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etcode解题报告3. Longest Substring Without Repeating Characters

leetcode解题报告3. Longest Substring Without Repeating Characters

题目地址

难度是medium

题目描述

给定一个字符串,找出里面最长的连续子串,其中要求子串不能有重复的字符。题目只要求求出这个最长子串的长度而已,不需要返回具体的子串。

我的思路

首先容易想到暴力算法,两层循环,可以遍历所有子串。但是这时间复杂度高,而且明显没必要,有很多优化的地方。
对于这种找子串的问题,我主观地想到了动态规划的方法。a[i]表示以字符串第i个位置为截点的字符串串的最长子串长度。显然a[0] = 1,且有如下动态规划公式,

a[i+1]=max(a[i],a[i+1])

我的代码

#include <set>

class Solution {
public:
    int lengthOfLongestSubstring(string s) {
        int ans = 0;
        for (int i = 0; i < s.size(); i++) {
            set<char> myset;
            int t = i;
            while (t >= 0) {
                if (myset.count(s[t])) {
                    break;
                }
                myset.insert(s[t]);
                t--;
            }
            if (ans < myset.size()) {
                ans = myset.size();
            }
            myset.clear();
        }
        return ans;
    }
};

阅读官方题解

官方题解

阅读官方题解后,觉得自己的算法真的太不好了,仅好于暴力算法而已,不是很适合动态规划的题目。我的算法本质就是遍历所有可能的最长连续不重复的子串,然后选择其中最长那个。

更好的办法是使用sliding window。窗口向右扩展,向左收缩,保证窗口内是一个满足要求的子串(不包含重复字符),逐步向右扩展,如果向右扩展后,窗口内有重复字符,则一直向左收缩,直到不包含重复字符。然后再继续向右扩展。直到结束。其中窗口的最大长度,就是结果。

其实和我的算法差不多,同样是遍历字符串的每个位置,找这个位置为结尾的最长子串。区别在于对每个位置找以其为结尾的最长子串,我是直接往后找,直到遇到重复的,其查找长度为两个相同字符的长度。而sliding window是通过向左收缩的方法,其查找长度是子串长度减去两个相同字符的长度。上面的说法比较模糊,不能说明哪个方法更好。但是实际上是sliding window的方法好很多。因为我的方法没有利用到前面的信息,降低问题的规模,每次都是简单地往后找,直到遇到重复的,最坏情况是一个没有重复字符的序列,那复杂度是 O(n2) 。而sliding window的每次左移都是不断降低问题规模的,最坏情况就是右移和左移都到最后,即复杂度仅是 O(2n)

题解还给出了sliding window方法的进一步优化。因为左移时,实际上是在窗口内序列找一个特定字符。在一个序列中找一个对象,这容易想到通过哈希表的方法优化。实际上,我们可以用HashMap来替代HashSet。那么在右移时,我们实际上顺便了建立哈希表,从而使得左移时,不需要一步步移,通过哈希表,一下子移到相应位置。很大程度上节省了左移时间,但是”顺便”建立哈希表,还是有一些额外耗费的,所以优化效果如何,我感觉不大清楚。

思想核心总结

对应子串,不仅可以考虑到动态规划,还可以考虑到sliding window的方法

注意在一个序列中找一个对象这些操作,一般来说可以通过建立哈希表的方法加速。但是也不是绝对的,要考虑建立哈希表的耗费。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