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fs 分布式储存说明

前段时间看到分布式储存,但是一直没有详细的了解,今天具体了解了一下,很多是问的 ChatGPT

概念

IPFS(InterPlanetary File System)是一个分布式的点对点文件系统和协议,旨在创建一个全球性的、去中心化的文件存储和共享网络。

传统的 Web 使用基于位置的寻址(Location-based addressing)来访问文件,即通过 URL 定位到特定服务器上的特定路径。相比之下,IPFS 采用内容寻址(Content-based addressing),使用文件内容的唯一哈希作为标识符。这意味着文件的标识不依赖于特定位置,而是根据文件内容本身。这样的设计使得 IPFS 更加灵活、具备高度可靠性和可用性。

IPFS 的核心思想是将所有参与网络的节点形成一个分布式的文件存储网络。在 IPFS 中,文件被分割成一系列数据块,并通过网络传播和存储在多个节点上。每个数据块都使用其哈希标识,并且可以根据哈希值来检索和验证文件的完整性。

IPFS 具有广泛的应用场景,包括分布式存储、文件共享、版本控制、区块链存储等。它是一个开源项目,由全球的开发者社区共同参与和发展,推动着去中心化 Web 的实现。

优势

去中心化:文件存储在分布式网络中,而不是集中在单个服务器上,提高了可靠性和抗故障性。

高效性:采用内容寻址,避免了重复存储相同内容的问题,节省存储空间。同时,通过使用位于网络边缘的节点,可以更快地获取文件内容。

安全性:文件在 IPFS 中使用加密哈希作为标识,确保文件内容的完整性和安全性。

共享性:IPFS 支持文件的直接点对点共享,可以轻松地共享文件而无需中心服务器。

可扩展性:IPFS 使用分布式哈希表(DHT)来管理节点和数据块的路由,实现了高度可扩展的网络结构。

问答

  1. 这个网络上的文件是储存在什么地方的?

    在 IPFS 网络中,文件的存储是分布在各个参与节点上的。IPFS 采用去中心化的存储模型,文件块被复制并存储在许多节点上,从而实现高可用性和冗余性。

    当您将文件添加到 IPFS 网络时,文件会被拆分成多个数据块,并通过网络传播到不同的节点。每个节点将这些数据块存储在本地的缓存中,以便自己或其他节点请求获取时能够提供。这些数据块在网络中的分布是基于路由协议(如 DHT)来管理的。

    具体地说,IPFS 使用了一种称为 DHT(分布式哈希表)的协议来管理节点和文件块之间的映射关系。DHT 使得节点可以查询和发现其他节点,并根据需要请求获取文件块。

    当其他节点请求获取您所拥有的文件块时,您的节点会响应并提供这些文件块。其他节点通过路由协议定位到您的节点,并通过对等网络与您的节点进行数据传输。

    值得注意的是,IPFS 网络中的文件存储是一种共享存储模型,任何参与节点都可以存储和提供文件块。节点可以选择成为提供者节点,并存储其他节点所请求的文件块。这种分布式存储的方式使得文件在网络中被冗余存储,提高了文件的可用性和可靠性。

    总结起来,IPFS 网络中的文件存储在各个参与节点的本地缓存中,分布在网络中的多个节点上。节点通过对等网络进行数据传输,以提供和获取文件块。这种去中心化的存储模型确保了文件的冗余存储和高可用性。

  2. 这个参与节点指的是什么意思?

    在 IPFS 中,参与节点是指连接到 IPFS 网络的计算机或设备。每个参与节点都可以存储和提供 IPFS 网络中的文件。

    当您连接到 IPFS 网络并成为一个节点时,您可以选择在本地计算机上存储 IPFS 文件块,并通过网络与其他节点交换文件。您的计算机将成为一个可供其他节点获取文件的资源节点。

    通过许多参与节点之间的协作和共享,IPFS 网络形成了一个去中心化的分布式文件系统。当您请求获取特定文件时,IPFS 网络会在其节点中查找包含该文件块的节点,并从多个节点中获取所需的数据块来重新构建文件。

    参与节点可以是个人计算机、服务器、移动设备或任何具备 IPFS 支持的设备。它们共同构成了 IPFS 网络的基础设施,使得文件可以以分散和冗余的方式存储在网络中,并通过节点之间的互相提供来实现高效的文件共享和传输。

  3. 这个网络内的文件是共享的可以被搜索到的还是加密的?

    IPFS 网络内的文件是共享的,可以被其他节点搜索和获取到。IPFS 的设计目标之一是促进去中心化的文件共享和访问。

    在 IPFS 中,文件使用唯一的 CID(Content Identifier)进行标识,可以通过 CID 在网络中定位和获取文件。当您将文件添加到 IPFS 网络时,文件的内容经过哈希计算生成 CID,并且该 CID 作为文件的唯一标识符。其他节点可以使用该 CID 来>请求获取文件的数据块,并重新构建整个文件。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IPFS 默认情况下并不提供文件内容的加密功能。当您将文件添加到 IPFS 网络时,文件内容是明文的,并且可以被其他节点获取。IPFS 的设计理念是通过内容寻址和去中心化的方式来实现文件共享和分发,而不是强调文件的隐私和加密性。

    如果您希望在 IPFS 上存储和分享加密文件,您可以在上传文件之前对文件进行加密处理,然后再将加密后的文件添加到 IPFS 网络中。这样,只有拥有正确解密密钥的节点才能解密和访问文件内容。

    总结起来,IPFS 网络内的文件是共享的,并且可以被其他节点搜索和获取。默认情况下,文件内容是明文的,但您可以在上传之前对文件进行加密处理,以保护文件内容的隐私和安全。

  4. 可以通过文件名搜索网络内的文件吗?

    在 IPFS 网络中,不能直接通过文件名进行搜索和定位文件。IPFS 使用的是内容寻址的机制,即文件被唯一地标识为其内容的哈希值(CID),而不是通过文件名来进行查找。

    IPFS 的文件查找是基于内容的,而不是基于文件名的。当您添加文件到 IPFS 网络时,会生成一个唯一的 CID,该 CID 与文件的内容相关联。其他节点可以通过这个 CID 来请求获取文件的数据块,并重构整个文件。

    如果您想根据文件名搜索文件,您可以使用一些附加的工具或应用程序来实现这一功能。例如,可以使用 IPFS 的搜索引擎或索引服务,这些服务会在 IPFS 网络上建立索引,使得根据文件名进行搜索变得可能。这些工具和服务可以帮助您在 IPFS 网络中更方便地查找和获取文件。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 IPFS 网络的去中心化性质,搜索文件的可行性和效果可能会受到网络中节点数量和索引服务的可用性等因素的影响。因此,在 IPFS 网络中直接通过文件名搜索文件并不是默认提供的功能,而是需要额外的工具和服务来实现。

  5. 那也就是说不知道哈希值的话就搜索不到文件,而这个哈希值又很长很难被别人知道是吗?

    是的,IPFS 网络中的文件是通过唯一的 CID(Content Identifier)进行标识和定位的。CID 是使用哈希算法(如 SHA-256)对文件内容计算得出的,因此它确实是一个长而难以预测的值。

    CID 通常是一个具有多个字符的字符串,其中包含哈希算法使用的特定哈希函数的标识符、哈希结果和其他元数据。CID 的长度可以根据所使用的哈希算法和编码格式而有所不同,但通常是一个较长的字符串。

    由于 CID 是通过哈希算法计算得出的,即使文件名相同,不同文件的 CID 也会是不同的。因此,如果您不知道特定文件的 CID,很难直接通过文件名来搜索和获取文件。

    这种设计使得在 IPFS 网络中实现内容寻址和文件完整性验证成为可能。通过使用 CID 作为唯一标识符,IPFS 网络确保了文件的唯一性和数据的完整性,而不依赖于文件名或其他元数据。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 CID 本身的长度较长且难以预测,但它并不是绝对的机密值。任何拥有文件内容的人都可以通过哈希算法计算出相应的 CID。因此,CID 的主要作用是在 IPFS 网络中定位和访问文件,而不是作为加密或安全性的机制。

  6. 什么情况下自己的参与节点会储存数据块

    您的参与节点在以下情况下可能会存储数据块:

    添加文件:当您向 IPFS 网络添加文件时,文件会被分割成多个数据块,并且您的节点可能会存储其中一部分数据块。这取决于网络中其他节点的需求和存储能力,以及您的节点是否被选择为数据块的副本存储节点。

    缓存数据块:当您的节点通过网络接收到其他节点请求的数据块时,这些数据块可能会被临时存储在您的节点的缓存中。这样做是为了提高数据块的访问速度和网络效率。缓存的数据块可以被替换或清理,以适应新的请求和存储需求。

    成为提供者节点:您可以主动选择成为提供者节点,即存储和共享 IPFS 网络中的文件块。如果其他节点请求获取由您的节点存储的数据块,您的节点将向请求节点提供这些数据块的副本。通过成为提供者节点,您可以贡献存储空间并帮助分发和共享文件块。

    请注意,具体哪些数据块会存储在您的节点上取决于网络中的动态需求和存储策略。IPFS 网络使用路由协议和数据块交换协议来管理数据块的分发和存储过程。节点会根据协议和网络中其他节点的请求来决定存储哪些数据块。

    同时,IPFS 网络的存储模型是去中心化的,数据块会分布在多个节点上,提供高可用性和冗余存储。这意味着不同节点可能会存储相同的数据块,从而增加数据的可靠性和网络的鲁棒性。

  7. 那某个数据块丢失了,例如参与的节点下线了,这个储存的文件是不是就失效了?

    当存储某个数据块的节点下线或丢失数据块时,并不会导致整个文件的失效。IPFS 网络使用冗余存储和分布式哈希表(DHT)的机制来处理节点的下线和数据块的丢失。

    在 IPFS 中,文件通常由多个数据块组成,并且这些数据块分布在多个节点上。当某个节点下线或丢失了特定数据块时,其他拥有相同数据块的节点仍然可供访问。IPFS 网络利用冗余存储和多节点分布,确保数据的可靠性和可用性。

    当请求访问某个文件时,IPFS 网络会自动查找并获取所需的数据块。如果某个节点无法提供特定数据块,IPFS 会根据 DHT 协议查找其他拥有相同数据块的节点,并从中获取数据块的副本。这种机制保证了即使某个节点下线或丢失了数据块,文件仍然可以通过其他节点获取并重新构建。

    因此,IPFS 网络中的文件具有容错能力,并且不依赖于任何单个节点的可用性。即使某个参与节点下线或丢失了数据块,其他节点仍然可以共同合作,通过网络中其他节点的副本获取所需的数据块,并重新构建文件。这是 IPFS 网络的去中心化和分布式特性所带来的优势之一。

  8. 为什么会存有数据块的副本?当我上传一个文件的时候在多个不同的节点都存有多个数据块吗?使得某个数据块丢失也可以从其他地方获取?

    确实,在 IPFS 网络中,为了增加数据的可靠性和可用性,同一个文件的数据块通常会被存储在多个不同的节点上,从而创建数据块的副本。

    当您上传一个文件到 IPFS 网络时,该文件会被分割成多个数据块,并且这些数据块会通过网络传播到多个节点。其他节点可以选择存储这些数据块,从而在网络中创建数据块的副本。

    IPFS 网络通过在多个节点上存储数据块的副本,实现了分布式存储和数据冗余,提高了文件的可靠性和可用性。这种设计使得即使某个数据块丢失,仍然可以从其他拥有相同数据块的节点获取,并保证文件的完整性和可访问性。

  9. 那上传的文件有丢失的可能吗?概率多大?

    在 IPFS 网络中,由于采用了冗余存储和分布式存储模型,上传的文件丢失的可能性较低。然而,无法提供具体的丢失概率,因为它取决于多个因素:

    网络中的节点数量:IPFS 网络中节点的数量越多,存储文件的冗余度就越高,丢失文件的概率就越低。节点数量的增加增加了数据块的副本数量,并提供了更多的备份。

    数据块的复制数量:每个数据块在网络中的复制数量也会影响文件的可靠性。如果一个数据块有多个副本存储在不同的节点上,即使其中某些节点不可用或数据块丢失,仍然可以通过其他副本获取该数据块。

    节点的可靠性:IPFS 网络中的节点是分布式的,并且可能有各种类型的节点参与其中,包括个人计算机、服务器和移动设备等。节点的可靠性和稳定性会影响文件的存储和访问。较不可靠的节点可能会导致数据丢失或不可用性。

    文件的流行程度:对于流行的文件,更多的节点可能存储了它们的数据块,从而提高了文件的可用性和冗余度。相反,对于不太流行的文件,存储它们的节点数量可能较少,丢失的概率可能会稍高一些。

    需要注意的是,IPFS 网络并不能完全消除数据丢失的风险,尤其是在网络中节点的加入和退出、数据块的复制和传输等动态过程中。然而,通过设计上的冗余存储和去中心化的特点,IPFS 能够减少文件丢失的风险,并提供较高的数据可靠性。

  10. 所以应该有很多节点都是时常不在线的,这样的话数据块不就丢失了吗?

    在 IPFS 网络中,节点的在线状态确实可能会发生变化,有些节点可能会时常不在线或不可访问。这可能导致某些数据块在网络中的可用性降低,但并不意味着数据块会立即丢失。

    IPFS 网络通过以下方式来处理节点的在线状态变化和数据块的可用性:

    冗余存储:IPFS 网络通过将数据块复制到多个节点上实现冗余存储。即使某些节点不在线或不可访问,其他节点仍然可能存储着相同的数据块副本。其他节点可以通过网络中其他存有相同数据块的节点获取数据块,从而提供文件的可靠性和可用性。

    DHT 路由协议:IPFS 网络使用分布式哈希表(DHT)来管理节点和数据块的映射关系。当某个节点不可访问或下线时,DHT 协议会自动更新节点和数据块的映射信息,以保持网络的一致性和可用性。其他节点可以通过 DHT 路由协议找到存储相同数据块的其他节点,并从中获取数据块的副本。

    动态网络:IPFS 网络是一个动态的、去中心化的网络。节点的加入和退出、数据块的复制和传输都是动态的过程。即使某个节点不再在线或丢失了数据块,网络中的其他节点仍然可以填补这些空缺,重新分发和复制数据块,以维持文件的可用性和冗余度。

    虽然节点的在线状态变化可能会影响某些数据块的可用性,但 IPFS 网络通过冗余存储、DHT 路由和动态网络的特性,努力确保数据块的复制和分发,以降低数据丢失的风险,并提供可靠的文件存储和访问。

  11. 为什么说其他节点仍然可能存储着相同的数据块副本?

    其他节点可能存储相同数据块的副本,是因为 IPFS 网络采用了冗余存储的机制。具体原因包括以下几点:

    复制机制:IPFS 网络中的数据块可以通过多个节点进行复制,这意味着同一个数据块可以存在于不同的节点上。当一个节点上传文件或请求获取某个数据块时,该数据块可以被复制到多个节点上,从而提高数据的可靠性和可用性。

    数据块交换:IPFS 网络通过数据块交换协议,允许节点之间共享和交换数据块。当一个节点请求获取某个数据块时,如果其他节点在其存储中具有相同的数据块,它们可以响应请求并提供数据块的副本。这样,其他节点可以存储相同的数据块副本,以备其他节点请求时使用。

    DHT 路由:IPFS 网络中使用分布式哈希表(DHT)来管理数据块和节点的映射关系。DHT 允许节点查询特定数据块的位置信息。当一个节点需要获取某个数据块时,它可以通过 DHT 查找存储该数据块的其他节点,并从中获取数据块的副本。这样,即使某个节点不可用或丢失了数据块,其他节点仍然可能存储相同的数据块副本。

    综上所述,IPFS 网络通过复制机制、数据块交换和 DHT 路由等机制,确保数据块在网络中的冗余存储。这样做的目的是提高数据的可靠性、可用性和冗余度,使得即使某些节点不在线或丢失了数据块,其他节点仍然可以存储相同的数据块副本,保证文件的完整性和可访问性。

  12. 如果我的文件上传到网络上,然后很长时间没有被下载过,中间这段时间有没有可能某个参与节点储存文件的数据块丢失,使我后面想下载时下载不了?

    在 IPFS 网络中,如果你的文件在上传后很长时间没有被下载过,并且没有其他节点主动存储了该文件的数据块副本,那么在某些情况下可能会出现你后续想要下载文件但无法找到数据块的情况。

    IPFS 网络是一个去中心化的网络,节点的参与和数据块的存储都是自愿的。当你上传文件后,其他节点有机会存储文件的数据块副本,从而增加数据的可靠性和可用性。然而,如果在上传后很长时间内没有其他节点存储了文件的数据块副本,而你自己没有保留本地的副本,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网络中存储了该文件的节点下线或丢失了数据块,你可能无法再通过 IPFS 网络获取该文件。

    为了最大程度地确保文件的可靠性和持久性,建议采取以下措施:

    主动提供数据块副本:在上传文件后,你可以主动保留本地的数据块副本,并且定期通过其他节点下载和分享文件,以确保文件的存储和冗余。

    利用分布式存储服务:除了依赖 IPFS 网络本身,你还可以考虑使用一些分布式存储服务,如 Filecoin,将文件存储在专门的分布式存储网络上。这些服务提供更高的可靠性和持久性,以及经济激励机制来吸引节点存储和维护数据。

    通过以上的预防措施,可以增加文件数据的冗余度,并提高文件的可靠性和可用性,减少因数据块丢失而无法下载文件的风险。

  13. 我的设备是参与节点,假如某人是第一次上传某个文件,恰巧他上传的文件的一个数据块储存到我的设备上,他这个文件并刚上传到网络并没有被下载过,此时他认为已经上传到 ipfs 网络丢失可能性很低,所以把他自己本地的数据删除了,同时我把我设备参与节点下线了,那他这个文件是不是就下载不到了?

    如果一个文件的数据块仅存储在你的设备上,并且你将设备从 IPFS 网络中下线,那么在该情况下,其他人将无法通过 IPFS 网络获取完整的文件。

    IPFS 网络中的数据块是分布式存储的,文件的数据块通常会被复制到多个节点上以确保可靠性和可用性。如果一个文件的数据块仅存在于你的设备上,并且你的设备离线或数据丢失,那么其他节点将无法从你的设备获取该数据块副本。这将导致其他人在尝试访问该文件时无法获取完整的文件,因为其中的一个数据块缺失。

    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建议在参与 IPFS 网络作为节点时,尽量保持设备在线和数据的可靠性。如果你的设备存储了其他人的数据块,尽量避免将设备下线,以确保其他人可以从你的设备获取数据块的副本。此外,对于上传的文件,建议原始上传者保留本地的副本,至少在文件得到足够的复制并被其他节点存储之前。这样可以提高文件的可靠性,即使其中的某个节点离线或数据丢失,仍有其他节点存储了数据块副本,从而保证文件的完整性和可访问性。

  14. 上传某个文件,这个文件的数据块分布到多个节点,这些节点上的数据块有相同的吗?

    是的,当一个文件上传到 IPFS 网络时,文件的数据块会分布到多个节点,并且其中的一些节点可能会存储相同的数据块副本。

    IPFS 网络通过数据块交换和复制机制,使得同一个数据块可以存在于多个节点上。当一个节点上传文件或请求获取某个数据块时,该数据块可以被复制到多个节点上,从而提高数据的可靠性和可用性。

    这种数据块的复制和分布是通过网络中的节点之间的协作实现的。当一个节点上传文件时,它会将文件切分为多个数据块,并将这些数据块分发给网络中的其他节点。如果其他节点在其存储中没有相同的数据块,它们可以接收并存储这些数据块副本。

    因此,在 IPFS 网络中,某个文件的数据块可能存在于多个节点上,并且其中的一些节点可能存储相同的数据块副本。这种冗余存储和数据块的复制机制增加了数据的可靠性和可用性,即使某些节点不可用或数据块丢失,其他节点仍然可以提供相同的数据块,保证文件的完整性和可访问性。

  15. 那我举个例子,假如上传一个文件,这个文件会被分成 1000 个数据块,这 1000 个数据块能完整的组成这个文件,那分布到别的节点的数据块是这 1000 个还是比 1000 多?

    当一个文件被上传到 IPFS 网络时,它会被切分成多个数据块,并且这些数据块会被复制和分布到多个节点上。每个数据块的大小通常是固定的,具体大小取决于 IPFS 的配置和算法。

    在你的例子中,假设一个文件被切分成 1000 个数据块,这 1000 个数据块是足够完整地组成该文件的。这些数据块会被复制到多个节点上,以提高文件的可靠性和可用性。

    每个数据块会通过 IPFS 网络进行分发,并根据网络的拓扑结构和数据块的路由策略选择存储位置。其他节点接收到这些数据块后,可以存储它们并提供给其他节点请求时使用。

    在实际情况中,为了增加数据的冗余和可靠性,可能会对每个数据块进行额外的复制,以便存储更多的数据块副本。这个复制的数量取决于网络的配置和策略。

    因此,虽然一个文件可能由 1000 个数据块组成,但分布到其他节点的数据块数量可能会超过 1000,因为它可能存在多个数据块的副本。这种冗余存储和复制机制有助于提高文件的可靠性和可用性,并确保即使某些节点不可用或数据块丢失,其他节点仍然可以提供相同的数据块,保证文件的完整性和可访问性。

  16. 那有没有可能这 1000 个数据块中的某些数据块只有 1 份?

    在理论上,有可能某个文件的某个数据块只存在于一个节点上,而没有其他副本。这可能是由于网络中的节点选择、存储容量限制、节点离线或其他因素导致的。

    然而,IPFS 网络的设计目标之一是提高数据的可靠性和可用性,通过在网络中复制和分布数据块副本来实现这一目标。在实际情况中,为了防止数据丢失,IPFS 会尽可能地将数据块复制到多个节点上。这样即使某个节点离线、数据块丢失或不可访问,其他节点仍然可以提供数据块的副本。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IPFSInterPlanetary File System)是一种分布式文件系统,它的原理基于一些关键概念和技术: 1. 分布式哈希表(DHT):IPFS使用DHT来分布存储和查找文件。DHT是一个分布式的键值存储系统,它将文件的内容的哈希值作为键,将文件的位置信息作为值存储在网络中的不同节点上。这样,文件可以通过哈希值进行查找,而不依赖于中心化的服务器。 2. 哈希链接:IPFS使用内容寻址来确定文件和目录的唯一标识。每个文件和目录都被哈希成一个唯一的标识符,该标识符也被用作文件内容的哈希值。这种方式确保了数据的完整性和不可变性。同时,文件和目录之间可以通过哈希链接进行连接和引用。 3. 分布式存储:IPFS将文件内容进行分块存储,并使用分布式存储的方式将这些块存储在网络中的不同节点上。这样可以实现数据的冗余备份和高可用性。当用户请求文件时,IPFS会根据文件的哈希值查找对应的块,并从最近的节点获取所需的数据。 4. 自我证明:IPFS使用Merkle DAG(有向无环图)来组织和表示文件系统。文件系统中的每个节点都包含了指向其子节点的哈希链接。这种方式不仅支持版本控制和快速增量更新,还可以通过节点之间的哈希链接进行验证和自我证明。 综上所述,IPFS通过使用分布式哈希表、哈希链接、分布式存储和自我证明等技术,实现了去中心化、高可用性、安全性和可扩展性的分布式存储。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