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羊羊闲话4 - 献给那些苦于学习无法入门的同学

1、学习为啥那么难

        学过物理学的同学都知道,有个很重要的概念-、熵指的是物质的混乱程度。宇宙存在一个定律:宇宙熵增定律。就是说物质是从有规则变为混乱。

        打个比方,往水里投入一颗钠,一开始钠会剧烈的燃烧,然后在水中剧烈的运动,经过一段时间后慢慢就趋于稳定。

        或者我们以一个理想空间为例子,这个空间内一开始有冷的物体,有热的物体,热的物体慢慢地传导给冷的物体,经过漫长的时间,假如说这个空间是理想的没有外力对它作用,那么这个空间内所有物质的温度就变为一样,温度是表象,内里是物质的运动变为一致,也就是这个空间再也不会有变化,形成“热寂”。

        生命是有规则的,并且一直维持着一种剧烈的变化平衡态。我们身体内每时每刻在进行着各种各样的生物化学反应。宇宙规律是熵增,那么生命为了维持变化,必须摄入负熵。太阳能就是一种负熵,它照到任何物体上都能让它产生剧烈的运动。也就是说太阳的熵增,来减少了我们地球上的熵增。没了太阳的话,地球压根就不会如此多彩的生命(剧烈变化的物质)。

        生命经过千百万年的进化,谁能够更少的消耗能量,那么谁就能活得更久。如果AlphaGo对弈一盘棋就要耗去1吨煤的发电量,训练对弈千万盘棋局就要燃烧20万吨煤。事实上,每个人都天生带有一台功耗超级低的超级计算机——人脑。根据计算,人脑的功耗仅相当于一盏二三十瓦的电灯,却能完成各种复杂的思考和行为。所以科学家很感慨生命这个精密的机械,能量转化效率如此之高。

       回归正题,为啥学习如此之难,因为学习是高耗能的活动,是违背用最少得能量维持生命的规律,而这种倾向是深深刻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基因中。也就是说学习其实是违背人性,是基因不喜欢的一种活动。

        那么我们畏惧学习,是我们本性使然,大家不必过于自责!所以我们应该找到合适的办法,欺骗大脑,或者找到一种让它舒适的办法,它才会愿意动起来。

        古代教育学家说学习应当遵循循序渐进,这个概念个人感觉不如舒适区、拉伸区、困难区的讲法更生动。也就是我们如果要学习进步,就必须让我们大脑一直处于拉伸区,才是有效的学习!

        什么是拉伸区,就是我们将懂又未懂的知识点,它垫脚就够得着的知识点。新学的知识点是能与旧的知识点相关联上的。

        但是大部分的家长,都深陷于把自己孩子和同龄孩子做比较,每天焦虑得不行。不顾自己孩子情况,一直让自己的孩子大脑处于“困难区”。加法都还没掌握,就赶紧让他去学习乘法;乘法还未掌握,就迫不及待教他除法;显然的结果就是鸡飞狗跳~全家遭殃。

2、优秀学生和普通学生的区别

       优秀学生和普通学生本质的区别是优秀学生擅长把自己不会的知识点归类起来,一个一个去攻克,普通学习比较喜欢在自己已经掌握的知识点上反复训练!

3、中国大学教育的优缺点

        中国教育是筛选人才,并不是因材施教,育人成才的!这种工厂流水化的模式,有好也有坏。好处是可以标准化快速地产生可用的人才,坏处就是很难造就牛逼的天才。

4、反省的重要性

        生物的进化是靠变化和反馈来调整的,我们每一次的反省就是对自己行为和思想的调整,也就是通过不断地反省,我们最终才能进化出一个厉害的大脑!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