte、char、short、int、long、float 和 double)和关键字 void 也表示为 Class 对象。
Class 没有公共构造方法。Class 对象是在加载类时由 Java 虚拟机以及通过调用类加载器中的 defineClass 方法自动构造的。 

 */
public class ReflectTest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throws Exception{
String str1 = "abc";
Class cls1 = str1.getClass();//返回:表示此对象运行时类的 Class 对象。


Class cls2 = String.class;//cls2代表String的class 字节码
Class cls3 = Class.forName("java.lang.String");//返回与带有给定字符串名的类或接口相关联的 Class 对象。获取java.lang.String的class对象
System.out.println(cls1 == cls2);//比较cls1是否与cls2代表相同的类  true
System.out.println(cls1 == cls3);//比较cls1是否与cls2代表相同的类  true

System.out.println(cls1.isPrimitive());//false
System.out.println(int.class.isPrimitive());//判断是不是基本类型的 ture
System.out.println(int.class == Integer.class);//false
System.out.println(int.class == Integer.TYPE);//它(Integer)所包装的基本类型(int)的class  true
System.out.println(int[].class.isPrimitive());//数组也是一种类型,但不是基本类型 false
System.out.println(int[].class.isArray());//判断类型是否为Array类型,true

}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