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数据结构之队列(Queue)详解

目录

1、在Java中有哪些常见的队列?

2、Queue 接口分析

3、Deque 接口分析

4、PriorityQueue 的实现原理详解

5、使用Java数组实现队列的简单示例


1、在Java中有哪些常见的队列?

        在Java中,有一些常见的队列实现。下面是其中一些的列举://队列也是一种线性的数据结构

  1. ArrayList:ArrayList可以被用作队列,通过在列表末尾添加元素,并使用remove(0)方法从列表的开头删除元素。但是,由于在列表的开头删除元素会导致后续元素的移动,因此对于大量的插入和删除操作来说,ArrayList的性能可能不是最佳选择。
  2. LinkedList:LinkedList也可以用作队列。LinkedList实现了Queue接口,可以使用offer()方法在队列的末尾添加元素,使用poll()方法从队列的开头删除并返回元素。LinkedList对于插入和删除操作具有较好的性能,因为它使用了指针来链接元素,而不需要移动其他元素。
  3. ArrayBlockingQueue:ArrayBlockingQueue是一个有界阻塞队列,底层使用数组实现。它有一个固定的容量,并且在插入或删除元素时可能会阻塞线程,直到满足特定的条件。
  4. LinkedBlockingQueue:LinkedBlockingQueue是一个可选有界或无界的阻塞队列,底层使用链表实现。它具有类似于ArrayBlockingQueue的功能,但在内部实现上略有不同。
  5. PriorityBlockingQueue:PriorityBlockingQueue是一个支持优先级的无界阻塞队列。元素按照它们的优先级顺序被插入和删除。
  6. ConcurrentLinkedQueue:ConcurrentLinkedQueue是一个非阻塞无界队列,它适用于多线程环境。它使用链表实现,并且提供了高效的并发操作。

        以上是Java中的一些常见队列实现。具体选择哪种队列取决于你的需求和使用场景。

2、Queue 接口分析

        Queue接口是Java集合框架中定义的一个接口,它代表了一个先进先出(FIFO)的队列。Queue接口继承自Collection接口,它定义了一组方法来操作队列中的元素。下面是Queue接口的一些主要方法和特性的详细解释:

(1)添加元素:

  1. boolean add(E element): 将指定的元素添加到队列的末尾,如果成功则返回true,如果队列已满则抛出异常。
  2. boolean offer(E element): 将指定的元素添加到队列的末尾,如果成功则返回true,如果队列已满则返回false。

(2)移除元素:

  1. E remove(): 移除并返回队列头部的元素,如果队列为空则抛出异常。
  2. E poll(): 移除并返回队列头部的元素,如果队列为空则返回null。

(3)获取头部元素:

  1. E element(): 获取队列头部的元素,但不移除它,如果队列为空则抛出异常。
  2. E peek(): 获取队列头部的元素,但不移除它,如果队列为空则返回null。

(4)队列大小:

  1. int size(): 返回队列中的元素个数。
  2. boolean isEmpty(): 判断队列是否为空。

        Queue接口还有一些其他方法,如clear()用于清空队列中的所有元素contains(Object o)用于判断队列是否包含指定元素等。

        Queue接口的常见实现类包括LinkedList、ArrayDequePriorityQueue等。LinkedList实现了Queue接口,并且还可以作为栈使用,它是一个双向链表。ArrayDeque是一个双端队列,它同时实现了Queue和Deque接口。PriorityQueue是一个基于优先级的队列,它允许元素按照优先级顺序被插入和删除。

        通过使用Queue接口,我们可以方便地进行队列操作,如入队、出队、查看队列头部元素等。它在处理任务调度、消息传递等场景中非常有用

        Java Queue接口使用示例:

        当使用Java中的Queue接口时,我们需要选择具体的实现类来创建一个队列对象。下面是一个使用Queue接口的示例,以LinkedList实现类为例:

import java.util.Queue;
import java.util.LinkedList;

public class QueueExample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 创建一个Queue对象
        Queue<String> queue = new LinkedList<>();

        // 添加元素到队列
        queue.add("Apple");
        queue.add("Banana");
        queue.add("Orange");

        // 获取队列头部元素
        String head = queue.peek();
        System.out.println("头部元素:" + head);

        // 遍历队列并输出元素
        System.out.println("队列元素:");
        for (String element : queue) {
            System.out.println(element);
        }

        // 移除队列头部元素
        String removedElement = queue.remove();
        System.out.println("移除的元素:" + removedElement);

        // 队列大小
        int size = queue.size();
        System.out.println("队列大小:" + size);

        // 判断队列是否为空
        boolean isEmpty = queue.isEmpty();
        System.out.println("队列是否为空:" + isEmpty);
    }
}

        在这个示例中,我们使用LinkedList作为实现类创建了一个Queue对象。我们向队列中添加了三个元素:"Apple","Banana"和"Orange"。然后,我们使用peek()方法获取队列的头部元素,并使用for-each循环遍历队列并输出每个元素。

        接下来,我们使用remove()方法移除队列的头部元素,并使用size()方法获取队列的大小。最后,我们使用isEmpty()方法判断队列是否为空。

3、Deque 接口分析

        Deque接口是Java集合框架中定义的一个接口,它代表了一个双端队列(Double Ended Queue)。Deque是"双端队列"的缩写。Deque接口继承自Queue接口,并在其基础上提供了在队列两端进行添加、删除和检索元素的操作。Deque可以在队列的头部和尾部同时进行元素的插入和删除,因此可以作为队列、栈或双向队列使用。

        Deque接口定义了以下主要方法和特性:

(1)添加元素:

  1. void addFirst(E element): 将指定元素添加到双端队列的头部。
  2. void addLast(E element): 将指定元素添加到双端队列的尾部。
  3. boolean offerFirst(E element): 将指定元素添加到双端队列的头部,如果成功则返回true,如果队列已满则返回false。
  4. boolean offerLast(E element): 将指定元素添加到双端队列的尾部,如果成功则返回true,如果队列已满则返回false。

(2)移除元素:

  1. E removeFirst(): 移除并返回双端队列的头部元素,如果队列为空则抛出异常。
  2. E removeLast(): 移除并返回双端队列的尾部元素,如果队列为空则抛出异常。
  3. E pollFirst(): 移除并返回双端队列的头部元素,如果队列为空则返回null。
  4. E pollLast(): 移除并返回双端队列的尾部元素,如果队列为空则返回null。

(3)获取头部和尾部元素:

  1. E getFirst(): 获取双端队列的头部元素,但不移除它,如果队列为空则抛出异常。
  2. E getLast(): 获取双端队列的尾部元素,但不移除它,如果队列为空则抛出异常。
  3. E peekFirst(): 获取双端队列的头部元素,但不移除它,如果队列为空则返回null。
  4. E peekLast(): 获取双端队列的尾部元素,但不移除它,如果队列为空则返回null。

        Deque接口还提供了一些其他方法,如size()用于返回双端队列中的元素个数,isEmpty()用于判断双端队列是否为空,clear()用于清空双端队列中的所有元素等。

        Deque接口的常见实现类包括ArrayDeque和LinkedList。ArrayDeque是一个基于数组实现的双端队列,支持高效的随机访问和动态扩展。LinkedList是一个基于链表实现的双端队列,支持高效的插入和删除操作。

        通过使用Deque接口,我们可以方便地进行双端队列操作,如在队列的头部和尾部插入和删除元素,获取头部和尾部元素,以及判断队列是否为空。Deque在许多场景下都很有用,比如实现LRU缓存、实现任务调度等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Deque接口还可以用作栈(LIFO)的数据结构。通过在队列头部执行插入和删除操作,可以实现栈的功能。常见的栈操作可以使用Deque接口中的以下方法来实现:

  1. void push(E element): 将元素推入栈顶,等同于addFirst(E element)。
  2. E pop(): 弹出并返回栈顶元素,等同于removeFirst()。
  3. E peek(): 获取栈顶元素,等同于peekFirst()。

        所以,Deque接口是一个非常有用的接口,提供了双端队列的功能,既可以在队列的头部进行操作,也可以在尾部进行操作。它是Queue接口的扩展,可以方便地实现队列、栈和双向队列的功能,并提供了丰富的方法来操作和访问队列中的元素。

        Java Deque 接口使用示例

        当使用Java中的Deque接口时,我们同样需要选择具体的实现类来创建一个双端队列对象。下面是一个使用Deque接口的示例,以ArrayDeque实现类为例:

import java.util.Deque;
import java.util.ArrayDeque;

public class DequeExample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 创建一个Deque对象
        Deque<String> deque = new ArrayDeque<>();

        // 添加元素到双端队列
        deque.addFirst("Apple");
        deque.addLast("Banana");
        deque.addLast("Orange");

        // 获取双端队列头部和尾部元素
        String first = deque.getFirst();
        String last = deque.getLast();
        System.out.println("头部元素:" + first);
        System.out.println("尾部元素:" + last);

        // 遍历双端队列并输出元素
        System.out.println("双端队列元素(从头到尾):");
        for (String element : deque) {
            System.out.println(element);
        }

        // 移除双端队列头部和尾部元素
        String removedFirst = deque.removeFirst();
        String removedLast = deque.removeLast();
        System.out.println("移除的头部元素:" + removedFirst);
        System.out.println("移除的尾部元素:" + removedLast);

        // 双端队列大小
        int size = deque.size();
        System.out.println("双端队列大小:" + size);

        // 判断双端队列是否为空
        boolean isEmpty = deque.isEmpty();
        System.out.println("双端队列是否为空:" + isEmpty);
    }
}

        在这个示例中,我们使用ArrayDeque作为实现类创建了一个Deque对象。我们向双端队列中添加了三个元素:"Apple"、"Banana"和"Orange"。然后,我们使用getFirst()和getLast()方法分别获取双端队列的头部和尾部元素,并使用for-each循环遍历双端队列并输出每个元素。

        接下来,我们使用removeFirst()和removeLast()方法移除双端队列的头部和尾部元素,并使用size()方法获取双端队列的大小。最后,我们使用isEmpty()方法判断双端队列是否为空。

4、PriorityQueue 的实现原理详解

        PriorityQueue的实现原理是基于二叉堆(Binary Heap),它是一种特殊的完全二叉树结构,具有以下性质:

  • 最小堆性质:在最小堆中,每个节点的值都小于或等于其子节点的值。也就是说,堆的根节点是最小的元素。

        PriorityQueue使用一个数组来存储元素,并通过二叉堆的形式来组织这些元素。数组中的元素按照特定的顺序排列,满足最小堆的性质。在数组中,根节点位于索引0处,而对于任意位置i的节点,它的左子节点位于索引2i+1处,右子节点位于索引2i+2处。

        当元素被添加到PriorityQueue时,它会被放置在数组的末尾,并按照以下步骤进行调整,以维护最小堆的性质:

  • 上滤(Up-Heap)操作:新插入的元素会与其父节点进行比较。如果新插入的元素的优先级比父节点的优先级低(或者更大),则它会与父节点进行交换,直到满足最小堆的性质。

        当从PriorityQueue中删除元素时,队列头部的元素被移除,并将数组的最后一个元素移动到头部位置。然后,这个元素会与其子节点进行比较,以保持最小堆的性质。

  • 下滤(Down-Heap)操作:被移动到头部位置的元素会与其子节点进行比较。如果它的优先级比其中一个或两个子节点的优先级高(或者更小),则它会与较小的子节点进行交换。这个过程会递归地向下进行,直到满足最小堆的性质。

        通过上述的上滤和下滤操作,PriorityQueue可以保持最小堆的性质,使得具有最高优先级的元素总是位于队列的头部。

        PriorityQueue的插入和删除操作的时间复杂度都是O(logN),其中N是队列中的元素个数。这是因为这些操作涉及到堆的调整,需要按照树的高度来进行操作。同时,PriorityQueue还支持高效的查找具有最高优先级的元素,时间复杂度为O(1)。

        需要注意的是,PriorityQueue允许元素具有相同的优先级,但它们的顺序不一定是确定的。在这种情况下,PriorityQueue的行为是不保证的,具有相同优先级的元素可能会以任意顺序被取出

        优先队列(PriorityQueue)的使用示例: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默认采用的是最小堆实现的
        PriorityQueue<Integer> queue = new PriorityQueue<Integer>(10, new Comparator<Integer>() {
            public int compare(Integer a, Integer b) {
                return a - b; //if a>b 则交换,so这是递增序列
            }
        });
        queue.offer(13);
        queue.offer(9);
        int len = queue.size();
        for (int i = 0; i < len; i++) {
            System.out.println(queue.poll());
        }
        //输出 9  13
        //默认采用的是最小堆实现的
        PriorityQueue<Integer> queue2 = new PriorityQueue<>(10);
        queue2.offer(11);
        queue2.offer(9);
        len = queue2.size();
        for (int i = 0; i < len; i++) {
            System.out.println(queue2.poll());
        }
        //输出 9, 11
    }

5、使用Java数组实现队列的简单示例

        下面是使用Java数组实现队列的简单示例代码:

public class ArrayQueue {
    private int[] queue;  // 内部数组
    private int front;    // 队列头部指针
    private int rear;     // 队列尾部指针
    private int size;     // 队列当前元素个数
    private int capacity; // 队列容量

    public ArrayQueue(int capacity) {
        this.capacity = capacity;
        queue = new int[capacity];
        front = 0;
        rear = -1;
        size = 0;
    }

    public boolean isEmpty() {
        return size == 0;
    }

    public boolean isFull() {
        return size == capacity;
    }

    public int size() {
        return size;
    }

    public void enqueue(int item) {
        if (isFull()) {
            System.out.println("Queue is full. Cannot enqueue.");
            return;
        }
        rear = (rear + 1) % capacity; // 循环队列,计算新的尾部位置
        queue[rear] = item;
        size++;
        System.out.println("Enqueued: " + item);
    }

    public int dequeue() {
        if (isEmpty()) {
            System.out.println("Queue is empty. Cannot dequeue.");
            return -1;
        }
        int item = queue[front];
        front = (front + 1) % capacity; // 循环队列,计算新的头部位置
        size--;
        System.out.println("Dequeued: " + item);
        return item;
    }

    public int peek() {
        if (isEmpty()) {
            System.out.println("Queue is empty.");
            return -1;
        }
        return queue[front];
    }

    public void display() {
        if (isEmpty()) {
            System.out.println("Queue is empty.");
            return;
        }
        System.out.print("Queue: ");
        int index = front;
        for (int i = 0; i < size; i++) {
            System.out.print(queue[index] + " ");
            index = (index + 1) % capacity; // 循环遍历队列
        }
        System.out.println();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ArrayQueue queue = new ArrayQueue(5);
        queue.enqueue(10);
        queue.enqueue(20);
        queue.enqueue(30);
        queue.display(); // Queue: 10 20 30
        queue.dequeue();
        queue.display(); // Queue: 20 30
        queue.enqueue(40);
        queue.enqueue(50);
        queue.display(); // Queue: 20 30 40 50
        queue.dequeue();
        queue.dequeue();
        queue.display(); // Queue: 40 50
    }
}

        以上示例演示了使用Java数组实现的简单队列(循环队列)。通过enqueue()方法将元素入队,dequeue()方法将元素出队,peek()方法返回队列头部元素,size()方法返回队列当前元素个数,isEmpty()方法和isFull()方法检查队列是否为空或已满。display()方法用于打印队列中的元素。

        上述循环队列实现的具体步骤总结如下:

(1)入队操作(enqueue):

  1. 首先,检查队列是否已满(isFull()方法)。如果已满,则无法入队,并输出相应的提示信息。
  2. 否则,计算新的尾部位置(rear = (rear + 1) % capacity),并将新元素存储到该位置。
  3. 增加队列的元素个数(size++)。
  4. 输出入队的元素信息。

(2)出队操作(dequeue):

  1. 首先,检查队列是否为空(isEmpty()方法)。如果为空,则无法出队,并输出相应的提示信息。
  2. 否则,获取头部元素(queue[front])并保存到临时变量中。
  3. 计算新的头部位置(front = (front + 1) % capacity)
  4. 减少队列的元素个数(size--)。
  5. 输出出队的元素信息,并返回该元素的值。

(3)查看头部元素(peek):

  1. 首先,检查队列是否为空(isEmpty()方法)。如果为空,则输出相应的提示信息并返回特定的值(如-1)。
  2. 否则,返回头部元素(queue[front])的值。

(4)判断队列是否为空(isEmpty):

  • 根据队列的元素个数(size)是否为0来判断队列是否为空。

(5)判断队列是否已满(isFull):

  • 根据队列的元素个数(size)是否等于队列的容量(capacity)来判断队列是否已满。

(6)遍历打印队列中的元素(display):

  1. 首先,检查队列是否为空(isEmpty()方法)。如果为空,则输出相应的提示信息。
  2. 否则,从头部位置(front)开始循环遍历队列中的元素,依次输出每个元素。
  3. 注意使用循环变量(index)进行索引,并通过取余运算实现循环遍历

        这样,通过以上实现,我们可以使用Java数组来创建一个简单的队列,并进行入队、出队、查看头部元素以及遍历打印等操作。这种基于数组的实现方式可以满足队列的基本需求,并且具有较好的性能。但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数组的容量是固定的,当队列已满时,无法再添加新的元素,除非进行元素的出队操作。

  • 40
    点赞
  • 23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打赏
    打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打赏作者

swadian2008

你的鼓励将是我创作的最大动力

¥1 ¥2 ¥4 ¥6 ¥10 ¥20
扫码支付:¥1
获取中
扫码支付

您的余额不足,请更换扫码支付或充值

打赏作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