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

一些职场感悟

适当做些规划,否则人生可能就会原地踏步

曾经也是佛系青年的一员,一切都自然发生。是时候和这种态度说再见了。回想过去的两年,经常会有一种时空错乱感。因为做的事情太少,留在记忆中的事情太少,有时某一段时间根本没有记忆支撑,记忆被压缩。如果当初能更好地规划,发现在工作上难有进展,是不是可以读个在职研究生?是不是可以参加个什么培训,考个证书?是不是可以好好学学英语,业余时间翻译一小本书。人生短暂,时光易逝,不做规划时间就会白白流逝。而在职场上,我们应该用实际行动多往简历上写一笔。

做好心理准备,比你年轻的人会成为你的领导
我在新公司止步不前,和我同龄的一些人已经走在了我的前面。我认识到,不努力前行,就会落后于身边的同龄人。绝大多数职场人迟早都要面对“自己的领导比自己还要年轻”这个现实。这种“比我年轻还比我优秀的”例子,对比一下名人的年龄就能找到。小时候,那些“名人”是叔叔阿姨辈分的。慢慢地发现“哥哥姐姐”年龄的人也很了不起了呢。再后来觉察到有很多名人已经比自己年轻了。但那些有才干的名人不在自己身边,冲击有限。总有一天,身边也会出现比你年轻又比你优秀的人,这也许还不难接受。难接受的是你认为那些人并不那么优秀高尚,只是他们优秀的方面恰好和这个环境契合。这个时候就需要调整一下心态了。

挑战自己,勇敢走出舒适区
工作中养成的态度和习惯,会影响到非工作时间的生活。前三年,工作上最忙的时候,恰恰也是我读书最多的时候,业余做投资收益最多的时候。而在国企的进两年半,有大把的业余时间,却没有读完多少书,没有做过什么投资研究。我开始明白,工作状态会影响生活状态。如果在工作中自律而又富有成效,那么生活中往往也会延续这种好的状态,反之亦然。所以,至少对于我而言,本职工作混日子而踏实努力做副业,是不现实的。在工作上承受些压力和挑战,对一个人的成长是有益的。

工作回报,钱或许不是最重要的
两份工作,截然不同的状态,第一份工作备受认可,第二份工作不受领导待见。两份工作总体收入第二份稍高,性价比第二份完胜。不过,我觉得第一份工作是充实快乐的。工作,金钱回报不是最重要的。在满足基本生活保障后,人更多的还是需要实现自己的价值、被认可。

政治人情,还是要学一点
我情商不高,经常不能领会言外之意。在学校的时候,没怎么接触社会。第一份工作时,“有话直说、不懂遮掩”的工作方式还取得了不错成绩。导致我在社会经验上总是少了一些东西。缺的一课,迟早要补回来。我的同龄人“领导”跟我说: “其实很简单,你只要搞定你的直接上级,让他认可你就可以了。”第一份工作受到各位项目经理和同事的认可,靠的是认真负责的态度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而现在,要靠些其它的东西,比如能和领导聊的来、会按领导想法写PPT、领导不愿做的汇报,你去顶上。这些我也懂,却不愿意做。因为我觉得那些努力,除了能让自己评个好绩效,并没有其它价值,还违背了本性。就当这是属于我的孤高和任性吧。
不过,我觉得无论在哪工作,处理好领导关系都非常重要。毕竟他是能给你争取资源的人。我给自己定的目标是处理好和上级的关系,同时也要处理好和同事的关系,让他们觉得我是值得信赖、办实事的人。

小结
前三年的工作经历是一段美好的回忆,这段经历告诉我只要认真做好工作,就会有人认可欣赏。因此对第一份工作的所有共过事的同事和领导心怀感激。第二份工作告诉我,当没有很多工作让你做的时候,政治尤为重要。当然,我也对这份工作心怀感恩,毕竟它给我提供生活的保障。新的一年,希望能找到更能发挥自己价值的工作。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