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XML的用户界面标记语言-XUL和XAML(1)

基于XML的界面资源标记语言,允许用户使用XML技术,将界面元素(例如对话框,菜单,工具条等等)以及相关信息写入XML资源文件中,在程序运行时,动态载入。从而赋予了应用程序更为强大的界面处理能力。采用基于XML的界面标记语言,开发者可以获得如下的好处:

  • 当资源改变的时候,无需重新编译和链接应用程序

  • 将资源和代码分开的策略,使程序的设计和开发更具灵活性

  • 在运行时,可以动态地改变资源文件,从而改变应用程序的风格和外观

  • 使得用户界面程序可以跨平台运行

  • 实现外观,数据,以及程序逻辑的层次性划分

    由上可知,基于XML的用户界面标记语言,能够为用户应用程序的开发模式带来近乎革命性的变革,尤其是微软在MSDN网站上通告了自己的XAML(XML Application Markup Language)语言之后,更引起了大家对这项技术的广泛关注。

    下文就针对目前最受关注的两种用户界面标记语言XUL(XML User Interface Language)和XAML进行一些介绍和对比,希望能够引起大家对这项技术的分析和讨论。

    1.什么是XUL

    XUL也许是历史最久远也最广为人知的XML-based GUI language,它由mozilla基金会创建,其目的是为了快速开发mozilla项目的界面工作,目前mozilla suit的界面都是由xul实现的,包括Mozilla browser suite, 轻量级的浏览器Firebird, 邮件客户端Thunderbird 以及Netscape browser suite。 Safari

    同样实现了 一些XUL,另外还有一个项目(Luxor toolkit)使用XUL为 Java Swing定义用户接口,其他的xul实现可以参考XUL Alliance。

    2.XUL 简述

    2.1 XUL的结构

    XUL是一种标记语言,用来定义用户界面元素的布局,而界面的外观(颜色,字体等等)可以通过属性以及CSS和图片定义。

    元素的行为则通过脚本ECMAScript定义,也可以使用编译的从c++通过AOM(是W3C的DOM扩展)与元素交互。行为与XUL元素的绑定是通过XBL技术实现的,该技术是由mozilla发布的,并已经向W3C提交。因此通过CSS或者DOM,便可为特定的元素绑定外观和行为。

    目前XUL还不支持SVG,XForms,SMIL以及其他的UI相关的W3C技术,当然,没有理由以后还不支持,实际上目前已经有项目正在使mozilla支持SVG(要注意的是,在XAML中,微软使用了自己的矢量图像语言WVG,并且和SVG并不兼容,同样,还有一个和SMIL很相像的动画语言)。

    XUL语言的tags由下列四种元素组成:

    (1)布局元素(比如hbox,vbox,grid以及stack等)

    (2)构件widgets(比如menulist,menubar,toolbar以及button等)

    (3)命令,加速键(比如command以及keyset)

    (4)xul模板(为UI绑定后台数据,使用RDF)

    在Mozilla中处理XUL文件的过程,与显示一个HTML页面的过程很相似(尽管没有surrounding Window chrome),首先是XML文件被解析,将XUL文件中的标签构建为一棵DOM(Document Object Model)树,在这个过程中,相关联的CSS将被用来定义标签的外观,在建立布局对象之后,便可以将结果显示给用户了,例如是一个对话框,或者是一个窗体。

    究其本质,XUL的核心还是比较简单的,它的目的便是采用XML语言对对话框以及窗体上GUI元素及其布局进行描述。

    因此,要想真正地使用XUL技术,便不可避免地需要下列技术的支持:CSS,DOM,RDF,XML,XBL,JS以及XPCOM。

    2.2 XUL的装载

    载入XUL文件可以大致分为五个步骤:

    (1)XML文件被用来构建了一棵DOM树

    (2)CSS被用来定义这棵DOM树的外观

    (3)XBL通过CSS被附加,用来定义构件(widgets)的实现。有些构件采用C++定义,有的采用XBL/JS定义,还有一部分是两者的混合。XBL对于构件的实现是非常重要的(除非你要自己设计自定义的构件)。

    (4)JS可以在XUL文件中对事件进行处理,许多服务都可以通过XPCOM封装被JS调用。这也正是mozilla工具包定义的核心所在,包括文件i/o,网络装载,拖拽功能(drag and drop)等等。

    (5)RDF提供了为用户界面绑定后台数据的功能。可以把它当作一个信息(也许存储于数据库中)与用户界面的胶水层。

    Mozilla还为XML文件和脚本提供了一种二进制的方式,从而避免了对XUL文件进行不必要的多次解析,CSS的风格定义是极为快速的(也就是说是高度优化的),而JS也是不错的,速度也很快,主要被用来绑定用户界面和后台的服务(也许是C++实现的)。

    当然,使用XML+CSS的引擎也有问题,那就是用户希望GUI的窗体能够立即显示,与此对照的是,也许浏览器装载一个网页需要1到2秒的时间用户也可以忍受。所以从这一点上来说,采用这种用户界面技术的应用程序需要足够快的机器来运行,以弥补构建用户界面所需的额外花销。

    还有一点要注意的是,与采用预定义的构件相比,使用用户自定义的构件并不会增加系统显示窗口的时间,因为构建XML,DOM,定义风格,以及布局等操作的消耗,都与是否采用了预定义的构件无关。

    2.3 XUL的实现

    要实现XUL,必须:

    (1)建造一个XUL+CSS+DOM+JS的布局引擎

    (2)实现附加的布局基元(layout primitives),比如spring,strut模型以及popups等,这些附加的布局基元可以和标准的CSS定义的布局基元进行互操作。

    (3)实现一个二进制的cache,以便加速XML和JS的重载速度。

    (4)实现一个组件/标签扩展模型,例如XBL,允许XML标签可以被定义为组件,并在其他的页面,窗口和对话框中复用。

    (5)实现系统其他构件的XML标签支持,例如tree等等,这些构件在HTML中没有实现。

    (6)通过某种数据绑定形式(Mozilla采用的是RDF),提供后台数据与GUI XML文件的绑定。

    (7)除了本地语言格式之外,还要为JS提供一套完整的SDK,支持文件I/O,网络等操作。

    (8)实现基础构造支持,提供命令运行和命令更新的支持

    (9)为CSS和XML实现一种高效的内存缓存,以便实现轻量级的原型复制和共享(可以使用类似“写时拷贝”的语义)。

    3.什么是XAML

    微软将在2006年推出的Longhorn平台,包括多种技术更新,包括:

    (1)与下一代SqlServer技术结合的文件存储系统WINFS

    (2)新的表现子系统(Presentation subsystem)"Avalon"

    (3)号称是下一代SOAP的新的通讯子系统"Indigo"等

    而在其Avalon子系统中最大的技术亮点便是其推出的界面声明语言XAML(发音为'zammel'), 微软在十月份的PDC(Professional Developers Conference)上发布了该语言的声明,马上引起了广泛的关注,XML-based GUI languages在过去几年内发展很快,尤其是mozilla平台的XUL(发音‘zool’),被认为是界面声明语言的发展方向。而此次微软推出的XAML,和mozilla平台的xul有着很多相似之处,因此我们有必要对XAML进行一些了解和对比。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