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用户手册

mysql用户手册读书笔记

行级锁

mysql实现了标准的行级别的锁定。行级别的锁有两种,一种是共享锁(S锁),还有一种是排他锁(X锁)。

持有共享锁的事务可以读取该行。共享锁可以被不同的事务同时获取,即不同的事务可以同时读取同一行。持有共享锁的事务会阻塞其他事务在该行上加排他锁。

持有排他锁的事务会阻塞其他事务对该行加共享锁或者排他锁。

(mysql中简单的select是不需要加锁的)

意向锁

意向锁有意向共享锁(IS)和意向排他锁(IX)

加意向共享锁的意思是表明接下来事务需要申请共享锁(S锁),反过来说事务在获取共享锁之前,必须先获取意向共享锁或者比意向共享锁更强级别的锁。

 SELECT ... LOCK IN SHARE MODE 语句对相关行加IS锁

加意向排他锁的意思是表明接下来事务需要申请排他锁(X锁)。

 SELECT ... FOR UPDATE语句对相关行加IX锁。

当事务申请某一行上的某一种锁时,如果申请的锁与该行上已存在的锁不冲突,则可以正常获取,如果申请的锁与已经存在的锁会导致死锁,则mysql会抛出一个错误,其他则必须等待直到冲突的锁已被释放。

意向锁并不会阻塞其他事务获取除了表级锁之外的锁。

当看到如下的死锁信息时

TOO DEEP OR LONG SEARCH IN THE LOCK TABLE WAITS-FOR GRAPH, WE WILL ROLL BACK FOLLOWING TRANSACTION

说明在某一行上等待某一个锁的事务超过了200个(由LOCK_MAX_DEPTH_IN_DEADLOCK_CHECK指定),此时mysql会认为发生了死锁。

或者

等待队列中的锁超过1000,000个(由LOCK_MAX_N_STEPS_IN_DEADLOCK_CHECK指定),此事mysql也认为有死锁发生了。

当一个事务在某一行上申请锁时,如果申请的锁与该行上已有的锁冲突,则需要进入等待队列阻塞等待,此时mysql会检查等待队列中的等待该行已有锁释放的锁,如果检查到的锁超过200个,满足第一种死锁情况;如果检查锁的数量超过了1000,000,则满足第二种死锁情况。

一致性非阻塞读

mysql通过多版本的方式实现非阻塞一致性读。所谓一致性读是指在查询数据库时,返回的结果集是查询开始时刻数据库已存在的数据。

mysql默认的隔离级别是可重复读(repeatable read)。在这种隔离级别下面,在同一个事务中所有的读操作都是基于事务刚开始时刻的数据库快照,所以一个查询无论执行多少次返回的结果都与第一次相同,即可重复读。想查看其它事务提交的数据,必须先结束当前的事务,然后再做查询。

---可重复读隔离级别下面一致性读的定义。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