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IPv6的应用

 IPv6是“Internet Protocol Version 6”的缩写,是替代现行版本IP协议-IPv4-的下一代IP协议。目前,我国截止2010年6月IPv4地址数量达到2.5亿,而中国有4.2亿网民,地址不足,严重地制约了我国及其他国家互联网的应用和发展。我国未来的物联网发展,必须在此方面有所突破.
    与IPV4相比,IPV6具有以下几个优势:   
    一,IPv6具有更大的地址空间。IPv4中规定IP地址长度为32,即有2^32-1(符号^表示升幂,下同)个地址;而IPv6中IP地址的长度为128,即有2^128-1个地址。有足够的地址为地球上每一平方英寸的地方分配一个独一无二的IP地址。  
   二,IPv6使用更小的路由表。IPv6的地址分配一开始就遵循聚类(Aggregation)的原则,这使得路由器能在路由表中用一条记录(Entry)表示一片子网,大大减小了路由器中路由表的长度,提高了路由器转发数据包的速度。   
   三,IPv6增加了增强的组播(Multicast)支持以及对流的支持(Flow Control),这使得网络上的多媒体  IPv6的长分布式结构图
[1]应用有了长足发展的机会,为服务质量(QoS,Quality of Service)控制提供了良好的网络平台。   
   四,IPv6加入了对自动配置(Auto Configuration)的支持。这是对DHCP协议的改进和扩展,使得网络(尤其是局域网)的管理更加方便和快捷。   
   五,IPv6具有更高的安全性。在使用IPv6网络中用户可以对网络层的数据进行加密并对IP报文进行校验,极大的增强了网络的安全性。

 IPv6网络的IP地址管理是不可能用静态分配的,其本身有全状态自动配置功能,DHCPv6 服务器保留它为之提供的配置信息. 向IPv6转换应该来说是一个很艰巨而复杂的工作,应该这么说,一般企业和政府等大的网络有众多IP地址需要转换。

 因此,在IPv4-v6过渡的过程中,必须遵循如下的原则和目标:
  ·保证IPv4和IPv6主机之间的互通;
  ·在转换过程中避免设备之间的依赖性(即某个设备的更新不依赖于其它设备的更新);
  ·对于网络管理者和终端用户来说,过渡过程易于理解和实现;
  ·过渡可以逐个进行;不是替代而是并存。
   ·用户、运营商可以自己决定何时过渡以及如何过渡。   
    主要分三个方面:IP层的过渡策略与技术、链路层对IPv6的支持、IPv6对上层的影响
    目前转换策略,主流技术大致可分如下几类:
  双栈转换机制(DSTM)
     实现IPv6结点与IPv4结点互通的最直接的方式是在IPv6结点中加入IPv4协议栈。具有双协议栈的结点称作“IPv6/v4结点”,这些结点既可以收发IPv4分组,也可以收发IPv6分组。它们可以使用IPv4与IPv4结点互通,也可以直接使用IPv6与IPv6结点互通。双栈技术不需要构造隧道,但后文介绍的隧道技术中要用到双栈。 IPv6/v4结点可以只支持手工配置隧道,也可以既支持手工配置也支持自动隧道。
   隧道技术
     在IPV6发展初期,必然有许多局部的纯IPV6网络,这些IPV6网络被IPV4骨干网络隔离开来,为了使这些孤立的“IPV6岛”互通,就采取隧道技术的方式来解决。利用穿越现存IPV4因特网的隧道技术将许多个“IPV6孤岛”连接起来,逐步扩大IPV6的实现范围,这就是目前国际IPV6试验床6Bone的计划。   工作机理:在IPV6网络与IPV4网络间的隧道入口处,路由器将IPV6的数据分组封装入IPV4中,IPV4分组的源地址和目的地址分别是隧道入口和出口的IPV4地址。在隧道的出口处再将IPV6分组取出转发给目的节点。   隧道技术在实践中有四种具体形式:构造隧道、自动配置隧道、组播隧道以及6to4。TB(Tunnel Broker,隧道代理)
     对于独立的v6用户,要通过现有的IPv4网络连接IPv6网络上,必须使用隧道技术。但是手工配置隧道的扩展性很差,TB的主要目的就是简化隧道的配置,提供自动的配置手段。对于已经建立起IPv6的ISP来说,使用TB技术为网络用户的扩展提供了一个方便的手段。从这个意义上说,TB可以看作是一个虚拟的IPv6 ISP,它为已经连接到IPv4网络上的用户提供连接到IPv6网络的手段,而连接到IPv4网络上的用户就是TB的客户。
   另外,还有ISATAP, 6to4, 或 Teredo等技术。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IPv6最大的应用亮点在于海量地址、无状态自动配置和移动IPv6的特性,因此IPv6应用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视频监控   IPv6带来地址的极大丰富,大量部署网络摄像头成为可能,且可方便地进行管理和控制。通过对IPv6协议的支持网络摄像终端具有更大生命力。从国外视频监控市场可以看出个人用户同样是视频监控的重要客户,而我国的视频监控主要还集中在行业用户,在个人用户方面有很大的发展潜力。视频监控已经开始展现出蓬勃的生命力,而规模化、可运营的监控网络则为运营商提供了广阔的商机。 智能终端、物联网   随着PDA、智能手机等个人终端联入互联网,越来越多的电子设备都有了联网功能的需求,包括:个人智能终端、工业传感器、自动售货机、汽车等,由此将产生巨大的IP地址的需求。IPv6的“即插即用”的地址分配方式及巨大的地址空间可以满足智能终端的需求。 智能家庭网络   基于CNGI的家庭网络是一个研究的热点。未来家庭网络中会包括智能家电、流媒体应用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家居控制系统等多样化的组件,集通信、娱乐、控制应用于一体。结合IPv6技术可以更方便地实现智能家庭网络的部署。 3G业务   普遍认为IPv6将是发展3G移动通信的必要工具。3G标准制订组织3GPP于2000年5月决定在下一代移动技术中采用IPv6,预计在3G手机上将率先使用IPv6。   从目前国内外的应用情况来看,IPv6业务已经有了很大进展,运营商、设备提供商、科研机构的积极参与使得IPv6向大规模商用迈进。市场是技术最好的驱动力,相信伴随部署和应用的逐步展开,IPv6的优势将在具体应用中得到越来越突出的显现。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