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内存管理

   这个问题已经被其他高手说的很多了,今天我也想谈一下我对C++内存管理的理解以及我在代码中是怎么内存管理的。

一。内存分布: 

 C++内存分布主要有:

  1,程序代码区:存放函数体的二进制代码。

  2,常量区:存放数据常量

  3,全局区(静态区):存放全局和静态变量(初始化和未初始化相邻存放)

  4,栈区:存放局部变量,函数参数

  5,堆区:存放new出来的变量或对象。


  Linux进程内存分布:

  代码段,数据段,.bss段, 堆,和栈。

   如图所示:


  

其中

        代码段:存储 代码指令和 常量数据(在.text的上方)。

        数据段:存储 已经初始化的静态变量和全局变量

        .bss段:存储未被初始化的静态变量和全局变量

堆: 存储用户程序new出来的内存,该部分内存由应用程序去管理释放。

栈:存储局部变量,函数参数。由系统去管理。

从进程内存空间和c++内存的分布上来看。当系统执行可执行文件加载数据的时候,会从可执行文件中读取相应的字段。映射到进程的虚拟空间中。比如:将代码区和常量区映射到进程的代码段,将初始化的全局变量和静态变量映射到数据段,将未初始化的全局和静态变量映射到.bss段。


从分布图上来看,应用程序需要管理的主要就是 堆空间。

        代码段,数据段,.bss段都是有系统处理的。我们暂且不管。

我们先来看一下堆和栈的区别。

        1,分配方式:

              堆是动态分配的,而栈一般都是静态分配。

2,占用空间大小:

              32位系统:

               栈默认分配10M。堆理论上最多可分配3G内存的大小。栈空间上面的1G内存由系统占用。

3,内存碎片:

      对于堆内存,频繁的new/delete会造成内存的不连续从而造成内存碎片。势必会影响到程序的执行效率,当程序要申请大块的内存时,可能就会申请失败。而栈内存就不会出现这个问题。

         4, 生长方式:

     堆是从低地址到高地址。栈是高地址到低地址,可见在程序执行之前栈的大小就已经确定了。执行之前

 5, 分配效率:

     栈有系统分配管理有专门的寄存器和指令,而堆的申请是相对复杂的。比如申请堆内存的时候,首先将虚拟内存地址转化成物理内存地址,然后发送页面请求,然后系统再去分配物理内存,当物理内存不够时,还要将不常用的数据暂时存放到虚拟内存空间。虚拟内存还不够是就会返回错误。


二。你是怎么对c++进行内存管理的?

应用程序内存管理无非就是 对于堆和栈的管理。对栈来说 1,栈的申请和释放主要有系统管理无需担心栈内存的泄漏。2, 执行效率比较高,但是 空间有限。所以在使用栈的时候无非就是要关注栈的溢出问题。比如在定义数组的时候要考虑数组的大小。尽量必须不要超过1k。一面影响应用程序的运行。还有就是在使用递归的时候,就要考虑到递归的深度避免栈的溢出。

对与堆空间的使用,根据堆的 特点,动态分配,执行效率低,容易产生内存碎片。对于堆内存是自动分配的特点,由于他的分配和释放有用户管理。所以主要的问题就是避免内存泄漏。我的应对方法主要就是使用智能指针。让系统帮我们管理。主要用到的思想就是 1,局部对象的特点,当局部变离开他的作用区域时会调用类对象的析构函数。

2,就是引用计数。  对于内存碎片和效率低的问题,主要是通过内存池来解决。对于经常用到的对象,不妨先申请好足够的空间。避免多次new/delete.


  • 2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