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Spring:SpringBoot和Spring到底有没有本质的不同?

 

现在的Spring相关开发都是基于SpringBoot的。

最后在打包时可以把所有依赖的jar包都打进去,构成一个独立的可执行的jar包。如下图:
 


使用java -jar命令就可以运行这个独立的jar包。如下图:
 


这个jar包的执行入口就是一个main函数,典型的格式如下:
 

@SpringBootApplication
public class TasteSpringApplication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pringApplication.run(TasteSpringApplication.class, args);
    }
}


从代码中可以得知,SpringApplication这个类就是SpringBoot的总入口。

以上这些内容,早已是路人皆知的事情了,这里只是再赘述一遍


进入SpringApplication这个类的源码里,首先看到的就是几个application context所使用的类。

首先是AnnotationConfigApplicationContext,这是基于注解的非web应用使用的类,它是spring-context里面的类,现在也用于SpringBoot中。

这表明对于非web应用来说,采用传统的Spring构建,或是采用现在的SpringBoot构建,核心部分并没有什么本质区别。毕竟连类都是用的同一个。


再看就是AnnotationConfigServletWebServerApplicationContext,这是基于注解的web应用使用的类,注意,这个类是SpringBoot里的类。

其实大家都知道,在还没有SpringBoot时,基于传统Spring构建web应用时使用的是AnnotationConfigWebApplicationContext这个类。

这个类位于spring-web中,显然它是Spring里面的类。(注:本文中所说的Spring指的是SpringFramework)

这里有一个问题,不知你是否发现,从Spring到SpringBoot,非web应用使用的类没有变,web应用使用的类改变了,为啥呢?


这个问题其实很简单,从它们的启动方式的差异就能很好的说明。

传统Spring构建的web应用,会打成一个war包,放入tomcat下面。

先启动tomcat,然后tomcat再去加载它下面的web应用(即war包)。

SpringBoot构建的web应用,会打成一个jar包,采用内嵌的tomcat。

先启动jar包,会进入SpringBoot中,然后再去启动tomcat。

因为现在SpringBoot要来负责启动和停止web server,这和传统Spring完全不同,所以它要自己实现一个web application context所使用的类。

由此我们可以推断出,这个类里一定有关于web server启动和停止的相关内容。


再来观察一个细节,没错,就是类名称。

传统Spring使用的类名称可以提炼出一个关键词,就是Web。SpringBoot使用的类名称可以提炼出的关键词是ServletWebServer。

前者只有Web,说明只关注web的问题,后者除了Web外还有Server,说明除了关注web外还要关注服务器,即tomcat、jetty等这些web服务器。

由此可见,从类名称上的解释和刚刚从启动方式上的解释是吻合的,是一致的。

这也说明,“时刻关注细节,你将发现更多”。这句话不仅可以用在工作当中,亦可以用在学习中、生活中。


细心的同学又会发现,后者中还有一个Servlet呢,这又怎么解释呢?

这说明这个WebServer是基于Servlet实现的。难道还有不是基于Servlet的吗?有啊,那就是基于Reactive(响应式或反应式)的。

响应式使用的类是这个AnnotationConfigReactiveWebServerApplicationContext。可以仔细对比一下名字。

Spring从5.x引入了响应式编程。这里不做深入讨论,需要的话可以去看“编程新说”这个号之前的文章。


接着我们去源码里看看,来证实一下我们的猜想。进入ServletWebServerApplicationContext类,就是刚刚那个类的父类。

首先它定义了一个WebServer,如下图:
 


其次又创建了这个WebServer,如下图:
 


接着又启动了这个WebServer,如下图:
 


最后又关闭和释放了这个WebServer,如下图:
 


由此证明了我们的猜想,确实有关于web服务器的“全套”操作。

现在SpringBoot翻身成了主人,它不仅可以启停web服务器,还可以选择web服务器,是用tomcat、jetty还是netty,都是可以配置的。爽吧。


Spring的核心就是IOC容器,容器所作的事情就是bean定义的注册,bean的实例化、初始化、依赖的装配,bean方法的调用,bean实例的销毁。

我们先来看看bean定义的注册吧。

首先看下传统Spring的,也就是AnnotationConfigWebApplicationContext这个类的。

先定义两个成员变量,存储要注册的类和要扫描的包,如下图:
 


然后又用两个类AnnotatedBeanDefinitionReader和ClassPathBeanDefinitionScanner来负责注册类和扫描包,如下图:
 


最后就是具体的来执行注册类和扫描包,如下图:
 


接着再看下SpringBoot的,也就是AnnotationConfigServletWebServerApplicationContext这个类的。

也是先定义两个成员变量,和上面的如出一辙,如下图:
 


也是用相同的两个类来负责处理,如下图:
 


编程新说注:实例化时虽然调用的构造函数不同,但是最终执行的却是相同的构造函数。

最终执行具体的处理也是相同的,如下图:
 


由此可以看出传统Spring和SpringBoot在对待bean定义注册这一块,完全相同,没有任何区别。

其实这很好理解,IOC容器这块内容在Spring中已经发展的相当成熟了,是不会再有人轻易去修改它了。

因此SpringBoot和Spring在本质上没什么差别,注意这里说的是本质。

由于SpringBoot的启动方式是把自身提前把web服务器移后(即采用内嵌web服务器),所以这块是额外新增的内容。

由于SpringBoot采用根据条件(condition)自动配置的方式(AutoConfiguration),所以这块也是额外新增的内容。

这两块都是额外新增的内容,和传统Spring基本没啥关系。

因此在SpringBoot和Spring重叠的部分,其实本质没啥区别。

 

(END)

 

>>> 品Spring系列文章 <<<

 

品Spring:帝国的基石

品Spring:bean定义上梁山

品Spring:实现bean定义时采用的“先进生产力”

品Spring:注解终于“成功上位”

品Spring:能工巧匠们对注解的“加持”

品Spring:SpringBoot和Spring到底有没有本质的不同?

品Spring:负责bean定义注册的两个“排头兵”

品Spring:SpringBoot轻松取胜bean定义注册的“第一阶段”

品Spring:SpringBoot发起bean定义注册的“二次攻坚战”

品Spring:注解之王@Configuration和它的一众“小弟们”

品Spring:bean工厂后处理器的调用规则

品Spring:详细解说bean后处理器

品Spring:对@PostConstruct和@PreDestroy注解的处理方法

品Spring:对@Resource注解的处理方法

品Spring:对@Autowired和@Value注解的处理方法

品Spring:真没想到,三十步才能完成一个bean实例的创建

品Spring:关于@Scheduled定时任务的思考与探索,结果尴尬了

 

作者是工作超过10年的码农,现在任架构师。喜欢研究技术,崇尚简单快乐。追求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解说技术,希望所有的读者都能看懂并记住。下面是公众号的二维码,欢迎关注!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