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ven系列(一):动态加载配置文件

在开发过程中,软件会面对不同的运行环境,如:dev/test/prod。软件在不同的环境下,配置可能会不一样,那么软件在部署到不同的环境就需要修改相应的配置文件,这样来回修改很麻烦。maven提供了一种解决方案,就是profile功能。

一、profile简介

profile可以使我们定义多种不同的配置文件,然后指定不同的激活条件,达到不同环境使用不同配置信息的效果。
profile定义的位置:
(1)对于特定项目的profile配置我们可以定义在改项目的pom.xml文件中。
(2)针对特定用户的profile配置可以在用户的settings.xml文件中定义profile。该文件在用户家目下的.m2目录下。
(3)全局的profile配置,是定义在maven安装目录下的conf/settings.xml文件中。

二、在springboot项目中配置不同环境下使用不同的配置文件

在springbot项目中的配置文件在resource下或者resource/config下,默认读取application.properties或者application.yml文件。准备好不同的配置文件,例如:application-dev.ymlapplication-test.ymlapplication-prod.yml等,在application.yml中配置指定激活哪个配置文件。
只需要在application.yml中配置如下:

spring:
  profiles:
    active: dev #此处需要激活哪个就配置哪个即可

在启动项目时可以看见读取的时哪个配置文件的配置参数。

当然在springboot项目中也可以使用其他的方式设置默认激活的配置文件。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