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目录占用空间du -sh和磁盘df 区别

查看每个目录占用的空间  

在根目录的情况下:root@sam9x25-linux:   du -sh *//则会显示每个此文件夹下面的所有目录使用情况:

root@sam9x25-linux:~ du -sh *

1.9M    app
3.9M    backup
44.0K   cfg
8.0K    default
936.0K  font
168.0K  lib
1.4M    log
744.0K  logfile
8.0K    other
5.6M    sys
0       test
72.0K   tmn698
3.9M    update
8.0K    usr

2  也可以看某个目录的使用情况:  /home/log/compress_write_log_test/  指定目录

root@sam9x25-linux:~ du -sh /home/log/compress_write_log_test/

1.2M    /home/log/compress_write_log_test/
root@sam9x25-linux:~ 

df是查看磁盘剩余空间和使用率的命令,它可以列出所有分区的使用情况;而 du是查看目录的使用情况,侧重点不一样。

上面分别使用了,df 和du命令。可以看到,df列出磁盘总容量、可用容量、使用%、接入点等信息,而du只是合计磁盘的使用量。-h选项表示人性化显示格式。

1、df 命令用于查询整个文件系统的使用情况;du命令只统计目录或文件使用的空间(对于目录,递归统计)。所以df查询到的空间要大于du。
2、df命令的实现是通过调用函数statfs查询文件系统的信息,这些信息是保存在文件系统中的;du是通过opendir()、stat()函数查询文件大小,累加而出结果。

  • 1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这三个命令是用来查看磁盘空间的,但是它们的输出结果有一些不同,这就导致了磁盘空间显示不一致的问题。 首先,du命令是用来查看目录或文件所占用磁盘空间的,它的输出结果是以字节为单位的。而df命令则是用来查看磁盘分区的使用情况的,它的输出结果是以块为单位的。 其次,du命令和df命令的参数也不同。du命令后面跟的是目录或文件名,而df命令后面跟的是磁盘分区的挂载点。 最后,du命令和df命令的输出结果格式也不同。du命令的输出结果是一个目录或文件所占用磁盘空间,它的单位可以是字节、千字节、兆字节等。而df命令的输出结果则是磁盘分区的总容量、已用容量、可用容量和使用率,它的单位通常是千字节或兆字节。 所以,如果你使用du -sh命令来查看一个目录或文件所占用磁盘空间,它的输出结果是以人类可读的格式显示的。而如果你使用df -h命令来查看磁盘分区的使用情况,它的输出结果也是以人类可读的格式显示的。但是,它们的单位不同,所以输出结果可能会有一些差异。此外,df命令还可以使用-a参数来显示所有文件系统的磁盘使用情况,包括那些没有挂载的文件系统,这也会导致输出结果与du命令不同。 综上所述,dudf命令的输出结果不同,使用的参数和单位也不同,因此会导致磁盘空间显示不一致的问题。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