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探队列消息:普通http同步请求、基于线程池的异步请求、基于消息队列的请求三者的比较

最近忙完了手头的项目,终于有时间研究之前一直落下的消息队列了,顺带手又看了一下多线程异步请求,加上最传统的http同步请求,正好可以拉出来做个比较,废话不多说,走起!

场景设计:三个用户同时向系统发送一个请求,要求系统进行处理;

通过这个场景设计,我们来看看不同请求方式的表现:

1、普通http同步请求:系统同时接收到了这三个请求,由于是同步方式,因此需要按顺序分别处理用户1、用户2、用户3的请求;

这是一个学过java,写过接口的童鞋都会使用的操作,三个请求被分配到了一个线程中,就像三辆汽车行驶在单车道上,如果车道里车辆不多,那没问题,道路畅通,“城市”(系统服务器)通行状态良好,但如果到了车辆通行的“高峰期”(高并发),那么所有“车辆”都将堵在城市里(请求会拥塞到服务器端),造成城市交通的“拥挤”,甚至是交通“瘫痪”(服务器拥塞、死锁、直接宕机),影响整个城市的发展!

2、基于线程池的异步请求:系统同时接收到了这三个请求,此时系统内部创建了一个线程池,会为这三个请求分配三个闲置的线程,通过异步的方式去处理这三个请求,这样1、2、3的请求无需排队,都能被及时处理,不过由于三个线程要同时执行,对服务器的性能就是一个考验,在服务器性能足够支撑的情况下,这种方式无疑是最佳的;

为了避免出现1的那种情况,作为“城市规划师”的你,决定升级城市的交通(升级服务器),拓宽车道(设置线程池),将车道升级到三车道,这样城市的通行能力(系统性能)就增长到了原来的三倍!原本三辆车要挤到一条道路上,现在三辆车被分配到了三条道上(三个请求分配给了三个线程),从而解决了拥堵的问题。然而,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壮大,更多的“车辆”(请求)涌入城市,而且道路由于负载过重,也出现了损坏(服务器硬件损耗),天气不好的情况(网络状况不好)也常常出现,城市交通又再次每况愈下...

3、基于消息队列的请求:用户的三个请求先分配到一个队列消息中(通常这个队列会放到另一台服务器中,与系统服务器区分开),系统一直在监听着这个队列的请求消息,一旦系统处理完当前请求,就会从队列中取出下一条消息,以此类推。在这种模式下,及时系统所在服务器宕机,也不会影响队列中的请求,待服务器恢复后,队列中等待的消息仍可以被系统继续处理,这种方式可以代偿性的解决高并发的问题,代价就是请求的等待时间,如果是一些短时间高并发但又不需要及时响应(如秒杀)的请求,可以采用这种方式。

由于城市预算的问题(服务器性能受限),道路无法再进行拓宽,但还是有源源不断的车辆涌入,再继续这样下去,城市又将陷入瘫痪!无奈之下,你只好想了一招权宜之计:在城市入口处设立关卡,车辆在城外排队(队列消息),在保证城市安全流量的基础上,在交警的监控下(监听队列消息),放行车辆入城。这样虽说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车辆入城的速度(请求速度),但是保证了城市的稳定(服务器稳定)和车辆本身的安全(请求不会丢失)!

综合看下来,多线程当然是速度最优的方式,不过它比较依赖服务器的配置,由于都是在系统内部进行,也存在这请求丢失的风险;队列消息是性价比最优的方式,不吃配置,请求不会因系统的问题而丢失,而且队列消息所在的服务器一般都比较稳定(毕竟没有什么业务操作),不过它无法提升访问速度;其实呢,每种方式都有利有弊,最重要的还是要看你面对的业务逻辑和实际情况。

这篇是纯理论,以后有时间,我也会从代码的角度来谈谈具体的实现。

最后,希望本文对你的“城市规划”,有所帮助!

 

  • 9
    点赞
  • 1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