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本次模拟赛的反思

只有不断的总结才能获取更大的进步!


今天的模拟赛,我们队表现不佳。其中很大的原因出在我身上= =属于我的分类的题目,我没有给出满意的答卷,坑害了队友。= =。


下面是对于今天优势的一些总结:

1.其实优势今天没有体现出来。


对于自我反思:

一.写在最前面的也是最关键的:稳定心态

这次读题我明显十分急躁。旭仔事后总结也明确点出了我这个问题,就是我读题没必要全都读完,测试数据,某个地方是做什么的完全读明白,这个没有必要。我只需要大体读一下题目,掌握这个题目的方向,然后可以做出判断分配即可。

这点尤为关键,像今天这样读完题目,读完以后脑子充胀(当然,这也和我英语水平仍然不够有关)。并且因为想要取得更好的成绩,我过于急躁的敲代码,没有认认真真的分析题目——比如说今天的pick apples,我想如果我能够耐下心来,看好数组大小,考虑具体算法,也不至于连续更改代码,最后不停地调试,但就是过不了。所以做题策略一定要变,要认真思考程序,思考完全以后,再敲代码——就是在纸上先把算法考虑清楚。


二.将已经学习过的知识灵活运用——

本身对于一些函数,算法的应用早就烂熟于心,但是使用的时候总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考虑的时候总是喜欢贴合自己已经写出的代码考虑,太愚昧!最好的方法应该是适当考虑程序,主要考虑算法,然后将算法转换成程序。所以第一步,还是应该写算法——也还是反映我太过急躁的去敲程序。

拿到题目,看题,分析,写算法,写程序,做测试,调程序,提交。


三.放在中间却也是最重要的——团队协作

ACM省赛团队赛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必须与队友考虑讨论,不能因为自己觉得题目简单,让队友考虑其他题目,盲目的去挑大梁——呵呵,挑大梁也要有那个水平啊。= =。两个人思考,总比一个人孤军奋战要强上百倍,也正是贺老师所指导的——我们是攻城狮。和队友多交流,多讨论,将算法写出来,大家一起看,将伪代码严谨起来,将错误灭杀在没有写程序之前,通过沟通和交流,提升代码质量和AC率,以此争取更加靠前的成绩。

所以拿到题目,应该是看题,分析,D写算法,D写伪代码,写程序,写测试,D调程序,提交代码;

D即为Discuss;

四。我的代码:

也是旭仔提出的:我代码的整洁问题:过多的引用(为了提升速度),还有想起来就开辟的变量,都为以后的调试设置了难关。

关键要考虑如下几点:空间复杂度,时间复杂度,算法实现的难易,可否套用模板,使用怎样的算法,算法是否切实可行入手。

1.最简单的方式就是在纸上列出需要的变量,然后顺便进行空间复杂度分析

2.写出相应的伪代码,分析时间复杂度。

以上两点其实是最关键的也是菜鸟及其容易不经手的错误,身为一个菜鸟,我很荣幸的犯了这些错误。今后写代码务必注意如上问题。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