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stat命令详解

概述
最近在学网络编程,用到了netstat命令,觉得非常有用,就把netstat的信息整理一下,以备不时之需。

Netstat是控制台命令,是一个监控TCP/IP网络的非常有用的工具,它可以显示路由表、实际的网络连接以及每一个网络接口设备的状态信息。Netstat用于显示与IP、TCP、UDP和ICMP协议相关的统计数据,一般用于检验本机各端口的网络连接情况。

输出信息含义
执行netstat后,其输出结果为

 

从整体上看,netstat的输出结果可以分为两个部分:

一个是Active Internet connections,称为有源TCP连接,其中"Recv-Q"和"Send-Q"指%0A的是接收队列和发送队列。这些数字一般都应该是0。如果不是则表示软件包正在队列中堆积。这种情况只能在非常少的情况见到。

另一个是Active UNIX domain sockets,称为有源Unix域套接口(和网络套接字一样,但是只能用于本机通信,性能可以提高一倍)。

Proto显示连接使用的协议

RefCnt表示连接到本套接口上的进程号

Types显示套接口的类型

State显示套接口当前的状态

Path表示连接到套接口的其它进程使用的路径名

 常见参数

-a 显示所有连接和侦听端口,默认不显示LISTEN相关
-b 显示在创建每个连接或侦听端口时涉及的可执行程序。在某些情况下,已知可执行程序承载多个独立的组件,这些情况下,显示创建连接或侦听端口时涉及的组件序列。在此情况下,可执行程序的名称位于底部 [] 中,它调用的组件位于顶部,直至达到 TCP/IP。注意,此选项可能很耗时,并且在你没有足够权限时可能失败。
-e 显示以太网统计信息。此选项可以与 -s 选项结合使用。

-i 显示网络接口列表
-n 以数字形式显示地址和端口号。
-o 显示拥有的与每个连接关联的进程 ID。
-p proto 显示 proto 指定的协议的连接;proto可以是下列任何一个: TCP、UDP、TCPv6 或 UDPv6。如果与 -s选项一起用来显示每个协议的统计信息,proto 可以是下列任何一个:IP、IPv6、ICMP、ICMPv6、TCP、TCPv6、UDP 或 UDPv6。
-q 显示所有连接、侦听端口和绑定的非侦听 TCP 端口。绑定的非侦听端口不一定与活动连接相关联。
-r 显示路由表。
-s 显示每个协议的统计信息。默认情况下,显示 IP、IPv6、ICMP、ICMPv6、TCP、TCPv6、UDP 和 UDPv6 的统计信息;-p 选项可用于指定默认的子网。
interval 重新显示选定的统计信息,各个显示间暂停的间隔秒数。按 CTRL+C 停止重新显示统计信息。如果省略,则 netstat 将打印当前的配置信息一次。
-t (tcp)仅显示tcp相关选项
-u (udp)仅显示udp相关选项
-c 每隔一个固定时间,执行该netstat命令,netstat 将每隔一秒输出网络信息。

提示:LISTEN和LISTENING的状态只有用-a或者-l才能看到

 常用命令

netstat -s ——本选项能够按照各个协议分别显示其统计数据。如果你的应用程序(如Web 浏览器)运行速度比较慢,或者不能显示Web 页之类的数据,那么你就可以用本选项来查看一下所显示的信息。你需要仔细查看统计数据的各行,找到出错的关键字,进而确定问题所在。

netstat -e ——本选项用于显示关于以太网的统计数据。它列出的项目包括传送的数据报的总字节数、错误数、删除数、数据报的数量和广播的数量。这些统计数据既有发送的数据报数量,也有接收的数据报数量。这个选项可以用来统计一些基本的网络流量。

netstat -r ——本选项可以显示关于路由表的信息,类似于后面所讲使用route print 命令时看到的 信息。除了显示有效路由外,还显示当前有效的连接。

netstat -a ——本选项显示一个所有的有效连接信息列表,包括已建立的连接(ESTABLISHED ),也包括监听连接请求(LISTENING )的那些连接,断开连接(CLOSE_WAIT )或者处于联机等待状态的(TIME_WAIT )等

netstat -l ——本选项显示所有处于监听状态的连接。

netstat -n ——显示所有已建立的有效连接。

  TCP各种状态列表

 先把状态全都取出来,然后使用uniq -c统计,之后再进行排序。

 

参考:netstat 的详解_YoungYangD的博客-CSDN博客_netstat详解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