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博客Android客户端 — native+html5移动应用混合开发实践

【项目历程】

历时三个月,经过交互、前端设计、开发、测试,近期网易博客Android客户端即将面世,届时广大使用Android 手机的博友们可以随地随地 写日志、心情,评论,推荐。

早在去年年底左右,技术组已经着手调研技术可行性,最后选型 native结合html5的混合开发方式,并于今年3月底发布了第一个可行性示例。

此时积累了如下实践成果:

  • 自主开发的面向移动客户端的JS mobile web Framework (mwf)

mwf框架包含:基础库(节点操作、触摸事件等),控件库(事件调度、缓存、ajax引擎、模板引擎等)、移动库(通知、文件处理、地理位置等)

  • Patched Phonegap Framework (phonegap 基础上的patch)

修正了如Fling事件被skip、Focus问题与软键盘处理、Fixed position、Click延迟等问题

  • Native Util (项目需求增加的工具类,如消息通知、menu等)

接着4月份开始,该技术开始应用到博客Android的产品。经过团队各位同事的协作,现在产品的雏形如下:

Native+html5的混合开发

【功能简介】

网易博客Android V1.0 功能概况:
  • “发布日志、心情,图片日志”等基础发布功能:

  • “浏览个人中心动态、他人博客、日志、心情、相册”等基础阅读功能:

  • “推荐、评论、留言、处理各种消息中心”等基本博客操作功能:

 

 

 

【 技术解析】

  • 客户端和服务器的交互

博客客户端其实可以理解为一个chrome浏览器(webkit引擎),与服务器的交互采用web开发常用的dwr操作数据的方式,这样方便了web开发人员平滑的过度到手机客户端的开发,同时充分发挥出了浏览器调试工具的作用。


  • 客户端数据的缓存(html5)

考虑到移动设备流量的宝贵性及离线的可访问性,产品将用户访问的数据缓存于本地,用户在使用过产品后,后续的使用均默认从缓存获取数据,只有当用户显式的刷新时才会从服务器重新获取数据。

在自主开发mwf框架里集成了Local Storage 的缓存处理,并且针对本地存储做了两点优化

  1. 对每个要存储的数据增加脏数据标志位的判断。解决在实践中遇到Local Storage 的删除操作完成后,缓存数据并未真正删除的问题。
  2. 在本地存储的基础上增加了对象内存缓存,提高了读取数据的性能。
  • 消息的实时通知(html5)

用户的互动操作(如评论、留言、关注、加博友的场景)中采用了实时双向推送技术WebSocket,通过native扩展的接口友好的呈现给用户,该技术的应用很大程度的改善了用户的互动体验。

通知


  • 拍照、通知栏通知等的实现( native扩展 )

客户端和手机的相互操作(如拍照,通知栏),采用phonegap暴露的js api 来调用实现。

拍照
文件上传

 

通知铃声设置


  • Css3的应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