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的垃圾回收机制(Garbage Collection)

垃圾回收机制:

定义:Java的垃圾回收器通过相关算法发现无用对象,并进行清楚和整理  
对象空间的分配:使用new关键字创建对象即可  
对象空间的释放:将对象赋值null即可

垃圾回收过程:

1、发现无用对象(没有任何变量引用该对象)
2、回收无用对象占用的内存空间

垃圾回收相关算法:

1)引用计数法
堆中每个对象都有一个引用计数。被引用一次,计数加1,被引用变量值变为null,则计数减1,直到计数为0,则表示变成无用对象。
优点:算法简单
缺点:“循环引用的无用对象”无法被识别
2)引用可达法(根搜索算法)
程序把所有的引用关系看作一张图,从一个节点GC ROOT开始,寻找对应的引用节点,找到这个节点以后,继续寻找这个节点的引用节点,当所有的引用节点寻找完毕以后,剩余的节点则被认为是没有被引用到的节点,即无用的节点。

分代垃圾回收:

不同对象的生命周期是不一样的。不同生命周期的对象可以采用不同的回收算法,以提高回收效率。

根据分代垃圾回收机制,可以将对象分为年轻代,年老代,持久代三种状态。JVM将堆内存划分为Eden、Survivor、Tenured/Old空间。

年轻代的对象都在Eden和Survivor里,年老代在Tenured/Old里,持久代在方法区里。

简述垃圾回收过程: 当我们新建一个对象时,首先我们新建的对象就会被放到Eden区里,程序执行过程中不断地创造新的对象直到Eden区满了,当Eden满了以后就会触发垃圾回收(GC),这时触发的是Minor GC进行清理,将无用对象清理掉,将有用(不能清空)对象采用复制算法复制到“Survivor1”、“Survivor2”区中某个区里,如Survivor1(这两个区大小空间相同,同一时刻Survivor1和Survivor2只有一个在用,一个为空),然后Eden区就清空了。随着程序的运行再继续新建对象,Eden又满了,会将当前Survivor1区中有用的对象存到另一个区Survivor2中,同时将Eden区中不能清空的对象复制到Survivor1中。当一个对象在Survivor1和Survivor2中循环了多次(默认15次),就会被复制到Old(Tenured)区中。在这个过程中也会启动Major GC用于清理老年代区域。直到Old区满了,Old区满了以后,则会触发一个一次完整的垃圾回收Full GC(用于清理年轻代,年老代区域,但成本较高,会对系统性能产生影响)。

值得做注意的是:JVM调优的过程中,很大一部分工作就是对于Full GC的调节
.
.
.
.
.
.

更多学习笔记、资料敬请关注以下公众号:BUG消灭者

BUG消灭者公众号

  • 2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Java的垃圾回收(Garbage Collection,GC)机制是Java语言的一项重要特性,它自动管理内存的分配和释放,使得开发人员不需要手动处理内存的分配和释放,从而提高了开发效率和代码质量。 Java垃圾回收机制基于以下几个原则: 1. 引用计数算法:跟踪每个对象被引用的次数,当引用次数为0时,表示对象不再被使用,可以被回收。然而,该算法无法解决循环引用的问题,因此在Java中没有采用该算法。 2. 可达性分析算法:通过一组称为"GC Roots"的对象作为起始点,从这些对象开始向下搜索,如果一个对象没有任何引用链与"GC Roots"相连,那么该对象就是不可达的,可以被回收。 3. 垃圾回收器:Java虚拟机中的垃圾回收器负责具体的垃圾回收工作。它会根据不同的策略和算法来管理内存的分配和释放。常见的垃圾回收算法有标记-清除、复制、标记-整理等。 Java垃圾回收机制有以下特点: 1. 自动化:开发人员无需手动释放内存,垃圾回收器会自动进行内存的回收。 2. 透明性:垃圾回收过程对开发人员是透明的,不会影响程序的正常执行。 3. 延迟性:垃圾回收器会根据需要进行垃圾回收,具体的回收时机不是开发人员可以精确控制的。 4. 垃圾回收器的选择:Java提供了多种垃圾回收器,开发人员可以根据具体场景选择合适的垃圾回收器。 需要注意的是,垃圾回收并不是完美的,它也会带来一些性能开销。因此,在开发中,我们需要合理地使用对象、避免内存泄漏和过度创建对象等问题,以提高程序的性能和效率。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