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太网MAC层基础知识学习

1、MAC层的硬件地址

MAC    media access control or message authentication code

在局域网中,硬件地址又称为物理地址或者MAC地址(因为物理地址用于MAC帧中)。I3E 802标准中规定了一种48位的全球地址,此地址固化在适配器的ROM中(所以称为物理地址)。无线LAN、蓝牙、以太网、FDDI、ATM等设备都使用相同规格的MAC地址。

2、MAC(物理)地址的作用

首先,在计算机系统中,标识系统(identification system)是一个核心问题,地址用于解决这个问题。

引申:TCP/IP通信中使用包含MAC地址、IP地址、端口号等信息作为地址标识,应用层中电子邮件地址也是网络通信的地址。地址有唯一性(指的独立设备有独立地址)、层次性(有利于设备分类)。

SHOC78:“名字指出我们要的资源,地址指出资源的位置,路由指出寻找资源的路径”

关于MAC地址独立性的问题

MAC地址相同的设备只要不是同属一个数据链路就不会出现问题。

I3E 802标准规定MAC地址字段可采用6字节48位或者2字节16位其中一种,但是由于6字节地址字段可使局域网适配器具有不同的地址,所以采用6字节MAC地址

I3E注册管理结构RA(Registration Authority)是局域网全球地址的法定管理机构[W-IEEERA],负责分配前三个字节;前三个字节又称组织唯一标识符OUI(Organizationally Unique Identifier),又称公司标识符(Company ID)[RFC 7042]。后三个字节由厂家自行指派称为扩展标识符(Extended Identifier)。总的一起叫做EUI-48扩展的唯一标识符(Extended Unique Identifier)。

I3E规定字段的第一字节最低位为I/G位(Individual/Group),如定义的字面意思,为0则为独立地址;为1则为组地址,用来进行多播(这也是以前称组播的原因)。因此I3E只分配前三个字节中的23位。

关于第一位的相关问题

第一种记法把每一字节的最低位写在最左边,I3E802.3标准记法 最左边的最低位是第一位;

第二种记法把每一字节的最高位写在最左边,则最左边最高位是第一位。

在发送数据中,按照字节的顺序发送,但第一种先发送最低位,第二种先发送最高位。

I3E将地址字段的第一字节的最低第二位规定为G/L位(Global/Local),分别定义为全球管理或者本地管理。

番外记:1、2^46超过70万亿个地址,据估算2020年以前不需要考虑MAC地址耗尽的问题

               2、以太网适配器可设置为混杂方式(Promiscuous Mode),此种方式下适配器将所有能接收到的匹配或非匹配                       地址的内容全部接受。两种人使用此种方式,一为黑客(hacker/cracker)非法获取其他用户的指令; 二为网络维护和管理人员监控流量,以提高网络性能。

单播unicast         一对一       数据报帧地址与本机地址相同

广播broadcast    一对全体    广播地址适用于本地所有地址

多播multicast     一对多        地址包含多个站点地址

 

3、MAC帧

MAC层框架由9个字段组成

MAC帧控制字

Version

Current version is 0

Type

Type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00), control (01), or data (10)

Subtype

 Subtype of each type (see Table 3.6)

To DS

Defined later

From DS

 Defined later

More flag

When set to 1, means more fragments

Retry

 When set to 1, means retransmitted frame

Pwr mgt

 When set to 1, means station is in power management mode

More data

 When set to 1, means station has more data to send

WEP

 Wired equivalent privacy (encryption implemented)

Rsvd

 Reserved

 

参考书目:

[1]. 计算机网络.第七版.谢希仁

[2]. 图解TCPIP.第5版.乌尼日其其格

[3].TCP.IP.Protocol.Suite.4ed.Foruzan

  • 2
    点赞
  • 1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