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bbo技术背景

从2012年10月23日Dubbo 2.5.3发布后,在Dubbo开源将满一周年之际,阿里基本停止了对Dubbo的主要升级。只在之后的2013年和2014年更新过2次对Dubbo 2.4的维护版本,然后停止了所有维护工作。Dubbo对Srping的支持也停留在了Spring 2.5.6版本上。

分支出现

在阿里停止维护和升级Dubbo期间,当当网开始维护自己的Dubbo分支版本Dubbox,支持了新版本的Spring,并对外开源了Dubbox。同时,网易考拉也维护了自己的独立分支Dubbok,可惜并未对外开源。

重获新生

经过多年漫长的等待,随着微服务的火热兴起,在国内外开发者对阿里不再升级维护Dubbo的吐槽声中,阿里终于开始重新对Dubbo的升级和维护工作。在2017年9月7日,阿里发布了Dubbo的2.5.4版本,距离上一个版本2.5.3发布已经接近快5年时间了。在随后的几个月中,阿里Dubbo开发团队以差不多每月一版本的速度开始快速升级迭代,修补了Dubbo老版本多年来存在的诸多bug,并对Spring等组件的支持进行了全面升级。

分支合并

在2018年1月8日,Dubbo 2.6.0版本发布,新版本将之前当当网开源的Dubbo分支Dubbox进行了合并,实现了Dubbo版本的统一整合。

Dubbo与Spring Cloud

阿里巴巴负责主导了Dubbo重启维护的研发工程师刘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前由于RPC协议、注册中心元数据不匹配等问题,在面临微服务基础框架选型时Dubbo与Spring Cloud是只能二选一,这也是为什么大家总是拿Dubbo和Spring Cloud做对比的原因之一。Dubbo之后会积极寻求适配到Spring Cloud生态,比如作为Spring Cloud的二进制通信方案来发挥Dubbo的性能优势,或者Dubbo通过模块化以及对http的支持适配到Spring Cloud。

未来展望

2018年1月8日,Dubbo创始人之一梁飞在Dubbo交流群里透露了Dubbo 3.0正在动工的消息。Dubbo 3.0内核与Dubbo 2.0完全不同,但兼容Dubbo 2.0。Dubbo 3.0将以Streaming为内核,不再是Dubbo 时代的RPC,但是RPC会在Dubbo 3.0中变成远程Streaming对接的一种可选形态。Dubbo 3.0将支持可选Service Mesh,多加一层IPC,这主要是为了兼容老系统,而内部则会优先尝试内嵌模式。代理模式Ops可独立升级框架,减少业务侵入,而内嵌模式可以带业务测试、部署节点少、稳定性检测方便。同时,可以将 Dubbo 3.0 启动为独立进程,由dubbo-mesh进行IPC,路由、负载均衡和熔断机制将由独立进程控制。

总结

从Dubbo新版本的路线规划上可以看出,新版本的Dubbo在原有服务治理的功能基础上,将全面拥抱微服务和Service Mesh。同时,考虑到在阿里云已经有了Dubbo的商业版本,在未来一段时间内,Dubbo的更新与维护应该不会再长时间中断。在我们进行服务治理以及微服务架构设计时,新版本Dubbo对我们广大开发者来说都将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