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MD5加密真的安全吗?不安全有什么解决办法?

欢迎关注公众号:天天说编程    免费改简历,资料分享,面试经验分享。私信即可。

1、MD5加密简介

在用户注册是时候,通常使用MD5加密,先看下什么是MD5加密,以及加密过程?

MD5全名Message-Digest Algorithm 5(信息-摘要算法)是一种不可逆的加密算法。

2、MD5有以下特性:

压缩性:任意长度的数据,算出的MD5值长度都是固定的。

容易计算:从原数据计算出MD5值很容易。

抗修改性:对原数据进行任何改动,哪怕只修改1个字节,所得到的MD5值都有很大区别。

弱抗碰撞:已知原数据和其MD5值,想找到一个具有相同MD5值的数据(即伪造数据)是非常困难的。

3、MD5加密有哪些问题?

用户注册的时候保存的是用户输入密码的散列值,而不是保存密码。

这样在用户登录的时候,将用户的密码使用散列算法计算一下散列值,和数据库注册的时候保存的散列值比较一下。如果相同就认为登录成功。

其实这样是不安全的,只要把经常出现的密码和对应的散列值保存起来,保存到数据库。只要拿到用户密码的散列值,只要用户的密码不是非常复杂的,就很有可能把散列值的原始密码找出来。这样黑客就会继续撞库。

此时我们可以使用加盐算法

在用户注册的时候,生成一个随机的复杂字符串做为"盐",这个盐也保存在数据库里面。同时把用户输入的密码加上这个盐,再计算出散列值保存在数据库中。这样在用户登录的时候,只要把用户输入的密码和盐连接起来,计算出一个散列值,再和数据库中的散列值比较一下,就可以知道密码是不是正确的了。由于盐比较复杂,导致用户的密码和盐连接在一起的字符创更加复杂。这样计算出的散列值就很难反向推算出原始的密码了。即使用户密码很简单,黑客拿到了散列值,也无法破解密码。也没发去别的网站尝试撞库了 。

4、相关代码自测

public class MD5Utils {
    public static String getMD5Str(String str) throws NoSuchAlgorithmException {
        MessageDigest d = MessageDigest.getInstance("md5");
        // 这儿采用的是加盐的方式
        return Base64.getEncoder().encodeToString(d.digest((str + Constant.SALT).getBytes()));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throws NoSuchAlgorithmException {
        String s = getMD5Str("123456");
        System.out.println(s);
    }
}

欢迎关注公众号:天天说编程    免费改简历,资料分享,面试经验分享。私信即可。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在Oracle中,可以使用DBMS_CRYPTO包中的函数来实现MD5加密和解密。 MD5加密的步骤如下: 1. 将原始数据转换成二进制数据。 2. 对二进制数据进行填充,使其长度为512的整数倍。 3. 将填充后的数据分成512位的数据块,每个数据块包含16个32位的字。 4. 对每个数据块进行4轮循环运算,每轮运算包含16个步骤,每个步骤都是基于位运算和非线性函数计算得到的。 5. 将最后一个数据块的结果进行累加,并输出128位的MD5值。 下面是使用DBMS_CRYPTO包中的函数实现MD5加密和解密的示例: ``` -- MD5加密 DECLARE l_text VARCHAR2(32767) := 'hello world'; l_key RAW(2000) := UTL_RAW.CAST_TO_RAW('secret key'); l_hash RAW(16); BEGIN l_hash := DBMS_CRYPTO.HASH(UTL_RAW.CAST_TO_RAW(l_text), DBMS_CRYPTO.HASH_MD5); DBMS_OUTPUT.PUT_LINE('MD5 hash of ' || l_text || ': ' || UTL_RAW.CAST_TO_VARCHAR2(l_hash)); END; -- MD5解密(无法解密) DECLARE l_text VARCHAR2(32767) := 'hello world'; l_key RAW(2000) := UTL_RAW.CAST_TO_RAW('secret key'); l_hash RAW(16); l_decrypt RAW(2000); BEGIN l_hash := DBMS_CRYPTO.HASH(UTL_RAW.CAST_TO_RAW(l_text), DBMS_CRYPTO.HASH_MD5); DBMS_OUTPUT.PUT_LINE('MD5 hash of ' || l_text || ': ' || UTL_RAW.CAST_TO_VARCHAR2(l_hash)); -- MD5是不可逆的加密算法,无法解密。 END; ``` 需要注意的是,MD5是一种不可逆的加密算法,无法对其进行解密。因此,上面的MD5解密示例实际上是无法解密的。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