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失效的几种情况

1.查询的数量是大表的大部分

说明:单次查询如果查出表的大部分数据,这会导致编译器认为全表扫描性能比走索引更好,从而导致索引失效。一般单次查询数量大概占大表的30%以上索引会失效。

 

2.索引本身失效

说明:索引需要定期重建。

重建索引的原因主要包括:

1、 删除的空间没有重用,导致索引出现碎片

2、 删除大量的表数据后,空间没有重用,导致索引"虚高"

3、索引的 clustering_facto 和表不一致

 

3.查询条件使用函数在索引列上

select * from test where round(id)=10;   此时id的索引已经不起作用了.

正确的例子:

首先建立函数索引:create index test_id_fbi_idx on test(round(id)); 
然后 select * from test where round(id)=10;

这时函数索引起作用了 .

 

4.对小表查询

说明:对于数据量较少的表,本身不需要创建索引,如果建立了索引,索引未必生效。

 

5.提示不使用索引

说明:SQL执行时强行指定不走索引。

 

6.统计数据不真实或者表没分析

说明:数据库会定时对表进行分析,如果表过大导致分析计划没有及时跑完,或者由于其他原因导致统计数据不真实,这样会导致CBO计算走索引花费不准确的情况,可能会导致不走索引而使用全表扫描。这也是为什么当表的数据量达到一定级别的时候,我们建议进行分表分库,因为表数据量过大,可能导致表分析过程没有执行完成。

 

7.隐式转换导致索引失效

这一点应当引起重视,也是开发中经常会犯的错误.。由于表的字段tu_mdn定义为varchar2(20), 但在查询时把该字段作为number类型以where条件传给Oracle,这样会导致索引失效.。
错误的例子:select * from test where tu_mdn=13333333333; 
正确的例子:select * from test where tu_mdn='13333333333'; 

 

8.对索引列进行运算导致索引失效

对索引列进行运算包括(+,-,*,/,! 等) 
错误的例子:select * from test where id-1=9; 
正确的例子:select * from test where id=10; 

 

9.where 子句中使用<>或者!=

说明:形如select * from table where id <>1 这样的情况一般不走索引。

 

10.like "%****" 百分号在前(like '%XX'或者like '%XX%')

说明:

select * from table where name like ‘%aaa’   不走索引

select * from table where name like 'aaa%'  走索引

 

11.单独引用复合索引里非第一位置的索引列

说明:索引遵循最左原则,形如ABC的复合索引如果单独使用B或者C则不走此复合索引。

复合索引 :ABC

引用情况:  ABC(走ABC复合索引) AB(走AB联合索引)      AC(使用索引A)      BC(不使用索引)    A(使用索引A)     B(不使用索引)     C(不使用索引)

 

12.not in ,not exist

说明:使用not in ,not exist一般不走索引。

在使用 not in 的时候,需要保证子查询的匹配字段是非空的。如若不然,就会导致 not in 返回的整个结果集为空。

 

13.is null,is not null

B-tree索引 is null不会走,is not null会走,位图索引 is null,is not null 都会走 联合索引的not NULL比较麻烦,实际需要测试,联合索引is not null会走索引,同样也需要满足最左原则。

 

14.条件中有or

select * from table where id = 10 or pid = 10 ;   此类查询必须满足id和pid均有索引,如果只是id或者pid存在索引,则索引不生效。

可以改为:

select * from table where id = 10   union select * from table where  pid = 10 ; 这样的话,就不需要满足id和pid均有索引的条件。

 

15.in,exists

in:   select * from t1 where id in (select id from t2);

大表 t2 做外表还是内表,都会走索引的,小表 t1 做内表时也会走索引,小表t1做外表不走索引

exists:   select * from t1 where exists (select 1 from t2 where t1.id=t2.id);

t1 表哪种情况都不会走索引,而 t2 表是有索引的情况下就会走索引。

最终结论: 外层大表内层小表,用in。外层小表内层大表,in和exists效率差不多(甚至 in 比 exists 还快,而并不是网上说的 exists 比 in 效率高)。

PS:使用in需要注意,如果内层不是子查询,而是我们组织出来的数据比如 select * from table where id in (1,2,3,4,5...........) 则内层数据每次查询不能超过1000个,否则会导致SQL执行缓慢,对于部分国产数据库甚至可能出现卡死。

select * from t1 where name in (select name from t2);

对于 in 查询来说,会先执行子查询,如上边的 t2 表,然后把查询得到的结果和外表 t1 做笛卡尔积,再通过条件进行筛选(这里的条件就是指 name 是否相等),把每个符合条件的数据都加入到结果集中。

for(x in A){
    for(y in B){
     if(condition is true) {result.add();}
    }
}

select * from t1 where  exists (select 1 from t2 where t1.name = t2.name);

对于 exists 来说,是先查询遍历外表 t1 ,然后每次遍历时,再检查在内表是否符合匹配条件,即检查是否存在 name 相等的数据。

for(x in A){
  if(exists condition is true){result.add();}
}

 

 

说明:文章部分内容借鉴网上文章,部分来源于工作经验,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进行删除。

 

  • 2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