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栈
栈是一种特殊的线性表,只允许在一端插入和删除,进行数据插入和删除的一端是栈顶,另一端是栈底。
压栈:入数据
出栈:删除栈顶数据
栈一般可以由数组或者链表实现,数组实现更优
动态数组实现栈
#include<stdio.h>
#include<assert.h>
typedef int STDataType;
typedef struct Stack
{
STDataType* a;
int capacity;
int top;
}Stack;
//初始化
void StackInit(Stack* ps)
{
assert(ps);
ps->a = NULL;
ps->capacity = 0;
ps->top = 0;//这里指向栈顶的下一个,也是元素个数
}
// 入栈
void StackPush(Stack* ps, STDataType data)
{
assert(ps);
if (ps->capacity == ps->top)
{
ps->capacity = ps->a ? 2 * ps->capacity : 4;
STDataType* new = (STDataType*)realloc(ps->a, ps->capacity*sizeof(STDataType));
ps->a = new;
}
ps->a[ps->top] = data;
ps->top++;
}
// 出栈
void StackPop(Stack* ps)
{
assert(ps);
ps->top--;
}
// 获取栈顶元素
STDataType StackTop(Stack* ps)
{
assert(ps);
return ps->a[ps->top - 1];
}
// 获取栈中有效元素个数
int StackSize(Stack* ps)
{
assert(ps);
return ps->top;
}
// 检测栈是否为空,如果为空返回非零结果,如果不为空返回0
int StackEmpty(Stack* ps)
{
assert(ps);
if (ps->top)
return 0;
else
return 1;
}
// 销毁栈
void StackDestroy(Stack* ps)
{
assert(ps);
free(ps->a);
ps->capacity = 0;
ps->top = 0;
}
int main()
{
Stack a;
StackInit(&a);
StackPush(&a, 1);
StackPush(&a, 2);
StackPush(&a, 3);
StackPush(&a, 4);
StackPush(&a, 5);
StackPop(&a);
printf("%d ", StackTop(&a));
StackDestroy(&a);
printf("%d ", StackEmpty(&a));
return 0;
}
二、队列
只允许在一端插入数据,另一端删除数据的特殊线性表,插入数据一端称为队尾,删除数据一端称为队头。
队列可以由数组,链表实现,一般使用单链表
代码如下
#include<stdio.h>
#include<stdlib.h>
#include<assert.h>
typedef int QDataType;
// 链式结构:表示队列
typedef struct QListNode
{
struct QListNode* _pNext;
QDataType _data;
}QNode;
// 队列的结构
typedef struct Queue
{
QNode* _front;//队头
QNode* _rear;//队尾
int _size;//个数
}Queue;
// 初始化队列
void QueueInit(Queue* q)
{
q->_front = NULL;
q->_rear = NULL;
q->_size = 0;
}
// 队尾入队列
void QueuePush(Queue* q, QDataType data)
{
QNode* newNode = (QNode*)malloc(sizeof(QNode));
assert(newNode);
newNode->_pNext = NULL;
newNode->_data = data;
if (q->_front == NULL)
{
q->_front = newNode;
q->_rear = newNode;
}
else
{
q->_rear->_pNext = newNode;
q->_rear = newNode;
}
q->_size++;
}
// 队头出队列
void QueuePop(Queue* q)
{
assert(q);
if (!QueueEmpty(&q))
{
QNode* p = q->_front->_pNext;
free(q->_front);
q->_front = p;
q->_size--;
}
}
// 获取队列头部元素
QDataType QueueFront(Queue* q)
{
if (!QueueEmpty(&q))
{
return q->_front->_data;
}
}
// 获取队列队尾元素
QDataType QueueBack(Queue* q)
{
if (!QueueEmpty(&q))
{
return q->_rear->_data;
}
}
// 获取队列中有效元素个数
int QueueSize(Queue* q)
{
return q->_size;
}
// 检测队列是否为空,如果为空返回非零结果,如果非空返回0
int QueueEmpty(Queue* q)
{
return q->_front == NULL;
}
// 销毁队列
void QueueDestroy(Queue* q)
{
while (q->_front)
{
QNode* p = q->_front->_pNext;
free(q->_front);
q->_front = p;
}
q->_rear = NULL;
q->_size = 0;
}
int main()
{
Queue q;
QueueInit(&q);
QueuePush(&q, 1);
QueuePush(&q, 2);
QueuePush(&q, 3);
QueuePush(&q, 4);
printf("%d ",QueueFront(&q));
QueuePop(&q);
printf("%d ", QueueFront(&q));
QueuePop(&q);
printf("%d ", QueueBack(&q));
QueueDestroy(&q);
printf("%d", QueueEmpty(&q));
}
运行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