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浏览器正确识别网页编码

一般在网页中都要有如下一句:
<meta http-equiv="Content-Type" content="text/html; charset=gb2312">
这样的字句,指示此网页的字符集编码是GB2312
但有时候浏览器并不能正确识别。
那就需要再加一句:
header("Content-Type: text/html;charset=gb2312");
这样一般来说就能让流利正确识别了。
1、数据库采用UTF8编码,而页面申明编码是GB2312,这是最常见的产生乱码的原因。这时候在PHP脚本里面直接SELECT数据出来的就是乱码,需要在查询前先使用: 
mysql_query("SET NAMES GBK");
来设定MYSQL连接编码,保证页面申明编码与这里设定的连接编码一致(GBK是GB2312的扩展)。如果页面是UTF-8编码的话,可以用:
mysql_query("SET NAMES UTF8"); 
2、页面申明编码与文件本身编码不一致,这种情况很少发生,因为如果编码不一致美工做页面时候在浏览器看到的就是乱码了。更多时候是发布以后修改一些小BUG,以错误编码打开页面然后保存导致的。或者是用某些FTP软件直接在线修改文件,比如CuteFTP,由于软件编码配置错误而导致转换错了编码。
3、一些租用虚拟主机的朋友,明明上述3项编码都设置正确了还是有乱码。比方说网页是GB2312编码的,IE等浏览器打开却总是识别成UTF-8,网页HEAD里面已经申明是GB2312了,手动修改浏览器编码为GB2312后页面显示正常。产生原因是服务器Apache设定了服务器全局的默认编码,在httpd.conf里面加了AddDefaultCharset UTF-8。这时候服务器会首先发送HTTP头给浏览器,其优先级比页面里申明编码高,自然浏览器就识别错了。解决办法有2个,请管理员在配置文件自己的虚机里加上一条AddDefaultCharset GB2312来覆盖全局配置,或者在自己目录的.htaccess里配置。
   但是,我发现以上的办法并不全面,尤其是第三点。经过研究,如果apache服务器设定了默认不是gb2312的编码,我们还是可以用@header("Content-Type: text/html; charset=utf-8")语句来声明编码类型。
在windows操作系统上使用IE作为浏览器时。常常会发生这样的问题:在浏览使用UTF-8编码的网页时,浏览器无法自动侦测(即没有设定“自动选择”编码格式时)该页面所用的编码。即使网页已经声明过编码格式: 
<meta http-equiv="Content-Type" content="text/html; charset=UTF-8" /> 
// php 用 header("Content-Type:text/html;charset=UTF-8");
,由此造成某些含有中文UTF-8编码的页面产生空白输出。 
如果使用的是Mozilla、Mozilla Firefox、Sarafi的浏览器这不会造成这个问题。这是由于IE解析网页编码时以HTML内的标签优先,而后才是HTTP header内的讯息;而mozilla系列的浏览器则刚刚相反。 
由于UTF-8为3个字节表示一个汉子,而普通的GB2312或BIG5是两个。页面输出时,由于上述原因,使浏览器解析、输出<title></title>的内容时,如果在</title>前有奇数个全角字符时,IE把UTF-8当作两个字节解析时出现半个汉字的情况,这时该半个汉字会和</title>的<结合成一个乱码字,导致IE无法读完<title>部分,使整个页面为空百输出。而这个时候如果察看源文件的话,会发现实际上整个叶面全部已经输出了。 
因此最简单的解决办法是再网页文件的<head></head>标签中一定要把字符定义<meta http-equiv="Content-Type" content="text/html; charset=UTF-8" /> 放在<title></title>之前.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